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粒粮到一滴酒,古井贡酒开辟绿色低碳路径


来源:搜狐   时间:2024-01-28 13:31:23


四梁八柱·绿色低碳路径

如今,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实践已经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今年古井贡酒发布首份ESG报告,展现出古井贡酒在环境友好、行业引领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与作为。

白酒酿造碳足迹涉及第一、二、三产业,从古井贡酒的“第一车间”——绿色原粮种植基地,到智能酿造,再到绿色低碳包装、绿色运输等,在“一粒粮”到“一滴酒”的全过程中,处处可见古井贡酒的绿色低碳实践。绿色筑牢品质的屏障,是可持续发展的底气。在白酒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竞速中,古井贡酒正以绿色生态、智能酿造、责任担当等多重表达,夯实着“四梁八柱”品质表达体系,描述可持续发展图景。

绿色生产·反哺自然馈赠

一方水土成就一方美酒,生态环境是影响酿酒的关键因素。正是大自然赋予的绿色生态,才形成了古井贡酒“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独特风格。

保护产区生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是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对古井人的要求。酿酒业生产链足够长,贯穿第一、二、三产业,碳足迹也很长,实现酒业绿色生态发展,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中国白酒是粮谷的极致转化,践行生态保护,古井贡酒从源头开始。

1700618722512.jpg

好酒是“种”出来的。安徽怀远县是全国闻名的糯稻生产基地,古井贡酒优质糯稻种植基地就设在怀远县龙亢农场,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近年来,古井贡酒坚持把“第一车间”建在全国优质粮产区,在安徽亳州以及东北、内蒙古等优质粮食产区建立原粮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数十万亩,确保源头绿色。

古井贡酒还建立起从酒曲制作、酿酒、储存、调酒、包装、出库到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与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共同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其中在产品包装上,古井贡酒使用轻量化、可降解、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降低环境负荷;在酒品运输上,合理优化运输路线,投入新能源车辆,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绿色”是古井贡酒亮眼的标签。2017年,古井贡酒成为“安徽省首批绿色工厂”,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古井贡酒ESG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古井贡酒碳排放情况同比较少19.90%,固废排放减少约30.57万吨,同时对废酒糟、废窖泥等酿造废弃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形成较为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数智改革·赋能传统酿造

绿色低碳发展对白酒清洁生产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意味着,在推进绿色低碳、实现企业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必须要实施智能化酿造,建设数字产业链。

古井贡酒早有筹谋。2020年,古井贡酒投资近90亿元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产品结构优化、现代智能园区建设等。一期工程已投产酿酒,这是古井贡酒利用新技术推动白酒生产智能化的重大实践。

1700618731247.jpg

传统酿造承载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也是白酒的精神内核。古井贡酒智能化酿造仍然得益于传统酿造方法及“老窖神泥”。据了解,古井贡酒智能化酿酒不是推翻古法,只是现在由机器代替人工,进行上甑、蒸馏、摊晾、下曲、丢糟、入窖等传统工艺,流程作业更加标准化,减少了人为经验主义的操作浮动,保证了原酒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从试产运营这半年多来看,智能化酿酒的产出优质原酒概率也大大超过了传统酿酒。

“传统车间一年7000多吨酒的产量需要600多名工人,而智能园区一年1万吨的产能,只需要60多人。”古井贡酒方面介绍,智能酿造车间也处处可见传统酿造的身影,“就拿智能园区的窖池来说,采用的是老窖池窖泥接种培养的,所以产出的酒质量是非常高的”。

智能化装备、数字化产业链为古井贡酒插上智慧翅膀,助推古井贡酒加快建成“灯塔工厂”。更接地气的是,随着2022年古井贡酒“透明工厂”上线,消费者可实时感受古井贡酒在原粮管控、酿造、窖藏、检测、灌装等每一道生产工序,全景式透明公开从一粒粮到一瓶酒的全链路生产过程,成为行业首创。

深耕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践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农业是立国之本,融合第一、二、三产业的白酒行业,在助力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原粮基地化种植,深耕“订单农业”,打造一条链接“粮”与“酒”的生态纽带。

1700618740369.jpg

古井集团重视酿酒原粮,成立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粮食研究院,并与种植大户签约,严把粮食关,逐步实现从“专用”到“专属”的品质升级。

今年6月2日,在安徽亳州一处古井贡酒原粮基地,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优质小麦订单农业基地抢收工作开镰,这里收获的小麦会成为“桃花春曲”独特酿制工艺的原料。古井贡酒的“第一车间”已成为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直观体现。当天举办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优质小麦订单农业基地丰收节上,古井与亳州市7家种植主体签订小麦基地种植协议,成为企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增收的又一创新探索。

在业内人士看来,古井贡酒将保障原粮品质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强化古井高品质内在核心,构建品牌新表达。

1700618749292.jpg

梁金辉表示,未来古井贡酒将加强“两头”把控,一头抓好原粮,一头加大瓶储酒储存时间,以科研加持,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与助力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从一粒粮到一滴酒,古井贡酒开辟绿色低碳路径 从一粒粮到一滴酒,古井贡酒开辟绿色低碳路径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