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VDC:vivo IoT平台可提供跨设备全场景连接解决方案


来源:搜狐   时间:2022-11-10 18:04:31


2022年11月8日,2022vivo开发者大会正式召开,此次大会以“MORE,近你所想”为主题,大会共设有1个主会场及9个分会场,涵盖安全与隐私、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商业合作、系统技术开放、应用与服务、游戏与生态、IoT开放生态等多个专享领域。在此次IoT开放生态分会场中,vivo与参会者一同探讨IoT产品、技术以及生态等相关话题。

五大核心场景共建万物智联新体验

vivoIoT高级技术总监吴文沧表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手机作为用户随身携带的设备,承载着联接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使命,这也是vivo长期以来在IoT上坚持投入的原因。vivo基于手机以及布局辅入口设备,围绕出行、健康、家居、办公、娱乐五大场景,希望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建场景化的万物智联体验。

基于这五大场景,通过vivoIoT开放式互联解决方案,vivo进一步升级了1+X+N的连接体验。截止目前,vivo已支持90个品类、4600多个SKU,其中包括3000多家居IoT设备和1100+的车型连接。

vivoIoT高级技术总监吴文沧

vivo共享能力共筑车内车外开放生态

目前,vivo有5900万的出行用户,用户在日常通勤、出门旅游等日常用车的场景,难免要使用导航、听歌、或者听有声类内容等应用服务。用户大部分的使用内容、使用习惯都在手机上,但是手机和车的跨终端生态不互通,用户体验转移、使用成本高。针对于此,vivo在深度调研了用户的需求之后,研发了“手车互融“组件技术。这一技术可兼容多种连接协议,使手机、汽车之间能做到数据互融、应用互融、硬件互融,并通过多种组件技术来解决用户用车场景下不同类型的痛点需求,以vivo共享能力,共筑车内车外的开放生态。

通过服务接力组件,可以将服务在适合的时机以适合的交互方式、接力呈现在设备上;车载秒传分享ShareKit采用P2P快速连接及近场短连接技术,实现了不同品牌的手机、平板等设备与汽车之间的跨端高效分享,文件、图片、视频等各种应用格式一键秒传;沉浸式游戏座舱,通过硬件原子化能力互融,将手机变成算力终端加游戏手柄,可以实现快速无感连接、低延时投屏、实时触控反馈等特性。手机与座舱深度融合,联动座舱氛围灯、座椅和音频系统,为用户带来沉浸式游戏用户体验;最后,vivo推出的画屏和自适应多窗、分屏技术,能够很好的解决应用互融的需求,形成双方应用生态的优势互补,给用户更好的大屏体验。

在智慧出行方面,vivo还以联盟成员牵头制定标准,推动ICCOA数字车钥匙标准落地。vivo数字车钥匙是手机车控形态的进一步升级,是基于vivo系统能力的新一代数字车钥匙,不仅可以语音控车,还可以基于OriginOS,通过原子通知、负一屏车卡片随时知晓车辆状态。不仅可以显示实时电量和续航里程,还可以自定义车控按钮的数量和顺序,让您的爱车尽在掌控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实现手车互联体验,降低车企研发成本,解决用户碎片体验痛点。

智能家居场景用户体验持续提升

在智能家居领域,vivo一直在脚踏实地的和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场景,挖掘用户痛点,给用户提供科技、便捷的家居体验。比如家居安防场景,通过和智汇云、万佳安、凯迪仕合作,打造家庭的安防中心可以给用户提供安全的监控和预警。在家居健康方向,通过vivo手表和美的新风空调联动,可动态调整温度曲线,并可以通过数据管理vivoHealthkit能力,在经过用户授权和技术的安全加密等措施保护下,把数据输入给睡眠算法模型进行智能调控,让室内始终保持环境舒适。在影音场景方面,vivo和TCL雷鸟合作,打造流畅的跨屏协同体验等,vivo提供了一整套的从发现、连接、组网、到传输、协同的平台化的能力,在连接层支持多种连接协议:云云互联、硬件直连、连接底座、以及未来将支持Matter、OLA联盟协议。

vivoIoT平台携手合作伙伴提供跨设备全场景连接解决方案

事实上,vivoIoT平台的架构和设计理念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简单、完美、优雅的连接体验,并针对不同场景的跨端设备提供组件的技术模式,同时也给合作伙伴提供业务融合和功能创新。这些能力包括通过蓝牙、wifi、账号系统做到无感连接、或碰一碰、发现连接。车载服务接力RelayKit能力,车载文件秒传分享ShareKit,大屏多手机投屏能力vivoCastKit,车载硬件互融GameKit等。同时还能借助AI能力实现情景感知,主动服务用户。

