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占 JBS 出口收入三成,网络攻击会推高国内牛肉价格吗


来源:凤凰科技   时间:2021-06-02 20:05:06


北京时间 6 月 2 日消息,网络攻击对巴西公司 JBS SA 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作为全球最大肉类加工企业,JBS 的任何闪失都会搅动肉类供应市场。

▲图 1:JBS

上周日,JBS 服务器遭到了有组织攻击,被迫关闭了北美和澳大利亚计算机网络。当时,JBS 没有透露工厂运营受影响情况,只表示这一事件可能会导致公司与客户和供应商的特定交易延期。不过,《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网络攻击已导致 JBS 暂停了澳大利亚的牛羊屠宰。

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消息在今天传来。美国 UFCW 官员周二称,受到上周末网络攻击的影响,全球最大肉类加工企业 JBS SA 在美国的所有牛肉加工厂都已经关闭。

美国白宫周二表示,JBS 已告知美国政府,破坏该公司北美和澳大利亚肉类加工的勒索攻击源自一个很可能位于俄罗斯的犯罪组织。白宫发言人称,美国已经就这一事件联系了俄罗斯政府,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 正在展开调查。

为何中国受影响可能最大?

2019 年,中国已经正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牛肉进口国。根据《全国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2013—2020)》,2020 年,我国牛肉产量将达到 786 万吨。若要达到目前世界牛肉平均消费水平,大约需要进口 558 万吨牛肉。2020 年我国牛肉进口量将占到目前世界牛肉出口总量的 67.7%,占三分之二以上。

▲图 2:中国牛肉价格一直高位运行

作为全球最大肉类加工商,JBS 近三分之一的出口收入来自中国。同时,中国也是澳大利亚牛肉出口的重要市场,但是这场灾难性的网络攻击已导致 JBS 澳大利亚屠宰场自上周末以来就一直关闭。因此,JBS 工厂的持续关闭对中国的冲击可能是最大的。

JBS 在周二晚间发布声明称,“绝大多数”美国肉类加工厂将在周三恢复运营。JBS 表示,公司正在从上周末的网络攻击中恢复,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没有证据显示任何客户或员工的数据被窃取。

“我们的系统正恢复上线,我们正全力以赴应对这一威胁。”JBS CEO 安德烈・诺盖拉 (Andre Nogueira) 在一份声明中称。

目前依旧不清楚 JBS 的哪些工厂将会恢复运营,一些地方仍可能会面临肉类供应短缺和零售价上涨的情况。

中国牛肉价格高居不下

中国的牛肉价格已经接近创纪录高位水平,任何漫长的供应中断都可能会进一步推高牛肉价格,加剧食品通胀担忧。

尽管中国已经禁止了多家澳大利亚屠宰场的产品,但是 JBS 依旧是中国头号牛肉供应商。从全球来看,亚洲占据了 JBS 出口收入的大约一半,中国占比约为 31%,日本为 11%,韩国约为 8%。

▲图 3:大中华区占 JBS 出口收入 31%

中国相关部门不会轻视这一风险,食品安全一直是中国的重中之重。洪水、疫情以及贸易紧张形势已经促使政府努力保障食品供应,例如提高食品产量,加大进口。好消息是,中国主要肉类食品猪肉的价格已经下降,这可能抵消了一些担忧。

JBS 在全球 20 个国家开设了加工厂,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肉类和食品加工企业,其昆州 Dinmore 工厂是南半球最大的牛肉加工厂。在美国,JBS 工厂占据了近四分之一的美国牛肉供应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杭台高铁正式定名:沿线 8 座车站,设计时速 350 公里 杭台高铁正式定名:沿线 8 座车站,设计时速 350 公里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卢伟冰:小米之家新 Logo 陆续替换中 卢伟冰:小米之家新 Logo 陆续替换中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