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 400G :运营商骨干网什么时候才会商用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时间:2021-06-20 08:05:10


400G 骨干网,一个尚未来临、又有些年代久远的词汇。

早在 2013 年,运营商的骨干网决定跳过 40G,从 10G 直接升级到 100G 时,400G 骨干网就提上了日程。2014 年,业界著名专家韦乐平就指出,“只要传输距离和价格合适,骨干网 400G 速率将是更合理选择”。

2013 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开始大规模建设 100G 骨干网,并在几年时间里迅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 100G 骨干网络。2017 年开始,城域网也逐步向 100G 升级。

然而,400G 始终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在 800G 逐渐红火的当下,着实有些尴尬。产业界折腾的动静,也越来越小了。是什么原因阻碍了 400G 商用?400G 骨干网,还要多久才能落地?在日前举办的 2021 中国光网络大会上,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烽火、长飞的技术专家在圆桌论坛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电信唐建军:目前没需求,400G 不便宜

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唐建军指出,从 2017 年开始就在探讨 400G 商用,但到底什么时候商用、商用什么技术的 400G,到目前没有明确的结论,400G 产业链也还不成熟。

一方面,从需求侧看,骨干网路由器端口近两年没有升级到 400G 的迫切需求,至于什么时候产生需求,也难以判定具体时间。另一方面则是成本,理论上 400G 比 4 个 100G 便宜,实际上没有成熟的技术方案,400G 端口价格更高,功耗和运营成本也没有优势,运营商缺乏动力。

唐建军指出,从骨干网来看,400G 是下一代传输技术。更加高速的如 800G 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尽管互联网流量保持高速增长,但骨干网是扁平化的,实际流量增长只有十几个百分点,尤其是省际骨干网 400G,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400G 真正成规模部署,这两年还没有看到希望。”

中国移动王东:200G 是过渡,400G 还不成熟

中国移动通过数十次 100G 集采,奠定了在光传输领域的重要地位。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技术研究所项目经理王东介绍,从 2018 年开始到 2020 年,中国移动也在骨干网部署 200G。不过,最基本的判断,200G 是过渡选择,400G 是具有代际的技术。

但是,400G 还没有满足骨干网的传输距离需求。中国移动正在进行技术攻关,今年短期来看尚无法解决。

华为白中强:400G 处于研究和创新阶段

华为是光传输设备无可争议的技术和市场领导者。在论坛上,华为光传送领域副总裁白中强认为,40G/100G/200G 基于一套器件,可以获得更好的功耗集成度。400G 的试点目前聚焦在城域网领域,已经取得不错的效果。对于骨干网,华为的努力方向是在电层让 400G 拥有 100G 的传输性能和传输距离,复用现网的光纤和器件技术;在光层既可以平滑扩容,也可以新建 400G 系统。

从历史演进来看,400G 当前处于研究和创新阶段。华为希望和运营商一起,通过各种创新、测试、标准制定,推动 400G 向前演进。

烽火马俊:400G 需进行系统性研究

烽火通信也是全球光传输市场的重要供应商,针对 400G,烽火通信技术专家马俊提出了四个观点。

其一,网络流量依然保持增长,运营商网络需要 400G 的速率和容量。其二,最核心的目的,在于降低每比特传送的成本。其三,前几代光传输技术的演进是线性的,而 400G 难以同时兼顾传输距离和效率,需要展开系统性地技术研究,包括调制、接收、光纤等。其四,400G 部署还需要从工程的角度考虑维护的问题。

整体来说,马俊看好 400G 在运营商骨干网大规模应用,可以看到明确的部署时间点和技术路线,去实现每比特成本达到最优的目标。

长飞兰小波:建议预埋 G.654.E 光纤

长飞是中国光纤行业的领头羊,在光纤技术创新方面也执掌牛耳。长飞集团创新中心总监兰小波强调,400G 时代一定会成为现实。同时,骨干网光纤已经使用了 20 多年,可能无法满足 400G 时代的需求。运营商应该提前进行网络规划,预埋新型的 G.654.E 光纤,到两年后 400G 部署之时,可以采用 G.654.E 光纤获得链路成本的最优。

对于更加前沿的空分复用光纤,长飞也提前进行了布局,相关产品研发处于业界前列。兰小波认为,空分复用光纤在数据中心很好用,因为无需放大,只需做好两端连接。但在 400G 长距离干线的商用,受制于光器件等因素,还有很长的距离,需要产业链厂家携手解决。

从上述 5 位代表性企业的技术专家的态度,业界可以大略看到 400G 当前的尴尬处境,以及未来几年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商用预期。作为论坛主持人,业内著名专家毛谦总结,运营商部署 400G,要充分考虑现有网络资源的复用,从而节约扩容演进成本。设备厂商正在配合运营商,光纤厂商也具备了批量生产 G.654.E 新型光纤的能力。业界还需要探讨怎样实现 400G 产品化和工程化,在性能、成本方面得到运营商的认可,开启 400G 部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苹果 macOS 12 Monterey 已移除自带的 PHP 苹果 macOS 12 Monterey 已移除自带的 PHP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 3 亿,多地限制电动车上楼 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 3 亿,多地限制电动车上楼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