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指20年还可以再造么?全国3d手指全形再造术医院


来源:搜狐   时间:2023-08-02 15:38:03


断指20年还可以再造么?全国3d手指全形再造术医院

拇指功能约占全手功能一半,缺失后即严重影响手的捏、握、抓功能。但拇指健在,其他四指全缺或部分缺失,同样也会影响手的功能。因此,再造拇指或其他四指同样重要。根据残指的长度、残端情况,以及患者的年龄、职业、工作及仪表的实际需要等考虑手术方法。使其尽可能与健侧手功能相当。在佛山顺德和平骨科医院手指再造中心,常用的方法有8种,手术安全也有很大的保障。

 

一、拇指缺损分度及再造手术方法

拇指缺损后,将拇指缺损分为六度,并根据不同的缺损程度及伤情,选择手术方法:

Ⅰ度:于拇指末节缺损,丧失拇指功能20%~30%,一般不需再造,如有残端痛或残端不整或骨外露,可行指端修正及指神经瘤切除;若指端无甲,可行甲再造,以增加捏力及美观。若缺损于拇指末节近1/3或基部,病人要求再造者可按Ⅱ度缺损再造。

Ⅱ度:于指间关节处缺损,丧失拇指功能40%,若代偿功能良好,一般可不予处理;若代偿功能欠佳,可选第2趾或拇趾做部分移植再造术,以完善功能。

Ⅲ度:于近节指骨不同部位缺损。此类需行拇指再造,部分病人可行残端提升延长术,大部分病人需采用足趾移植再造拇指。

Ⅳ度:于掌指关节部位缺损。应行拇指再造,可行足趾移植或示指转位术。

Ⅴ度:于掌骨干不同部位的缺损,适宜带足背皮瓣的第2足趾移植再造拇指。

Ⅵ度:于腕掌关节处缺损。适宜行带足背皮瓣的第2足趾移植拇指再造术。

二、示指转位拇指再造术

(一)适应证 拇指Ⅳ~Ⅴ度缺损。

(二)手术方法 先在示指及拇指根部背侧设计一个不规则的Y形切口,示指背侧呈Y形、拇指背侧略呈弧形,并把虎口包括在内,示指掌侧做环形切口。

三、拇指残端提升术

(一)适应证 适应于拇指皮肤正常或接近正常的Ⅱ~Ⅲ度缺损者。

(二)手术方式 在拇指残端根部做一环形切口,游离指背静脉及掌侧血管神经束达拇指主要动脉近端,将远端皮肤连同肌腱一起从指骨骨膜下剥离,用咬骨钳修正指骨残端露出髓腔,取一髂骨块修成长约2cm左右骨条,将帽状皮瓣复位套入植骨块上,创面用中厚皮片移植。

日常生活中,拇指占到了手功能的40%,拇指的缺损将严重影响手的功能。因此,拇指再造手术对拇指缺损患者来说,意义重大。

四、虎口加深术

(一)适应证 拇指呈Ⅱ度缺损,同时伴有虎口瘢痕挛缩。

(二)手术方法 虎口呈现线状瘢痕挛缩,可采用“z”字成形加深虎口相对的拇指延长。

五、拇指植骨交臂皮瓣拇指加长术

(一)适应证 拇指近端及残端皮肤正常的Ⅲ度拇指缺损。

(二)手术方法 根据所需要延长的长度在残指背侧至残端设计一逆行舌状皮瓣,两侧至侧中线,自深筋膜下将皮瓣由近端向指端掀起,修整指骨残端并取一髂骨块修成与指骨粗细相近似。

六、拇指植骨示指背侧岛状皮瓣移位拇指加长术

(一)适应证 适应证同拇指背侧皮瓣翻转植骨交臂皮瓣移植拇指加长术,但示指及手背皮肤必须正常。

(二)手术方法 拇指背侧翻转皮瓣的设计切取方法及植骨均同交臂皮瓣法,示指背侧皮瓣的切取:取拇指背侧创面做一布样,然后在示指近节背侧及手背处画出皮瓣范围及血管蒂的切口线。

