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 今年一年连接数或突破1亿,看移远通信如何抓住机遇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26 17:46:02


想来,NB-IoT正式商用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

根据公开数据,早在2020年10月前,全球NB-IoT连接数就已经达到了1.4亿,仅中国这一市场也早就突破了1亿的NB-IoT终端数量。细分领域上,NB-IoT气表、水表等头部应用双双突破2000万,NB-IoT烟感、电动车等应用也分别接近1000万规模,同时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NB-IoT产业,出现了共享白电、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慧农业、智能门锁、智能跟踪等一大批百万级的应用。

这是既定的事实。

面向未来,随着2G逐渐退网,NB-IoT正式列入5G发展规划,业界对于NB-IoT不再有疑惑,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从NB-IoT连接数规模方面看,预计仅2021年就能够突破1亿的连接数。

截图来自移远通信MWC同期线上5G峰会

从NB-IoT细分应用领域看,NB-IoT水表、燃水表两大头部应用的增量将突破3000万,NB-IoT烟感、智能电表等应用也将突破1000万规模。总之,这些应用目前正由点及面,向全国范围内拓展。

截图来自移远通信MWC同期线上5G峰会

多芯片平台并行,NB-IoT发展跑出“加速度”

NB-IoT模组在产业链上的重要性也是无可比拟的,其在技术及市场两个层面起着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经过该环节实现将NB-IoT技术从芯片完善成产品与方案;另一方面需要深入理解各个细分应用领域特征,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移远通信作为业界最早推出NB-IoT模组的厂商,其丰富的产品线也广泛应用在远程抄表、智能烟感、跟踪器等众多垂直行业,并完成全球主要运营商现网测试,可支持国内客户拓展全球市场。从移远通信MWC同期线上5G峰会上移远通信副总经理孙延明的分享中了解到,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移远在全球范围内的NB-IoT模组出货量已突破5000万片。

截图来自移远通信MWC同期线上5G峰会

模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移远发布第三代NB-IoT系列模组

此次,移远通信正式推出其第三代NB-IoT系列模组BC95-CNV和BC28-CNV,这两款模组基于海思Boudica 200平台,在大幅提升集成度、性价比、安全性和降低功耗的同时,新增了蓝牙、OpenCPU、GNSS定位等能力,为智能表计、烟感、智能停车、智慧路灯等百万级成熟NB-IoT应用提供了更优选择,也使更多创新的物联网应用成为可能。

典型应用功耗降低50%

支持3GPP R14、R15以及R16标准的持续演进,支持FDD-LTE B3/B5/B8频段的数据传输。功耗方面,这两款模组做了优化,在典型场景下比前代产品降低高达50%功耗。

NB-IoT + 蓝牙设计

集成蓝牙BLE5.0技术,为表计、烟感、共享单车等NB-IoT终端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近场维护手段。“NB-IoT+蓝牙功能”这一设计,让客户可在安装终端时通过蓝牙进行终端配置或进行后期软件升级,终端用户也能通过手机蓝牙与设备进行通信,轻松读取设备数据、执行阀门开关等操作。

增强OpenCPU能力

提供具有增强OpenCPU能力的模组版本,用户空间达256KB+64KB,且提供丰富的API接口及范例,开发也会更加友好。同时,两款模组采用独立的安全CPU和硬件安全机制,安全性能更有保障。

高度兼容前代产品

与此前主推的NB-IoT和2G产品BC35-G/BC95 R2.0/BC28/M35/M26高度兼容,易于客户产品平滑升级。由于集成轻量级SIM功能,BC95-CNV和BC28-CNV还可有效节省终端空间,进一步降低成本。

应用由点及面拓展,

反向促进NB-IoT模组发展

5G NB-IoT技术可以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按照目前的发展方向可将其划分成两大应用发展方向:企业级与消费级(产业物联网及消费物联网)。

从具体的应用领域划分,可将其主要应用场景细分为智慧表计、智慧城市、环境监测、智慧农业、智慧消防、智慧楼宇、智能家居、资产追踪、智慧停车、智慧医疗等,在这些细分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支撑行业应用的融合发展,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进而需求端也迎来了持续上升期。

从应用场景来看,我国5G NB-IoT应用领域分布如下:

物联传媒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当前,NB-IoT的应用正由点及面不断拓展,也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铺开,这种情况下,也反向促进了NB-IoT模组发展。仅从NB-IoT这个产品线来看,移远通信持续推出适应市场的模组,不断攀升的市场份额和出货量也证明了其在模组市场所取得的成功。

未来,在政策东风的加持下,基于模组领域积累下来的技术基础,移远通信将在物联网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