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太厉害!一季度全球显示屏面板出货量同比下滑8.6%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6-02 11:46:25


1000 (20).jpg

6月2日消息,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受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退出液晶显示器面板业务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全球第一季度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8.6%。

TrendForce在报告中指出,全球第一季度显示屏面板的出货量为3990万块,同比下滑8.6%。“TrendForce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达到120万块面板的出货量目标后,三星显示器将退出液晶显示器面板制造业务。这一数字与该公司去年出货1930万块液晶面板相比,下降了令人惊愕的93.8%。”

作为全球顶级移动显示屏面板制造商,三星显示器一直专注于向下一代量子点(quantum-dot)显示屏的转移,同时退出液晶显示屏业务。但对于用于电视机的大型液晶面板,该公司最近表示,由于电视机制造商的需求飙升和面板价格上涨,该公司正在考虑将其生产再延长一年。

TrendForce还表示,由于集成电路和时序控制器等元件的短缺,全球显示屏面板市场在第一季度也遭受了挫折。“此外,由于电视机和笔记本电脑面板与显示器面板相比具有更高的利润率,与其他产品相比,面板供应商通常分配较少的生产能力来制造显示器面板,”它说。

不过该公司预计,2021年显示器面板出货量将同比增长4.2%,至1.69亿块。“TrendForce预计,面板供应商很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向显示器行业的客户分配更多的生产力。更具体地说,上游供应链中目前的零部件短缺一直对显示器面板装运造成巨大的下行压力,这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缓解,”TrendForce称。

芯片短缺

芯片被用于从汽车、游戏机到洗衣机和牙刷的所有物品,是全球经济生命血液的一部分,对许多最大的行业至关重要。但它们也供不应求--TrendForce认为这种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TrendForce分析师Joanne Chiao指出:“由于对各种终端设备的需求激增,制造商一直在加大零部件采购活动。因此,自2020年以来,芯片代工能力一直短缺,各代工厂提高了晶圆价格,调整了产品组合以确保盈利。”

在上个季度,全球大约57%的芯片代工收入都来自于中国台湾的台积电。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台积电第一季度营收攀升至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美国和欧盟都曾表示,它们希望能在半导体领域中更加自力更生,因为就目前而言,全球绝大多数芯片都由亚洲厂商制造。

在芯片代工制造商营收普涨的同时,三星电子第一季度的代工营收却同比下滑2%,降至41亿美元。Joanne Chiao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今年2月份美国德克萨斯州反常的风暴天气导致奥斯汀停电,迫使三星电子在该州的工厂暂时停止生产芯片。

TrendForce预计,因为芯片代工厂生产的芯片晶圆价格持续上涨和需求持续,芯片代工厂商的营收还将会进一步增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LightCounting:全球光通信产业供应链或将一分为二 LightCounting:全球光通信产业供应链或将一分为二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Coinbase(COIN.US):将在Coinbase pro上为其专业用户推出狗狗币 Coinbase(COIN.US):将在Coinbase pro上为其专业用户推出狗狗币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