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医民间抗疫英雄 - 昝圣旭


来源:搜狐   时间:2022-10-28 17:17:54


中医民间抗疫英雄表彰大会颁奖现场

2022年10月金秋国庆期间,由全国老百姓直接参与评选的中医民间抗疫英雄表彰大会在河南禹州市岐伯山中医圣地隆重召开。

此次中医民间抗疫英雄评选活动早已报国家网络安全管理局相关部门审批并通过,并由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星光卫视总台退役军人栏目组、中医药节工作委员会、中华临床医学会国医传承发展联盟专业委员会、健康120岁工程工作委员会、国际黄帝内经研究院、禹州市孙思邈医药文化研究会等共同组成组委会。

此次中医民间抗疫英雄评选活动便开始在中西医、民间医生抗疫人员、护理员、工作人员、民间特药特级人员以及爱心捐赠抗疫人员等参与者中进行网络评选。至2022年3月21日,经“中医民间英雄评选表彰组委会”以及全国人民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为期41天的投票选举活动后,168名抗疫英雄被推选出来。

中医昝圣旭便是其中的一员,以其抗疫期间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奉献精神被评选为中医抗疫“杰出英雄”,并在礼堂参与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昝圣旭,男,年七十岁,古稀之年,从事中医五十余年,中医世家,是“昝式中医世家”第五代传人,北京圣旭堂心脑病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潍坊市昌乐县圣旭精神病研究院院长。独创治疗精神疾病五项中药国家发明专利,曾先后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卫生部“健康使者”荣誉奖牌和证书。昝圣旭院长从医50余载,坚守中医学领域,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作为中国名老中医,昝圣旭在中医领域,尤其是精神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曾先后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健康使者”荣誉奖牌和证书。

在抗疫前期,昝圣旭凭借着“艺高人胆大”的态度首当其冲,发起并组织了济南抗疫小分队,以坚定不移的奉献精神在抗疫前线发挥着中医人的光与热。昝圣旭院长表示,通过这次武汉抗疫,他深深地感到现在的人类健康离不开中医,人类生命的延续也需要中医作为支撑。中医还应当继续守正创新,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让社会更加正视中医的力量。

在中医民间抗疫英雄表彰大会结束后,抗疫英雄们随工作人员来到河南中医圣地岐伯山,祭拜黄帝、岐伯以及药王孙思邈。

岐伯山是黄帝召集天下名医开展医药研究的基地,是黄帝与岐伯书写《黄帝内经》的地方,是中华医药之源、医学圣地。而《黄帝内经》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其奠定了人体生理、病理、诊断以及治疗的认识基础,被称为医之始祖。

本着发扬传承孙思邈大医精神的态度,抗疫英雄们在药王墓广场举行了郑重的祭拜仪式,昝圣旭作为中医抗疫杰出英雄在现场庄严宣誓:服务大众,观当下疾患。每年坚持义诊10人以上,以实际行动有效地推动全国老百姓早日实现免费医疗体制。

在五十多年来,昝圣旭院长始终牢记医德,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一直坚持在临床医疗工作的第一线,拯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重塑着无数患者的信心,使他们重获健康以及重现笑颜,完美体现了仁心与仁术的结合。

三根手指走天下,一纸处方写春秋。在昝圣旭院长的身上,有着山东人的侠义豪气,有着传承百年中医世家的使命感,更有着关怀百姓的医者仁心。中医贯穿了他的整个人生,不曾迷惘,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医疗卫生事业,守护精神病患者的安康。他用一个医生的行动推动着中医药走向世界,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发扬光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辛勤耕耘杏林的昝圣旭教授一步一个脚印,解救了那么多在病痛中挣扎的民众,挽救了那么多寻常百姓的家庭。在中华大地广袤的土地上,正是有了像昝圣旭这样的中医传承人,才让我们的瑰宝中医药充满了活力、充满了色彩。他们深深扎根在民间,不求名利、代代奉献,才有了让子子孙孙不忘的纯德至善、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昝圣旭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支持中医药事业,让我们如此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能够发扬光大。

昝圣旭院长在晚宴中表示,人民需要中医,中医是人民健康的中流砥柱,中医作为在中国独有的医学体系亟待着复兴。中医人应当更加努力地总结经验,不断学习创新,并将之与现代手段相结合,才能让中医重现辉煌。

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在未来的中医发展中,昝圣旭院长将继续传承中医事业,造福更多的疾病患者。同时一如既往的发挥中医药领头者的作用,积极带头示范与引领中医药事业,从而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为中医扛起世界医学界的大旗做出贡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专访中医民间抗疫英雄 - 昝圣旭 专访中医民间抗疫英雄 - 昝圣旭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