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岭锂业多角度打造自身独特优势 稳固未来市场竞争及发展基底


来源:搜狐   时间:2023-04-23 14:03:36


2023年2月28日,此前于核准制下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江西九岭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岭锂业”)由于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已平移至上交所继续推进其IPO进程。据了解,九岭锂业主要从事锂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含锂矿石开采、矿石分选综合利用、锂盐提取及加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其锂盐产品的核心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

近段时间以来,尽管锂价价格区间从此前的最高点有所回落,但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与下游企业沟通情况来看,动力电池厂商库存正在深度出清,动力电池厂商库存确实在逐步降低,有些企业已将新一轮原材料采购工作提上日程。这意味着下游动力电池厂商库存下降及产能利用率的逐步提升,将带动上游锂材料采购的增加。

对于九岭锂业而言,这无疑意味着其下游行业市场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扩大与增长。而根据其招股书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近几年,九岭锂业并借着自身在多方面拥有的精致优势,不断提升自身业绩并同步增进公司发展水平。据披露数据显示,2019至2022年6月底,九岭锂业各期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72亿元、2.74亿元、8.54亿元及21.76亿元。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下游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上游锂盐企业的热度及业绩抬升固然是一方面,但能长期推动业绩向好向善发展,核心本质还是要依靠九岭锂业自身在四个大方面上所拥有的独特优势。

首先是产业链布局方面。据招股书披露显示,九岭锂业顺应新能源发展的潮流,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对产业链进行延伸,打通了“矿石开采-矿石分选综合利用-锂盐生产及深加工”的产业链条,形成了锂盐产品垂直一体化生产的业务能力。

此项能力能够使得九岭锂业各业务线之间形成高效的协同互作,充分发掘产业链各阶段产品的附加价值,提高锂矿石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提升营运效率及盈利能力;同时也使九岭锂业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产品、产业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自身平稳持续发展的保障,巩固市场地位。

其次是锂资源供应方面。据九岭锂业介绍到,其通过控股子公司春友锂业持有宜丰县花桥大港瓷土矿,该矿山主要矿体为含锂瓷石(土),已探明的原矿储量、折合后的碳酸锂当量以及公司自身已办理采矿权证可开采的数量较为丰富。

不仅如此,九岭锂业还额外强调,其所拥有的含锂瓷石原矿的开采条件良好,运输方便,开采成本和运输成本较低;矿石品位在锂云母矿山中处于较高水平,且富含钽铌等稀贵金属,能够有效的降低公司在分选和提锂环节的生产成本。

在全球锂资源供给偏紧,锂资源的战略重要性凸显,全球资源争夺激烈,而我国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的大背景下,九岭锂业所拥有的较好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可观的含锂矿石储量更是为其业绩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再者是技术团队方面。据公开资料披露显示,自成立以来九岭锂业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矿石提锂技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改进日臻成熟,使用新工艺技术思想和理念,持续夯实了其在锂云母提锂核心技术能力,掌握了矿石分选全过程高效分离与精准控制、复合硫酸盐法高效焙烧提锂、低品位沉锂母液循环沉锂、高效除杂及除杂渣循环回用等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九岭锂业还坚持立足于现有生产线的效率提升、环境优化、品质保障、安全可靠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以公司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确立技术研发和技改目标,培育了一批生产技术人才。九岭锂业所建立起的并不断优化的从含锂矿石开采、分选综合利用到锂云母精矿提锂的全产业链技术、生产和人才体系,也为其参与市场竞争和长远高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而上述三个方面的独特优势加上九岭锂业稳定的产品供应及优质的产品质量,也为其带来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据了解,目前九岭锂业的主要客户包含中矿资源、多氟多、湖南裕能、丰元股份、融通高科等行业内知名企业,产品已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集团等核心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供应链体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君品谈 | 刘永好: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 君品谈 | 刘永好: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