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品谈|俞敏洪:浪费时间是一种罪


来源:搜狐   时间:2024-02-29 11:47:21


他说,做文旅是因为我想玩,

他也说,银发人群也有学习的需求。

理想与现实可以融合,情怀与商业并不冲突,

他在岁月与文明中感知厚重文化。

脱胎于教育,立足于文化,

花甲之年的他,再次整装待发。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由凤凰网出品,贵州习酒联合打造的访谈节目《君品谈》第四季,本期对话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讲述他的人生故事。

三十而立 行远四方

俞敏洪带领新东方搭建“三驾马车”

自从2021年底,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开门带货”以来,新东方直播团队以“用知识带货”为特色的东方甄选逐渐出圈。

2023年7月21日,新东方文旅面向银发人群,正式推出首条文旅线路——俞你同行·东坡溯源之旅,正式进军文旅行业。自此,新东方将在教育、生活、文旅三个领域运营。

从教培转型直播行业,再次拓展到文旅赛道,俞敏洪一直在探索。

三年前教培行业巨变时,他直言不讳地回应,“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新东方也会持续发展下去,我们未来需要做的就是找到一条适合的道路继续风雨兼程”。

 

俞敏洪回忆转型危机

回忆当年危机,俞敏洪也曾失落,看着6万余员工离开,他曾觉得“空荡荡的,灵魂和身体都被抽干”。然而,短暂焦虑后,俞敏洪选择了重新开始,“迷茫就上路,只要上路就会看到新的风景,可能就会出现新的机会”。

迷茫是每个人生活中的常态,“动起来”“化悲痛为力量”是俞敏洪给当下青年们的建议。尽管人们陷入内卷的洪流中,互联网时代也带来各种各样的新机会,而这些职业是曾经的人们无法想象的。

俞敏洪谈进军文旅初衷

“既可以旅游,也可以学习”

如今,新东方的三个业务都是俞敏洪把自己的兴趣做成生意的结果。喜欢教书,就创办了培训公司;热爱读书,就在东方甄选上卖书;享受旅行,就创建文旅公司。

“我即使不做文旅,我自己每年都在旅游,旅游的时候我会研读大量的资料,做大量的笔记”,俞敏洪觉得进军文旅板块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谈及学习型文旅初衷,俞敏洪说,不能老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他希望人们“既可以旅游,也可以学习”。

 

俞敏洪谈及进军文旅赛道初衷

而作为拥有强大知识积累的新东方团队老师们,正是团队和文旅产业的契合点,让这些真正热爱分享文化的“知识型导游”,带着人们在行走过程中,穿越时空,感受曾经的家国故事。

俞敏洪相信,中老年人有学习的需求,银发人群并不只是一天到晚跳广场舞、打麻将,他们对世界的探索欲不会因年龄增长而消失。

而新东方文旅要做的,则是创建这种融合了文化和娱乐的文旅形式,从而为游客们提供有文化幸福感、有知识获得感、有个人追求感的高品质文旅服务。

俞敏洪花甲之年再出发

“我不能浪费自己的时间”

六十年风雨人生路,俞敏洪大半生都在和命运斡旋。

经历三次高考,从农村考入北大,留校任教后离开体制,创办了新东方,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2020年,新东方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回港上市的中国教育公司。2021年迎接教培行业巨变,两年时间内着手搭建教育、生活、文旅“三驾马车”。

经历过人生波澜,如今的他格外珍惜时间,“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问一问自己,做完这件事情你会不会后悔”。

 

俞敏洪谈及未来规划

对于现在的俞敏洪来说,花费几个小时打麻将、去ktv唱歌是有内疚感的,“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浪费时间已经是一种犯罪了”。

他总是在关键时刻争分夺秒,高铁、汽车、飞机都是他看书、工作和思考的最好场所,“我在上下高铁、飞机的路上,一年能听完20多本书”,只有把本来应该浪费的时间追回来,才能做更多的事。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如今,进入花甲之年的他,仍不惧怕陷入无计可施的窘境,在直播浪潮中突出重围,在文旅乱象中寻找突破。在这个躺平成风的时代,俞敏洪一次又一次站在行业的风口浪尖上,时刻准备着从头出发。

 

习酒用匠人精神,酿造君子品质

贵州习酒《君品谈》栏目以传播“君品文化”为宗旨,展现当下君子的传承精神与创新姿态,传递社会责任感。让新时代的君品精神如习酒人的坚韧品质一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鲁大师闺蜜机芯片性能排行榜 联发科天玑1200榜单第一名,优选当贝 鲁大师闺蜜机芯片性能排行榜 联发科天玑1200榜单第一名,优选当贝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