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沙龙分享会之“如何应对云端设计挑战”


来源:搜狐   时间:2022-12-24 15:20:41


近日,由艾拉比组织的OTA产品应用场景交流分享沙龙在行业客户的关心和支持下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围绕OTA的发展趋势、OTA SaaS平台的市场需求和场景应用三方面做技术分享,并就互动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参会人员表示此次沙龙进一步加深了对OTA产品和应用场景的理解,促进OTA应用落地,推动了设备的智能化进程。现将分享会“如何应对云端设计挑战”环节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挑战一:

智能设备的硬件选型、产品拓扑越来越复杂,需要升级的模块越来越多,该如何设计与管理?
单芯片和多芯片升级的区别:
智能设备的OTA升级与设备管理平台的最小维度不一样,OTA系统的最小维度为具备升级能力的零件,而设备管理平台的最小维度为整个设备。对单芯片设备来说,一个设备就算一个零件,添加一个项目选好项目所配置的芯片即可对该项目进行管理。对多芯片设备来说,同一台设备具有多个升级能力的芯片,因此需要对其分别进行管理。
OTA平台解决方案:
随着设备越来越复杂,需要升级的零部件越来越多,项目制的管理方式无法满足复杂设备的升级需求,因此将升级方案拆解为三步。
第一步:产品创建-烧录。创建产品,输入产品的名称、类型完成新增(针对同一产品不同颜色、大小等差异,可创建不同的产品配置来区分);添加成功产品配置后,随即生成product id和product secret,再烧录到设备中作为与平台交互的凭证;
第二步:零件管理。具有升级能力的零部件在零件列表中进行管理,如两轮车有中控、仪表、BMS、电机等零件,均可进行升级,因此需要对齐分别进行管理;
第三步:关联设置并确定主节点。添加好零件后,我们将产品配置与零件进行关联,若同一产品可能存在高配低配之分,如同一车型的两轮车,高配拥有仪表,低配没有仪表,在关联高配低配的产品配置时按需选择零件。关联成功后,需要为该设备选定主节点,主节点一般为资源空间充足的零件,或者主控零件,需要最后升级的为主节点。
以上三步骤即可完成产品拓扑结构的搭建,实现云端对复杂设备的管理。
 

挑战二:

如何多样化的使用OTA升级?
OTA一开始被运用于固件升级,由整包1.0升级到整包2.0版本,但是OTA技术的不断发展,艾拉比一直在探索OTA升级的多样性。我们首先支持对固件版本进行升级,不仅支持整包升级,也支持差分升级节约设备升级空间,提高升级速度以及DPC刷写等多种固件升级方式;除了硬件升级我们也支持对应用的升级,升级系统的软件,实现软件可售化;我们还支持对零件中的文件类资源进行升级,如重新下发一个配置文件、诊断脚本、图片资源等。
该部分对应我们平台的版本资源模块,其中固件版本可以对不同零件的固件版本进行管理,上传整包文件,点击操作栏中的差分关系按钮,可以制作一个V1.0到V2.0的差分包。差分包制作可以在线使用我们的免费做包工具做包,也可使用艾拉比离线工具做包完成后,将差分包上传至平台。
内容资源是对文件类如配置文件、脚本文件等进行管理。点击添加,选择文件所在零件,资源的名称、类型、版本号、文件、存储方式是文件路径还是flash地址,填写完成后,可以在资源任务中,将此资源下发至相应地址,完成文件的替换。
 

挑战三:

设备运行状态多变,应如何设计升级策略和任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升级需求?
OTA平台解决方案:
1、提供多种升级相关的策略配置,如设备的安装模式、下载网络、下载安装重试次数;也支持根据设备的运行状态配置升级条件,如下载升级最低电量、剩余空间大小、提示安装周期,是否为P档等条件策略,保障设备升级时的安全以及成功率。
2、提供多样化的升级模式,如全部升级、白名单升级、黑名单升级、灰度发布。其中灰度发布通过小范围、分批次的发布方式,观察升级版本的稳定性,可根据结果来决定停止发布流程或全量发布至所有设备。

图片

 
一图读懂艾拉比OTA SaaS云平台产品架构
 
 
 
OTA SaaS平台基于公有云,提供OTA及其设备管理相关服务,平台通过分布式架构部署在云服务器上,通过引入了一些微服务组件来提供平台的可扩展性,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平台底层对不同业务的数据进行模块化存储保证数据权限隔离,包含了账号信息,产品零部件数据,版本应用数据,升级数据等,向上SaaS服务控制层将对艾拉比提供的产品服务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接入计费服务。
SaaS之上,艾拉比提供功能完善的OTA升级管理能力,包含版本资源,升级策略,流程审核,升级推送等服务能力,我们也基于OTA业务延伸出设备管理和数据采集相关服务,包括数据模型的定义,对采集数据的分析流程等,此外针对万物互联下异构设备连接协作的一些场景,艾拉比也推出分布式设备连接服务,针对特定场景下的异构设备,如智能家居,工业控制,V2X等提供设备自发现,自连接服务,并针对组成的局域网提供安全感知心跳与平台建立交互,将设备的实时状态上报至平台,同时平台也支持对设备进行控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大咖云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大咖云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