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泸州老窖持续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搜狐   时间:2022-11-02 18:55:21


10月27日晚间,泸州老窖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82.2亿元,同比增长31%。营收、净利均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泸州老窖整体表现超预期。

其中,公司净利润突破80亿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成为前三季度业绩最大亮点。

行业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在第三季度餐饮、流通等酒类消费场景受到一定限制的情况下,泸州老窖能继续保持超预期增长,彰显企业超强的周期穿越能力和发展韧性。

3.jpg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泸州老窖紧紧围绕“提质量、强文化、快突破”的发展主题,坚持推进“七个聚焦”,持续升级品牌高度,坚定筑牢品质根基,全面强化风险防范,从而得以保持酒类主营业务良性快速增长。业绩发布后,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机构纷纷给予“买入”评级。

Q3表现突出,核心产品持续发力

前三季度业绩整体保持高增长趋势下,单季度来看,公司业绩表现依旧亮眼。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31.1%。此前,在三季度业绩预报中,泸州老窖表示本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较同期实现增长主要系公司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影响所致。

其中,国窖1573稳居中国三大高端白酒阵营,持续保持较强的品牌势能。光大证券指出,高度国窖1573增长稳健,价盘较为稳定,渠道反馈库存亦在一个月内良性水平。同时,低度国窖1573占比不断扩大,在600-700元价格带优势突出,于浙江杭州、嘉兴、湖州、华北等多区域明显动销加速,取得较快增长,为公司贡献较多增量。

可见,三季度虽然疫情仍有扰动,但泸州老窖积极应对,坚持推进消费者培育。包括战略新品泸州老窖1952,以及背负着大光瓶战略使命的核心大单品泸州老窖黑盖在内等其他产品,也迅速进入高速成长期。

今年9月21日,国窖公司发布《停止接收国窖1573销售订单通知》,称鉴于国窖1573配额已执行完毕,公司研究决定停止接收国窖1573销售订单。除此之外,特曲、百年窖龄等全系产品也发布暂停发货通知。

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内部动能较足,高度国窖控制配额,保证渠道秩序和价盘稳定,部分渠道反馈国庆前已经完成全年回款任务。整体看回款发货按节奏推进,为全年任务达成奠定基础。

“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在全国市场持续增长,并且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下,渠道进一步下沉也带来了市场的快速增长”,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分析表示,“再加上完整的产品结构为泸州老窖在多个价格带实现了汇量式增长,这些都说明泸州老窖正在进入以盈利能力提升为特征的结构性增长阶段。”

坚持战略定力,回归中华名酒价值

2022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增长减速的双重压力,泸州老窖保持稳健成长的秘诀在于,坚持战略定力,坚定走“回归中华名酒价值”的发展道路,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战略。

国窖1573及中国品味稳居中国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1952以价格和形象高度担负起引领泸州老窖系列品牌复兴的使命;泸州老窖特曲和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注重协同发展,站稳关键价格带;泸州老窖头曲实现价格、配额、品牌等运营升级,黑盖启动核心城市布局和品鉴推广,筑牢泸州老窖发展塔基。

4.jpg

产品端,泸州老窖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2021年10月,泸州老窖推出“泸州老窖1952”,以时代经典浓香,致敬名酒开创者。1952年是泸州老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泸州老窖1952”代表自那时起,创下浓香型白酒品牌蝉联5届“中国名酒”荣誉的经典奇迹,是泸州老窖建立中国白酒标准化体系、开创中国名酒时代的价值象征。

今年10月,泸州老窖“特曲60版(红60)”隆重问世,主要聚焦宴席消费场景,进一步丰富了产品价格带。光瓶酒市场,泸州老窖此前推出的战略大单品“黑盖”,更是号称百元内光瓶酒品质口感天花板,意味着泸州老窖塔基战略的全面升级和布局。

渠道端,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全面启动“百城计划”,精耕全国化市场布局向纵深发展,营销协同能力与消费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公司通过构建更多消费场景,实现核心消费者精准触达,持续推动品牌价值与消费者体验的双重升级。其中“东进南图”发展战略已初见成效,公司在传统优势区域西南、华中和华北地区市场竞争力依旧强劲,华东和华南地区表现同样不俗,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在营销端,“泸州老窖持续打造文化IP、推进圈层互动和建设根据地市场”,酒业分析师肖竹青表示,充分利用“活态双国宝”品牌独有的核心资产,打造非遗类品牌文化IP,以差异化营销夯实品牌优势,并从文化、体育、节庆层面渗透,不断增强品牌文化记忆,使得泸州老窖高端化、时尚化、年轻化的品牌内涵进一步得到丰富,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于泸州老窖的品牌认知。

2022年,包括国窖1573在内的高端白酒市场需求仍在扩大,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认可度和关注度的趋势越来越强。同时包括泸州老窖在内的名酒企业也同样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白酒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也不会变。

在蔡学飞看来,“中国酒类作为中国民生类社交性产品,市场对于名酒的刚性需求依然强劲,而高端名酒在完成了产品结构升级后,其在商务礼品以及收藏投资等细分市场亦拥有强竞争优势,未来,高品质的产区名酒、品类名酒与文化名酒的持续增长依然是大趋势。”

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白酒销售将迎来全年最重要的一轮旺季。泸州老窖作为白酒行业主流香型——浓香的品类代表,坚定走“回归中华名酒价值”的发展道路,不断加码“中国名酒”品牌资产,推进泸州老窖品牌复兴,未来增长趋势明朗,市场发展前景乐观,将持续引领我国白酒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前三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泸州老窖持续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前三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泸州老窖持续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