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就业帮扶小车间 开启搬迁群众“幸福门 ”


来源:中新网贵州   时间:2022-01-16 16:35:21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周燕 陈昆 唐鹏)42岁的赵国英和36岁的杨仁琴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他们虽然居住在不同的小区,但都在家门口当上了“上班族”,足不出小区就能赚钱养家、守家顾家,端稳“就业饭碗” 的两人都收获着“稳稳的幸福”。而这份幸福感来自于贵州省岑巩县在易地移民安置小区开设的就业帮扶车间。

资料图。岑巩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搬出大山天地宽,幸福生活换新颜。2016年来,岑巩县共搬迁贫困群众18876人。为着力解答好“搬迁后怎么办”这道后续发展难题,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岑巩县秉承“搬迁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坚持“挪穷窝”与“挪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在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电讯网基础配套设施与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后续服务的同时,以稳岗位、扩就业、提技能、保增收为抓手,找准就业与精准帮扶的着力点,着力搭好就业供需桥,铺筑搬迁群众致富快车道,让搬迁群众迈入安居宜业的“幸福门”。

平车、锁边、卷边……寒冬腊月,伴着悠扬的歌声,位于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的贵州芸联萌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火热,一派赶制订单的繁忙景象。

“今天刚出货4万套服装销往海外,接下来,还有2万件订单要赶制。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但人手不足成了制约接单的主要原因。”贵州芸联萌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服装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2020年8月,该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岑巩经济开发区,为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公司在大坪同心社区和温泉社区建立了就业帮扶车间。“我们结合搬迁群众实际,实施人性化管理,按时兑现工资,目前,公司共吸纳50多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公司负责人吴裕梅说。

“我家就住在对门那栋楼,几分钟就到上班地点了。”正在平车的赵国英,原本是岑巩县客楼镇两江村村民,得益于易地移民搬迁好政策,3年前,赵国英一家搬迁到了大坪同心社区,自贵州芸联萌服饰有限公司在社区开设就业帮扶车间后,赵国英就一直在这里做工。“在这上班可以兼顾家庭,工作时间也自由,有事就在群里说一声,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补贴家用。”

资料图。岑巩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岑巩县㵲水街道大榕凉塘社区,岑巩县兴萍制衣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也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着上拉链、拼下角、套里、压线等工序。公司负责人雷帮民是一名来自岑巩县羊桥乡坪城村的易地移民搬迁户,由于父子两人都有着多年的服装生产经验,搬迁到大榕凉塘社区后,雷帮民就筹集资金在安置小区开设了服装加工点,带动搬迁户就业增收。

“我们公司和福建的一个老板签订了订单合作协议,一年的订单量是6万条裤子。 ”雷帮民说,公司的20多名工人全部是搬迁户,通过手把手带教,目前公司的第一批订单700条裤子已赶制好并发往福建,第二批3000件的订单已经完成300件了。“要完成全年的订单量,我们还需要招聘和培训更多的工人。”

“没有制衣经验,老板就带着做,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又能学到一技之长。”大榕凉塘社区居民杨仁琴告诉记者,爱人在外务工,自己早上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在小区的服装加工点上班,过上了安身又安心的新生活。

目前,岑巩县共计兑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补贴49万元,以工代训补贴147.57万元,兑现评定为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省级优秀就业帮扶车间等奖补资金50万元。2019年以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47万元,建设就业帮扶车间20个5580平方米,共带动453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同时,岑巩县通过专项招聘、送岗上门、免费技能培训、引导输出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小区灵活就业、鼓励开发区企业优先聘用搬迁群众等,全县易搬户有劳动力家庭4040户8577人稳定就业,实现了“一户一就业”目标。(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贵州岑巩:就业帮扶小车间  开启搬迁群众“幸福门 ” 贵州岑巩:就业帮扶小车间 开启搬迁群众“幸福门 ”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黑色星期五:Apple的10.2英寸iPad到249美元,抢占299美元的像素3a 黑色星期五:Apple的10.2英寸iPad到249美元,抢占299美元的像素3a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