七、髂骨植骨皮管形成拇指再造术

(一)适应证 适用于拇指Ⅲ度缺损,虎口无瘢痕挛缩。

(二)手术方法

1.髂骨植骨 切除拇指残端皮肤,显露近节指骨基底残端,咬除残端造成一个新鲜骨创面,于髂嵴切取所需长度的髂骨块。

2.皮管形成 于对侧上胸部锁骨下区或对侧于下腹壁设计皮管。

八、足趾移植再造拇指、手指

应用扩大的第2足趾移植及V型皮瓣移植来再造拇指;可采用拼合、裁剪、扭卷等方法,使再造拇指、手指的外形更接近正常;创用拇甲皮瓣移植包绕髂骨条再造拇指。

手指再造手术毕竟也是大手术,需要有专业的手指再造团队,还要考验医护人员显微外科能力,因此,考虑在手指再造术的人建议去专业的手指再造医院咨询,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选择正规的专科医院。

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手外科中心简介

 

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手显微外科中心是医院重点发展学科,专业特色鲜明,重点特色技术:断指再植、手指再造优势明显,可开展3D打印全形手指再造术等手显微外科高难度手术。全年成功完成手指断指在植、手指再造等手术上千例。

手外科中心带头人张敬良,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所长、2009金凤凰奖(政府人才奖)得主、2021顺德医生楷模、中华显微外科学会委员等。张敬良博士从事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工作近30年,成功完成断肢(指)再植手术3000余例,完成各种用于修复与重建肢体的游离组织移植手术近2000例。他曾在中华级刊物发表医学论文26篇,参编专著4部;曾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四等奖三项,专利三项。曾获多个省、市、区科研立项。多年来,累积数百家媒体采访报道,并得众多患者锦旗感谢。

 秉承着"患者至上"的从医信念,张敬良博士在临床上不断创新显微外科技术在临床的应用,首创一二趾互换联合踇甲瓣再造技术,让患者恢复手指外形、功能和感觉的同时,足趾也可以保留正常外观和功能;率先将3D打印辅助应用到全形手指再造领域,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可1:1还原手指外形。

手外科中心下设三个分区,分治不同手外科疾病,包括手部先天畸形、四肢血管神经损伤等。分区带头人分别为手一区高增阳主任、手二区何明飞主任、手三区吴祥主任,在手显微外科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手外科中心一直秉承着“患者至上”的从医信念,恪守"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医患一家,贴心服务,把健康教育和功能康复锻炼贯穿于治疗的全过程,出院后坚持各种形式回访,深得患者好评。医护团队坚持"技术精湛、服务优质"的原则,紧密跟随国际显微外科最新发展动态,着力开拓创新技术,努力在显微外科技术有新的突破,不断提高肢体伤病的救治水平,为人类健康服务。


 

手外科中心专家一览

张敬良

手外科中心带头人

医院首席专家、院长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主任医师

顺德和平外科医院首席专家

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所长

2009金凤凰奖(政府人才奖)得主

2021年顺德医生楷模

中华显微外科学会委员

中华手外科学会委员

中南地区手外科学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医学会手外科常务委员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编委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创伤骨科管理分会主任委员

高增阳

手显微外科一区主任


 


 


 


 

手显微外科一区(创面治疗)主任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创伤骨科分会常委

广东省和迈骨科研究所慢创治疗中心主任

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与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再植与再造外科学组青年委员

 

何明飞

手显微外科二区主任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副所长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兼职副教授

SICOT中国部显微外科学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特约编委

第二届手足显微外科论坛委员会委员

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手足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祥

手显微外科三区主任


 


 


 


 

副主任医师

手三区主任

手畸形科主任

2018年度顺德好医生

广东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与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手足显微外科论坛青年委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断指20年还可以再造么?全国3d手指全形再造术医院 断指20年还可以再造么?全国3d手指全形再造术医院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