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如何发展_中国智能家居发展历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22 11:46:13


智能家居最初的定义是:“将家庭中各种与信息相关的通信设备、家用电器和家庭安防装置,通过家庭总线技术(HBS)连接到一个家庭智能系统上,进行集中或异地监视、控制和家庭事务性管理,并保持这些家庭设施与住宅环境的和谐与协调”在这样的智能家居中,HBS是智能住宅的基本单元也是智能住宅的核心。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智能家居概念也在不断更新,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智能家居定义:”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智能家居的英文“smarthome”或者“homeautomaTIon”便直观地展现了智能家居的本质特征。

智能家居如何发展

智能家居的出现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由美国密歇根州的EmilMathias通过各种的机械化工具和按钮实现了一部分的自动化家居设计。

而作为一个新出现的事物,在没有更多的研究的基础上,人们开始了对智能家居的想象。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如福特公司在1967年制作的影片《1999AD》,作者便开始设计自己心目中的智能家居,包括了网上购物、电子银行、电子邮件、智能烤箱等超越时代的想法。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智能家居都还是在一种探索与想象的旅途中前进。真正让智能家居的概念系统规范地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1984年世界上第一栋智能建筑的出现: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将建筑设备信息化、整合化等概念应用于美国ConnecTIcut州Hartford市的大楼CityPlaceBuilding,当时只是对一座旧式大楼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造,采用计算机系统对大楼的空调、电梯、照明等设备进行监测和控制,并提供语音通信、电子邮件和情报资料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制造了世界上首栋智能型建筑,形成了住宅自动化的概念,从此揭开了全世界智能家居发展的序幕。

中国智能家居发展历程

中国的智能家居起步较晚,早年间智能家居的概念仅为少部分人所知,整个行业还处在产品认知、概念熟悉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没有专业的智能家居生产商,只有深圳有一两家从事美国X-10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从事进口零售业务,而产品也多销售给居住国内的欧美用户。

随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家居生活进行了新一轮的产业概念革新,出现了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灯泡、家用机器人等产品,并迎来了传统的家电制造商海尔等以及互联网及通信企业如科大讯飞等开始进行智能家居行业的布局,投入资金和人力进行平台和设备的研发活动,开始颠覆传统的家电行业格局,加速了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行业规模的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