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bon Equal Dao——扁平化治理结构简介


来源:搜狐   时间:2022-06-21 10:28:48


目前普遍的 DAO 采用的是 POS 或者 DPOS 的共识治理机制,通过 Token 作为一种权益凭证,根据持有量/持有时间/锁仓份额等数据指标,获得治理投票的资格以及权重。社区成员作为权益持有者的股东角色,参与项目的发展建设当中,共同享受经济利益的回报。然而看似公平的制度却很明显出现了各种不公平的现状,因此经济优势方实际上获得了社区治理的主导权,DAO 的社区自治理念反而助力成为资本控制的天然土壤。

Carbon Equal Dao认同 DAO 的理念,在于通过追求公平决策的自治模式,能够获得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劳动结果。——「平等 equality 意味着每个人或群体都得到相同的资源或机会。公平 equity 则承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因而要分配每个人所需的确切资源和机会以达到平等的结果。」

Carbon Equal Dao希望DAO 成为未来数字社会的秩序保障,基于 Code is law 的公平分配过程,其意义性在于提供一种权力执行的权威性与正当性。如果这套秩序忽略了承担公平结果的责任,那意味着外部优势将利用这套规则加剧社会结果的不平等。

注重过程分配却又不对结果负责,会继续沦为精英通过技术权力实行某种技术/知识的社会规训,以分配过程的公平性掩饰了结果公平性,这个并不符合「正义」的道德伦理,也不符合Carbon Equal Dao构建 DAO 的道德伦理诉求。

Carbon Equal Dao仍处于DAO的早期阶段。今天,大多数DAO的加入程序相当简单,通常归结为拥有代币即可,就像进入地铁系统一样,你只需出示地铁票,就可以进入。

但是,这种看似简单的,以代币为门槛的DAO,用户仅仅是通过"遵守公共程序 "而加入 DAO。如果让所有人都拥有提案权,会导致整个DAO组织陷入盲目无效的低效决策当中,这是Carbon Equal Dao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Carbon Equal Dao设计了更有效的组织结构,既遵守了去中心化和公平的原则,又兼顾了运行效率和决策的正确性。

image.png

治理小组

治理小组最初由Founding Team成员构成,拥有提案权和否决权,不拥有直接决策权。

治理小组可对投研公会和技术公会提交的Alpha进行审批并发起公开提案,交由Carbon Equal Dao进行投票。

治理小组将在一定阶段后将小组成员扩大至贡献者公会的各小组负责人,并在Carbon Equal Dao运行至一定阶段后,交由全民票选。

贡献者公会

贡献者公会是整个Carbon Equal Dao组织的核心,由运营公会、投研公会、商务公会、技术公会四大公会组成,每个公会下分成若干个小组。

各公会相互独立、没有隶属关系,互相协作。持有社区贡献者NFT或满足一定条件的Carbon Equal Dao成员可加入贡献者公会,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贡献,并获得激励。

监督小组

监督小组是独立于治理小组和贡献者公会运作的,监督贡献者公会、治理小组和Carbon Fund是否有违反社区公约、舞弊、利益输送等行为。监督国库资金的安全和使用。

监督小组只有监督权、罢免提案权,无其他行使权力。监督小组成员同样可获得激励。

 

Plan A:由投研公会挖掘新的潜力项目或Alpha后,做出相关研报,交由技术公会对项目技术实力和开发难度进行分析,两个公会均出具意向后提交治理小组审议,通过后提交社区进行公投,如果投票通过则委任商务团队进行投资商谈,达成合作框架。

Plan B:由商务公会接洽的意向合作项目,交由投研公会和技术公会对项目进行分析,两个公会均出具意向后提交治理小组审议,通过后提交社区进行公投,如果投票通过则部署上线。

Carbon Equal Dao未来能聚集一大批来自计算机领域的程序员、财务领域的会计师、金融领域的投资人等,充分发挥成员多元化的优势,通过群体智慧将群体利益最大化。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聚沙成塔,聚集起来便会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优先权,壮大Carbon Equal Dao实力的同时,为参与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丰厚的投资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Carbon Equal Dao——扁平化治理结构简介 Carbon Equal Dao——扁平化治理结构简介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彭博:12.9英寸iPad Pro将于4月份带来迷你LED展示,尽管短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