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延链强链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中新网贵州   时间:2022-01-16 16:35:44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马晓燕)截至2021年,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入驻企业18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18亿元,带动就业2500余人。

新区产业的蓬勃发展,是贵州、是毕节“产业链招商”成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围绕“产业链招商”,强化建链、延链、强链,通过培育首位新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产业协同发展拔节向上,一路高歌猛进。

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第一产业园区。金海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链:培育首位新产业

冬日的低温弥漫大地,在金海湖新区(毕节高新区),青龙山下的工业园区却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新区第一产业园建成招商以来,我们大力发展锂电池产业,力争通过培育首位新产业,建成锂电池产业链,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工信能源局投资规划股负责人卢树宇说。

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是毕节一城三区同城化建设的核心板块。2013年,毕节飞雄机场正式通航,2015年10月22日,厦蓉高速织金至纳雍段正式通车,2019年12月16日,被誉为中国第一条“山区高铁”的成贵高铁通车。

凭借交通区位优势,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积极探索“定产业链条、定精准政策、定厂区厂房、定目标企业、定招商专班,建发展平台”“五定一建”产业链招商方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全力造中国锂谷、西部锂都。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锰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及钴酸锂材料,现在公司产品基本覆盖国内锂电池领域。”贵州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丕录介绍,作为较早入驻新区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的产品远销国内外,合作的公司近200家。

为了保障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在锂电池产业发展过程中,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出台了《黄金十四条》等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四个一”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和“五个一”服务宗旨,全力为企业提供最优发展环境。2018年11月,由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主办的“2018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新区工业园区喜获“2018年优秀锂电池产业园区”称号。

2017年,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锂电池产业完成产值4.17亿元,2018年完成产值11.35亿元,2019年完成产值12.35亿元,锂电池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延链:产业集群化发展

“用地成本低、电价不高、交通便利等都是我们发展产业的优势,在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上,我们一直在探索、在努力。”卢树宇说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随着锂电池产业的发展,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发展契机,围绕打造百亿级锂电池产业集群目标,抢抓产业转移新机遇,坚持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大力推进全区创新资源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我们公司最近采购了大量自动化、高端制造等设备,计划明年锂电池日产量达100万只,带动毕节周边配套工厂30家发展,实现年产值5亿元。”贵州巨能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光说。

贵州巨能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为主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音响、玩具等领域。未来,该公司将着力打造西南锂电航母,实年产值200个亿,带动周边相关产业链200到300家公司发展。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的锂电池储能产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在贵州玖碳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忙碌着,机器正加足马力生产。“我们公司于2020年11月入驻新区,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贵州玖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说,企业入驻新区,看中的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产业集聚效应,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而贵州玖碳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有效填补了园区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空白。

目前,毕节高新区(金华湖新区)引进锂电池产业链企业30家,基本形成锂电池上游材料生产、中游电池生产、下游锂电池消耗的产业链格局。同时,围绕锂电池主导产业,新区紧紧盯住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三个重点,引进广建集团、广药集团、金域医疗等广东省的 500强企业,初步形成储能产业、绿色建筑、新医药大健康和现代物流业为主导产业的“1+3+X”产业布局。

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第一产业园区。金海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链:增强核心竞争力

“现在我们公司锂电池日产量在20万只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及东南亚、非洲等地。”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王雄说,目前,公司的电芯可以过-20°低温放电90%以上,85°存储48个小时。在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下一步,公司将专注高循环电芯、高安全性的电芯和高能量密度电芯的研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贵航电子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一家锂二次电池开发、设计、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新区的锂电池产业龙头,发展过程中,贵州贵航新能源与新区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中国西南先进电池研究中心。

“目前实验室进行的是高电压锂电池的研发,新型号锂电池研发成功后,电池在高温状态下的安全性将提高,循环利用率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西南先进电池研究中心技术部经理谢秋景介绍道。

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的产业发展必须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和转型升级。

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以升促建”,在“高”“新”上展现新作为,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统筹推进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聚焦主导产业,围绕“一城一园一中心”营造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共建更为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推动“毕有引力”“毕才毕用”工程,保障科技创新平台健康发展。

“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集群发展道路,持续开展合同大兑现专项行动,先后出台了“7补贴”“7奖励”等优惠政策,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项目,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卢树宇介绍,新区不断创新投诉应诉模式,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为企业在市场上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科技型企业达90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已建成 34 个科技创新平台,拥有3个国家级平台、8个省级示范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企业技术中心2个和科研平台1个,拥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研发中心各1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 15 家(市级2 家)。

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科技的运用,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各企业抱团成长,正在市场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贵州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延链强链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贵州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延链强链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黑色星期五:Apple的10.2英寸iPad到249美元,抢占299美元的像素3a 黑色星期五:Apple的10.2英寸iPad到249美元,抢占299美元的像素3a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