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宝科技零工中心走访万师傅,聚焦到家行业趋势共谋发展之路


来源:搜狐   时间:2022-11-11 16:39:12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使用以及大数据技术应用的逐步成熟,家庭服务业的传统商业模式彻底被颜覆,家庭服务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据《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到2022年,到家服务从业人员近4千万,市场规模即将突破万亿,达到1.113万亿。到家服务市场规模巨大,头部平台的竞争壁垒也正在快速形成,如何抓住契机更好地发展?

近日,薪宝科技-华南理工大学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到访万师傅平台,中心副主任、薪宝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树兵,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范璐璐等一行,与万师傅创始人兼CEO田晓正及其高管团队进行交流探讨,共论当下到家服务行业发展的新焦点与新诉求。

△ 刘树兵带领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团队走访万师傅

薪宝科技-华南理工大学零工经济研究中心,是国内首批专研零工经济的研究机构之一。随着到家服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从业人员不断上升,为深入了解各类新经济新业态,零工经济研究中心面向到家服务行业发起“2022到家服务行业专场系列走访”。系列走访的第一站万师傅深耕家居服务长达9年,平台注册师傅达180万,同时万师傅也致力于为具备专业技能的师傅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和更多保障,是行业内的标杆企业之一。

助力市场发展,家装师傅是重点

会上,万师傅首先对到家服务市场和平台商业逻辑作介绍。万师傅平台运营负责人王鑫对家装行业进行分析,他表示家装行业赛道大、没有边界,随着国人电商消费习惯越加突显,行业潜在市值在逐步提升,发展趋势未来可期。 此外,王鑫表示在推动行业上下游发展的过程中,家装师傅是重点聚焦的对象,但因大多时候单量大、上门服务休息时间少,导致不少师傅无法发展更多技能、拓展其他业务;此外,师傅们还面临着着工资收入少、结算难等问题。对此,王鑫认为行业应聚焦家装师傅的痛点,促进家装师傅的权益保障,助力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零工经济研究中心赋能行业健康发展

接着,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薪宝科技市场中心总经理梁桂姬进行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和薪宝科技的介绍。薪宝科技之所以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发起零工经济研究中心,旨在探索零工经济未来,赋能灵活就业生态构建。为更好地助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零工经济研究中心联合社会各界定期推出零工行业研究报告,洞察行业未来发展;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如举办“零工经济高峰论坛”等活动,搭建企业、学术界的交流平台;在保障方面,为新业态劳动者和平台提供社会综合保障、公益帮扶、建言献策等多项服务。

刘树兵:劳动者权益保障短板需补齐

交流环节中,薪宝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树兵谈及近期美国劳工部宣布了一项提案,该提案要求,当工人在经济上依赖于某家公司时应被视为雇员,享有比承包商更多的福利和法律保护。谈到保障问题,刘树兵表示,过去整个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体系构建是基于“劳动关系”这一出发点,而当下劳动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构建,更应聚焦于非全日制用工、业务外包、劳务派遣等场景,明晰互联网平台型用工及从业者之间的关系。刘树兵认为,随着平台经济渗透率的提高,以及在不同细分领域渗透率的触达,相关法律法规将陆续出台。

田晓正:从内部管理和保障激发个体价值最大化

万师傅创始人兼CEO田晓正表示万师傅覆盖的领域基本是以个体服务为主,重点在于通过组织的形式激发个体的价值最大化,提升平台师傅的主动性。在劳动者保障上,他表示万师傅现阶段的发展节奏也在逐步促进保障层面的建设,如之前的“师傅大学”城市行,专注于助力师傅的技能的培训、提升等。田晓正相信,在政策的指引以及以薪宝科技为代表的服务商的赋能下,万师傅在保障建设上会做得更好。

 谈到管理,田晓正表示万师傅以数字化为导向,通过构建培训、考核、淘汰标准的管理体系进行师傅的管理。对于万师傅如何管理不同类型的师傅,田晓正表示基于不同的用户需求,平台会对师傅进行划分等级,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针对客户私自交易等相关问题,若在平台交易出现问题,万师傅会给予充分的保障;若订单已经退款,客户与师傅再进行交易,交易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均不受平台担保。此外,万师傅从师傅入驻进行资料认证等学习任务和操作时就开始贯彻“负责任”的品牌理念,致力于潜移默化地提升师傅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此次走访圆满结束,薪宝科技-华南理工大学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将继续面向到家服务行业走访更多平台企业作深入交流,“2022到家服务行业专场系列走访”的下一站将锁定快可立,作为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成为天猫、京东、拼多多官方服务商的家电售后平台,快可立如何凭借其差异化服务等优势在行业内披荆斩棘?请持续关注我们,中心将分析更多灵活用工实际案例,为到家服务行业提供更多发展新思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薪宝科技零工中心走访万师傅,聚焦到家行业趋势共谋发展之路 薪宝科技零工中心走访万师傅,聚焦到家行业趋势共谋发展之路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