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制药:行业细分领域优中选优格局成形,头部核心地位凸显


来源:搜狐   时间:2023-05-11 09:47:10



据了解,仿制药细分领域中的一家头部优质药企前不久刚刚首发过会,该企业为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一品制药此前于2022年6月29日正式申报IPO并获得受理,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2023年3月31日,一品制药首发顺利过会。

在过去的近十年中,我国国内仿制药市场发展迅猛,整体规模达到近5000亿元,而在这其中,仿制药在处方量中的占比已经高达95%。即使放眼全球,仿制药的行业市场规模也是异常庞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至2024年间仿制药的替代空间大约为160亿至320亿美元之间;而随着国内外许多原研药专利相继到期,国内药企纷纷抢驻该领域,仿制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仅2021年一年我国仿制药市场规模便达到了8957亿元,同比增速8.5%。

由此可见,相比于原研药,仿制药凭借着自身在多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早已获得行业内的青睐与追捧。并且随着民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人民群众亟需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品一致且价廉物美的药品,以此来实现临床可替代。

下游市场需求增幅明显的背景下,并非所有的仿制药企业都能来分一杯羹。常言道“大浪淘沙始出金”,尽管国内仿制药企业数量众多且我国仿制药市场仍然存在着极大的国产替代空间,但只有自身有着较强研发实力并且掌握先进生产技术的药企才能在更迭速度不断加快、竞争程度持续趋于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并站稳脚跟,前文提到的一品制药就是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为何说一品制药在如此庞大的仿制药市场及细分领域中是一家屹立于头部的优质药企呢?首先整体来看,成立近十年来,一品制药始终践行“原料药+制剂”的一体化发展战略,始终专注于麻醉类、心血管类等化学药品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已成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高科技制药企业之一。

其次最为重要的便是在一品制药技术创新性方面。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和生产经验,一品制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创新性核心技术工艺,并持续改进创新生产工艺,在提高回收率和纯度的同时,减少反应步骤,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制剂稳定性,适宜工业化生产。

以一品制药的核心产品吸入用七氟烷为例,一品制药开发了创新高效的制备工艺,结合工艺特性、产品特性,引进耐有机物腐蚀、可提供洁净真空系统的先进设备,在真空系统前、后创新地设计具有两次冷凝回收产品的低温减压蒸馏技术,并配套建立了高效精馏纯化系统和分析检测手段,通过以上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的联合应用,在获得高收率同时,显著降低了杂质的产生,同时通过氟化体系内聚合溶剂与无机盐分离的工艺技术,实现聚合溶剂的重复套用。

凭借自身在麻醉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合成经验,并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一品制药逐步形成麻醉技术创新平台、电渗析技术平台等核心技术平台,其中麻醉技术创新平台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列,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氟比洛芬酯注射液等多项发明专利提高了相关产品的收率,提高了产品的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大增强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一品制药还以创新技术平台驱动产品研发,搭建起较为成熟的麻醉药技术创新中心和电渗析技术平台,并通过在研项目的推进形成了口服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罕见病用药研发平台。因此自身拥有较强研发实力且真正掌握了相关产品先进生产技术的一品制药在得到快速发展之时,其对于国内整个仿制药细分领域是有着极强的积极刺激作用,中国的医药市场也需要更多类似于一品制药这样的优质药企来不断推动行业向好向善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自己打电话退息的技术话术及注意事项,退息教程资料 自己打电话退息的技术话术及注意事项,退息教程资料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