颜色、空间、字体:华为设计师讲解鸿蒙 HarmonyOS UX 美学


来源:爱活网   时间:2021-06-20 11:05:08


6 月 20 日消息 华为 HarmonyOS 系统正式发布不久,部分机型的用户就陆续收到了 HarmonyOS 的更新推送。

我们恰巧在目前华为国内最大的直营旗舰店里见到了华为 UX 设计师大福老师,并听他向用户讲述了 HarmonyOS UX 美学设计背后的一些小故事。

据称,在 HarmonyOS 的 logo 里,“O”字下面有一条线,网友对这条线有开放性的解读。

花粉论坛上有人说 O 就代表了太阳,一横就代表了地平线,阳光初升代表了 HarmonyOS 起源的设计理念。也有人说 O 就是一个口音,横就是闭口音。还有人说是计算机语言中的 O 和 1,都行。

大福老师则带来了全新 HarmonyOS 的真正设计理念,从 ONE、universe 到 HarmonyOS,形成了全新设计体系。

据悉,华为想建立一种人与世界交互的全新想象,一个和谐的数字世界。

ONE 代表和谐统一的意思,用一套设计语言去打通多平台跨设备,这是一种和谐共生的语言。universe 是衍生万物的概念,在连接多设备之后,创造更多的交互、通过创意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HarmonyOS 从视觉上最大改变是颜色,底色是星空灰,而不是以前的纯黑,来源于宇宙的设计理念,操作界面更加深邃。和另一种雪域白一起作为三个系统里面的主色来呈现,辅色有高饱和和低饱和度,在不同的成 HarmonyOS 设备上都能看到同样的这些色彩,可形成视觉上的一致性并使人感受舒适。

这种舒适的一致性来源于华为的和谐共生理念,减少对系统二次学习的成本。在塑造视觉空间感上,把所有的卡片材质分成一层,再把阴影分成一个层,再把背景景深做一个层,HarmonyOS 想把二维世界让它带给我们宇宙的那种纵深感,通过用材质的区分造成的视觉上的前中后的空间感。

大福还表示,HarmonyOS 带来了全新的字体 HarmonyOS Sans,例如 HarmonyOS 的“混沌未分天地乱,渺渺茫茫无人见”,第一感觉是字体变漂亮了很多。

华为从易读、独特、通用三个方面,对所有字体进行了重构,对笔画、连体等细节进行收拢,看上去颇有现代与人文之间的平衡意。

中文上引入了书法的弯、折、勾。数字化黑体在正常屏幕上显示,铅字黑体是在印刷体之上,取了数字化电子显示屏上圆润的感觉。

大福表示,这样的平衡带来了新的 HarmonyOS Sans,这套字体不光是用在平面上,超脱于手机屏幕外,在印刷品上,也会有很好的油墨混开,从传统印刷、铅字包括数字显示中带来不同的感觉。

HarmonyOS 的设计巧思还有很多,此处不再多讲,有兴趣的可以到华为旗舰店的零售消费者的课程分享区预约课程。

据悉,目前已有 30 多节课程里,涵盖了玩机技巧、摄影摄像、艺术设计、运动健康、商务办公、编程、音乐和智慧生活 8 大主题,官方也经常会邀请很多大咖和华为花粉来到这里进行交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微软 Xbox E3 发布会观看人数创新高,却依然没超过任天堂 微软 Xbox E3 发布会观看人数创新高,却依然没超过任天堂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决计自研芯片架构,消息称三星正尝试聘请苹果和 AMD 前工程师 决计自研芯片架构,消息称三星正尝试聘请苹果和 AMD 前工程师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