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品谈 | 刘永好:贤者预变而变,智者知变则变


来源:搜狐   时间:2023-04-27 16:11:34


肯学习,不绝望,看未来

他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自我变革

带领企业焕新,实现产业转型。

 

用爱播种希望,不负时代厚望

他坚守农业、扎根农村、关注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由凤凰网出品,贵州习酒联合打造的访谈节目《君品谈》第三季节目,本期对话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了解他的创业故事。

刘永好谈幼时家庭环境

“肯学习,不绝望,看未来”

幼时,刘永好家里很贫穷。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从来没有买过新衣服和新鞋,都是穿三个哥哥的衣服,不少衣服上还有母亲补过不知多少次的补丁。

尽管家庭贫困,但刘家四兄弟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都肯努力学习。他们的父亲刘大墉从小就爱劳动,并通过当助教的方式获取上学资格。新中国成立后,刘大墉先后任新津县第一任人民法院院长、第一任农业局长。刘永好的母亲郑康致则是考上黄埔军校的先进女性,受教于宋美龄和史良。

刘永好谈幼时生活

父母爱劳动、爱学习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孩子们。父亲刘大墉常对孩子们说,“社会会进步的,学知识是有用的”。家族浓厚的知识气息,让刘永好几兄弟从小就培养出了创新的思维方式,也养成了“爱动手、爱折腾一些东西”的习惯,成为他们把握商机,开创企业的底层驱动力。

1978年,刘家四兄弟中,三个上了大学,一个上了中专,后通过电大取得大学文凭,在家乡远近闻名。谈及家庭,刘永好说,“肯学习、不绝望、看未来,我觉得这是我父亲给我的”。

刘永好谈企业创新

“没有好奇心,生命会枯萎”

喜欢学习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步入数字化时代后,刘永好不断观察市场变化。以前年轻人都是回家做饭、吃饭,现在则是手机点餐,“点餐成为一种主要生活方式后,整个产业链都要变”。

好奇心驱使刘永好不断创新,他说,“如果没有好奇心驱动,你的生命会枯萎的”。在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刘永好不断了解、学习、适应市场。他说,基础产业必须持续变革创新,迎接市场变化,而不是抱怨,“你去拥抱它,你去认同它,你去了解它,去学习它”。

刘永好()与吴小莉()谈企业创新

在养猪方式上,2018年,新希望集团就启动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养猪”成为新希望集团一直在做的事情,通过数字化办法管理饲料、温度等,优化养殖环境,提升企业效率。

企业管理方面,2017年,新希望集团启动了“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招聘100名青年企业家合伙人、1000名全球管培生、10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刘永好看来,年轻人更适应这个时代,也懂得去创新,应该让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施展才能。

谈及未来愿景,刘永好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农牧企业……世界级不单单是规模,还在于科技上,还在于引领行业进步上,还在于适应新的不断变化的形式格局,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

有限多元化,深耕农牧业

“在熟悉的领域一直干下去”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刘永好开始进入金融、地产、化工等行业。虽然这些领域利润丰厚,但即使在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刘永好始终选择农业作为自己的支撑点。

20多年前,刘永好应邀去日本参加经济研讨会,遇到当时还在创业初期的马云。那时刘永好沉浸在饲料行业,一心只想把产品卖给农民,没有投资互联网,所以错过了互联网发展的最好时期。

提及此事,刘永好说自己并不后悔,“这个历史就是这样的,我们做这个行当应该知足了,我们在我们自己熟悉的领域一直干下去,我觉得这是或许是时代给我的选择”。

刘永好谈企业社会责任

除了企业发展,“扎根农业惠民生”一直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1994年,刘永好等人率先倡议发起“光彩事业”产业扶贫,29年来,作为长期深耕农业的民营企业家,他始终关注农民、农村、农业,发展光彩事业,开展精准扶贫,带动脱贫致富。

从“光彩事业”的造血式帮扶,到“万企帮万村”的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再到“万企兴万村”的产业振兴,新希望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坚守共同富裕之路。

刘永好认为,“一个企业要常胜,要做百年老店,一定要有价值。而这个价值不单单是赚钱,而在于社会对你的认同。所以说我觉得某种角度讲,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习酒用匠人精神,酿造君子品质

贵州习酒《君品谈》栏目以传播“君品文化”为宗旨,与你一起见证不同的精彩人生,让新时代的君品精神如习酒人的坚韧品质一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君品谈 | 刘永好:贤者预变而变,智者知变则变 君品谈 | 刘永好:贤者预变而变,智者知变则变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