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的窖池里竟然藏着“活国宝”,看完令人唏嘘不已!


来源:搜狐   时间:2023-07-13 18:08:13


提起白酒,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五粮液!作为四川著名白酒,五粮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宋朝的时候,五粮液就已有生产,明代时期,五粮液已成为贡品,清代更是被赐予“金牌玉液”的美誉,到了新中国成立后,五粮液更是在全国知名度不断提高,成为珍爱的国酒之一。

那么,你知道五粮液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吗?这,可能还要从一坨不起眼的泥巴说起。

2005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一团泥巴。这团泥巴是世界上最高大上的泥巴,它和顶级唐三彩、出土于秦始皇陵的划船陶俑等文物珍品一起亮相世纪国宝展,被称为“活着的文物”,因为它的身体里藏着满满的古老微生物。而这团泥巴的大名就叫“五粮液古窖泥”。

这个活文物是怎么被发现的呢?据说在1964年的一天,在五粮液长发升酒坊里,一位酿酒工人在整理窖池时,双手偶然间在柔软的窖泥中碰到了一块硬物。当他小心翼翼地拨开泥土,眼前赫然出现了一块破旧的碎瓷片。在碎瓷片被发掘出之后,考古学专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鉴定,从瓷片以及长发升酒坊的建筑风格,专家最终得出鉴定:长发升酒坊为明代老窖,在出土的陶瓷片上,考古专家发现了经过600多年的繁衍生息,存活至今的微生物群落。

2005年的时候,五粮液把它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被永久收藏。正是这坨不起眼的“泥巴”,却见证了600多年的历史变迁。

当然,既然说这个古窖泥是“活文物”,也使得有些人动了歪心思!彼时的五粮液名震海外,深受大家喜爱。所以在上个世纪,就有日本人借着文化交流的契机到五粮液酒厂参观,企图“偷”一块五粮液的古窖泥,他们穿着廉价的鞋子,让窖泥粘在鞋底,这样就能不引人注意偷偷带走,以便于带回自己的国家“复刻”出五粮液这样的好酒。

与此同时,他们除了偷走五粮液古窖泥,还一同顺走了中国景泰蓝和宣纸的工艺秘方,唯一不同的是,前两者他们成功了,五粮液窖泥的秘密,他们却无从而解。五粮液古窖泥中的成分,日本人的确可以分析,但他们却无论如何培养不出自己的“老窖”,因为五粮液古窖泥很傲娇,它只认故乡宜宾,换到哪里都不行,到了别处它就装死。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气候养一方酿酒微生物,在特定的地质、土壤、气候条件下,重要的特定酿酒工艺条件的辅助下,长年累月不间断才能培养形成老窖泥。所以五粮液窖泥贵的不是泥,而是泥里的微生物王国。如此这般被“偷”到日本去,只会水土不服,导致必然的失败!

这块历经600多年的古窖泥,每克都有3000亿个参与五粮液酿造的微生物,这也是如今的五粮液也无法被超越和复制的关键所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五粮液的窖池里竟然藏着“活国宝”,看完令人唏嘘不已! 五粮液的窖池里竟然藏着“活国宝”,看完令人唏嘘不已!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