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品谈 | 刘永好: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


来源:搜狐   时间:2023-04-21 15:36:11


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

他出身贫寒,与家族兄弟一起白手起家;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他带领农牧企业跻身世界农牧行业前列。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由凤凰网出品,贵州习酒联合打造的访谈节目《君品谈》第三季节目,本期对话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了解他的创业故事。

出身贫寒,摸索前行

刘永好四兄弟白手起家

1951年,刘永好出生在四川省成都新津县。家里有四个兄弟,一个妹妹,他排行老四。家庭经济捉襟见肘,一家七口人都依靠父亲一个人维持生计。

1968年,中学毕业后的他就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插队到新津县古家村。近5年的农村知青生涯,给他上了极其重要的一课:了解中国农民,了解农民市场,了解艰苦创业。

1974年,刘永好考入德阳机械制造学校(现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机械制造。提及这段经历,刘永好说,“上学的时候吃过太多苦了,所以说,动手能力的话,我可以说比现在很多人都强”。

刘永好谈创业初期经历

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19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之风开始逐步吹向全国。刘永好和三个哥哥将目光投向农村,1982年,他们创办了育新良种场,由此开启他们的农业创业之路。随后,四兄弟也先后辞去公务员、国企、教师等公职,全职投入创业。

创业初期,养鹌鹑成为了他们的商机。他们注意到市场上其他养殖鹌鹑的“专业户”存在三大问题:技术低、本钱高、运营差。于是刘氏兄弟决定,要通过科研创新,解决这三大问题。他们成立了一个科研小组,使用计算机辅助计算决策,培育出产蛋率高达80%的良种鹌鹑,并配制出高产饲料。

很快,他们的鹌鹑产业越做越大。1986年,育新良种场年产鹌鹑达到15万只,鹌鹑蛋畅销全国,最远经销到俄罗斯。刘氏兄弟成为远近闻名的“世界鹌鹑大王”,他们也由此赚到第一桶金——1000万元。

从鹌鹑大王到饲料大王

刘永好回忆创业经历

1986年,刘永好去广东采购时,偶然发现深圳正大康地饲料厂的猪饲料销售异常火爆。刘永好认为应该转向做猪饲料,四川全省养了几千万头猪,市场需求大,比起鹌鹑天花板更高。

于是,刘氏兄弟商议后决定转产猪饲料,将“育新良种场”改为“新津希望饲料厂”。此前育新良种场的经历为他们积累了很多科研经验,他们掌握了研究饲料的蛋白质分析、氨基酸、维生素等相关技术。这为猪饲料研发攻关提供了条件。

1987年底,他们成功研制出质量媲美“洋饲料”,且价格极具竞争优势的希望牌1号奶猪饲料,并获得行业最高奖——国家星火科技成果二等奖。

刘永好(左)向吴小莉(右)讲述创业故事

接下来两年,他们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希望饲料研究所,总投入近400万元用于新型饲料的研发。希望牌乳猪饲料,开始逐步推向市场。

1990年,希望牌饲料销量一年间连翻12倍,从5000吨激增到6万吨。1992年,经国家工商局批准,刘氏兄弟在希望饲料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私营企业集团——希望集团。

1995年,希望集团在各地建立了12家独资、合资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省,以及俄罗斯、越南、韩国等海外国家,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评为中国最大饲料生产企业100强。至此,希望集团实现了全国“饲料大王”的登顶之路。

创新变革,接轨市场

新希望集团走向年轻化

2011年以前,新希望集团每年都有超过10%的增长,2011年销售规模就达到了800多亿元。刘永好当时设想,在2012年,新希望集团的销售就将突破千亿元。但没想到的是,2011年后企业就像“陷入了泥潭”,“拉不动”是他最深的感受,“这是我们的大企业病,那么必须要变革,必须要创新,必须要走一条新的路子”。

2013年5月,刘永好突然将上市公司新希望“交班”给女儿刘畅,把自己去董事长化,退居二线。目前,集团旗下的农牧、地产和乳业等板块,均交给年轻人进行管理。

刘永好谈企业创新

在刘永好看来,“我们要创新变革,跟市场接轨,而市场是由一些新兴的年轻人引领的市场,所以必须年轻化”,只有当这个企业的多数管理岗位由年轻人担任时,这个企业才更加具有活力,这是新希望创新变革的根本。

40年来,新希望集团迅速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但在新的时期,刘永好也不断思考如何从规模化、机械化向智能化、环保化、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型。他曾说,“企业不能只是求活着,少年很快变大爷了”,旧的历史经验并不能完全代替新事物,只有将经验和创新有机结合,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习酒用匠人精神,酿造君子品质

贵州习酒《君品谈》栏目以传播“君品文化”为宗旨,与你一起见证不同的精彩人生,让新时代的君品精神如习酒人的坚韧品质一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君品谈 | 刘永好: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 君品谈 | 刘永好: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