vivo认为,连接组件具备了发现、连接、传输能力,以及无感连接,异构组网、分布式、多协议兼容的能力,在基础平台层有设备管理、情景感知能力的支撑、安全能力的保障,然后以组件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并根据合作设备的平台,硬件配置能力,应用生态情况量体裁衣,提供具备跨端、跨平台,开箱即用、自由组合的灵活的使用方式,这就是vivo的平台设计理念。最终,vivo以消费者为导向,持续推动行业标准建设,提升用户体验,降低合作开发成本。

针对以上IoT开放生态已经取得的成绩,各大合作伙伴也就场景生态的合作与展望纷纷进行了介绍。美的集团家用空调智能技术负责人尚喆博士表示,借助vivo手表的生态能力,为美的和vivo用户提供专属睡眠管家可以为用户打造定制化的睡眠体验。在实际使用场景中,根据用户所处时空情况,通过手表的实时健康数据+睡眠状态,结合用户个性化温度、风量偏好数据,通过AI睡眠算法模型智能调控室内空气,始终保持环境舒适,贴心照顾用户睡眠,提高睡眠质量。除个性偏好数据外,还能通过群体推荐数据,实现AI睡眠场景中温、湿、风、净、鲜等环境变量的智能调度,令用户安睡一整晚。睡醒后还提供睡眠健康报告和睡眠建议,让用户持续记录睡眠状态的变化。后台机器持续学习,算法不断进化,调控将会越来越准确细腻。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智能技术负责人尚喆博士

百度IDG智舱业务部业务运营负责人李健表示,2022年CarLife和vivo持续夯实车联网的基础体验,用户平均使用时长高达90分钟,周留存到达了65%,并在焦点态适配、奔驰宝马等高端车型操作体验提升上进行了努力。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大量用户在使用百度CarLife和vivo合作产品,目前已上线vivo80+款量产机型,覆盖量已超4500万台手机。未来,百度还规划了下一代手车深度融合方案CarLifeFusion,支持超级融合桌面、移动影院、语音反控手机、远程操作云台、端状态无缝接续等功能,期待成为下一代手车互联解决方案的同时,并一直在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百度IDG智舱业务部业务运营负责人李健

关于UWB技术在手机及IoT方面的应用,恩智浦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张登峰表示,UWB是最近几年比较热门的技术,主要应用在手机,汽车和IoT领域,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精确的相互感知,可以大幅提高用户体验。UWB技术除了在车钥匙方向的应用之外,在IoT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第一个方向是安全访问,第二个方向是智能家居场景下的指向控制、服务跟随、手机寻物等功能,第三个是安全服务类应用。vivo和恩智浦共同致力于技术创新,在UWB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紧密合作,开发和部署了基于CCC3.0的UWB车钥匙,实现了UWB技术在手机上的集成和验证,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数字钥匙体验,后续双方会持续探索UWB技术在手机上的新应用。

恩智浦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张登峰

ICCOA车钥匙工作组组长王亚忠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用户在日常出行场景中,使用手机和车机的互动也越来越多,比如数字车钥匙、手车互联等。2021年9月,vivo联合OPPO、小米三家手机厂商一起牵头,联合智能车联上下游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智慧车联开放联盟(ICCOA)。联盟以汇聚智能车机产业力量、共建智慧车联开放与协作生态为使命,通过开展智能终端与汽车互联协作的相关场景、技术、标准的研究及应用推广,促进智能终端和汽车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用户体验的提升。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发展,截至目前,联盟已经吸引了114家正式成员单位,覆盖了智能车联方向国内主流的手机厂商、车企以及芯片厂家、检测机构、方案和技术提供商等全产业链的生态伙伴。

 

ICCOA车钥匙工作组组长王亚忠

根据IDC的预测,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在2025年将超过100亿规模,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带来了巨大的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技术和商业挑战。2022年是vivo开发者大会IoT开放生态专场开办的第三个年头,vivo始终坚持携手生态伙伴持续共建全场景的万物智联体验的理念,并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vivo同样期望能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构筑万物智联的新体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2022 VDC:vivo IoT平台可提供跨设备全场景连接解决方案 2022 VDC:vivo IoT平台可提供跨设备全场景连接解决方案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