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Matter智能家居,是真连接还是假智能?


来源:搜狐   时间:2022-11-01 16:53:26


从智能家电到智能家居,由单品智能到全屋智能,家电行业逐步驶入智能快车道,消费者对智能化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单一家电联网后通过APP或者音箱进行智能控制,更多的希望家居住宅全场景的互联互通空间主动的智能化体验。但多协议的生态壁垒是互联互通无法跨越的鸿沟:
  • 家电/家居企业针对不同协议和云平台需要开发不同的产品适配,成本倍增;

  • 用户在选择不同品牌和不同生态系统产品中不能两全;

  • 销售端无法给予用户精准专业的兼容建议;

  • 智能家居生态的售后问题远远超出家电售后的范畴严重影响用户服务和感受......

对各种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中的碎片孤岛、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该如何打破,是智能家居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数据显示,智能家居产品使用痛点中“不同品牌设备之间无法互联互通”以44%位居首位,互联互通成为用户对智能家居的最大期待。
Matter的出生,让万物互联的初心在智能化爆发中被重拾,随着Matter1.0的发布,智能家居在连接上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在物联网互联互通的症结上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智能家居体系下的全屋智能核心价值体现于能够自主感知,决策,控制以及反馈,通过持续的学习用户使用习惯,不断进化服务能力,最终反馈贴合用户个性需求的决策信息至各终端,完成自主服务闭环。
我们欣喜于看到Matter在通用软件层,作为智能家居新的连接标准,提供一种基于IP的统一连接协议。以太网、Wi-Fi、低能耗蓝牙和Thread等众多协议在一种共享开放的模式中发挥各自优势带来的无缝体验,无论物联网设备运行哪种低级别协议,Matter 都可以将它们融合为一种共同的语言,都可以通过单个应用与终端节点进行通信。
基于Matter,我们直观的看到消费者无需多虑各种家电的网关适配,不需再用“下整盘棋”的思路去布局家电前装,从而实现更简易的消费选择。而企业则可在互联互通的沃土中集中精力做产品研发和创新,以往开发人员必须为每个协议单独开发一个应用层,并添加一个额外的桥接/转换层来构建协议转换的智能家居网络的阶段将就此终结。

 

图片

 

Matter协议的问世打破了通信协议之间的壁垒,更从生态系统层面推动了各智能设备厂商能够以很低的成本支持多个生态系统,让用户的智能家居使用体验更加自然,舒适。Matter描绘的美好蓝图正在照进现实,我们对如何将美好落地的思考也从方方面面展开。如果说Matter是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桥梁,Matter这座桥连接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协同运行并且越来越智能,就需要每个硬件设备都具备OTA升级的能力,保持设备自身的智能进化,并反哺整个Matter网络中的其他设备与之一起智能进化。

Matter自身迭代依赖OTA以获得更多品类的接入

新出炉的Matter1.0版本是matter迈向互联互通的第一步。Matter要想实现当初规划的大一统目标,仅支持三种协议互通远远不够,还需要迭代多个协议版本,扩展支持更多的智能家居应用和生态系统,并且在不同生态系统和Matter认证的要求中,OTA升级是每一个智能家居产品都必须具备的能力。因此,只有拥有OTA这个不可或缺的必备能力才能实现后续的协议扩展和优化。OTA不仅赋予了智能家居产品可进化可迭代的能力,也可帮助Matter协议自身来不断的完善迭代,通过协议版本的更新来支持更多家居品类的接入,提供更加顺畅的交互体验,更稳定安全的接入能力。

Matter设备升级需要关联子网络设备升级才能实现与Matter的同步进化

围绕Matter标准的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负责交互与设备控制的入口,如手机APP、音箱、中控屏等;另外一类是终端产品、子设备,如开关、灯、窗帘、家电等。在智能家居全屋智能体系下,很多设备是非IP协议或厂商的私有协议,Matter协议支持设备桥接功能,Matter桥接设备可以让非Matter协议或私有协议的设备加入Matter生态系统中,允许用户无差别的控制全屋智能下的各个设备。目前国内也有14个品牌官宣合作,53个品牌完成测试。纵观支持Matter协议的设备我们可以简单的分为三个类型:

 

  • Matter设备:集成Matter协议并通过认证的原生设备
  • Matter桥接设备:桥接设备是一个符合Matter协议的设备,在 Matter 生态系统中,非 Matter 设备可以作为“被桥接设备”节点,通过桥接设备完成其他协议(如 Zigbee)和 Matter 协议之间的映射,从而与系统中的 Matter 设备进行通信
  • 被桥接设备:非Matter协议的设备,通过Matter桥接设备接入Matter生态系统中,其配网,配置以及通信等功能由Matter桥接设备负责

 

不同的智能家居单品未来可能会以某种类型出现在全屋智能的场景控制下,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设备,随着Matter协议的迭代升级都会有着升级的需求。Matter设备需要跟随着协议栈的迭代来保持更新节奏,Matter后续标准发布后,通过OTA升级解决桥接设备兼容升级和子网络升级的问题,就可与Matter无缝对接,无需用户再购买新设备。

Matter连接的多个生态系统将为品牌厂商的OTA远程维护带来挑战

通过Matter协议组成的局域网下各种各样设备的网络拓扑结构是灵活多变的,设备品牌厂商按照过往云端简易的设备管理逻辑将无法满足通过Matter连接的设备组网拓扑结构。现有物联网设备管理逻辑是在平台定义好产品类型,具备的能力模型,然后设备联网激活后便可通过平台进行管理和运营维护,而根据Matter协议连接的特性,一方面兼容非Matter协议的设备通过桥接的方式连接,云平台无法感知非Matter协议设备的变化和智能场景化的配置,一方面又兼容其他生态系统的设备接入,设备与设备,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进行动态管理和数据权限的分割将需要更加复杂的设计。如果在Matter网络中更换或者新增设备,又要保证Matter网络中的协议兼容性和用户体验,品牌厂商往往需要既知道当前Matter协议版本,也要知道当前的生态系统要求,当前网络接入模式等一系列售后维护手段,最终保证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软件兼容性和一致性,因此品牌厂商的OTA云管理平台需要充分考虑设备版本与协议的软件管理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比如艾拉比标准化OTA SaaS云平台,能更好的匹配Matter的不断发展。
Matter1.0毕竟刚刚发布,众多厂商刚刚开始研究,当Matter智能家居设备进入千家万户的时候,或许Matter已经是2.0版本,或许用户已经不满足互联控制,或许有更多的厂商加入了Matter阵营,不管如何,Matter推进了智能家居的智能化浪潮和技术发展,在智能家居的智能化持续迭代演进的过程中,智能家居赛场上永恒的话题和机会将不断围绕智能化而展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智能体征监测,仅需一个智能的路由器 智能体征监测,仅需一个智能的路由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