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狱后,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再遭就业限制:7 年无掌舵者的商业帝国何去何从


来源:雷锋网   时间:2021-02-19 08:05:30


入狱一个月后,三星掌门李在镕 “行贿案”又有了新进展。

2 月 17 日,据韩国 KBS 新闻报道,韩国法务部近日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在镕正式发出了就业限制的处罚通报。

通报显示,李在镕在服刑结束起 5 年之内不得在部分领域参与就业,包括央地政府全资或部分出资的机构、接受政府出资或补贴的机构,以及与犯罪行为有密切关系的企业。

这意味着 2022 年 7 月出狱后,李在镕要等到 2027 年下半年才能重新执掌三星事务。

据韩联社消息,今年 1 月 18 日,李在镕因涉嫌行贿干政被当庭逮捕,并判处有期徒刑 2 年零 6 个月。此消息一出,三星集团包括优先股在内的 23 支股票平均下跌 3.48%,市值一天蒸发 28 万亿韩元。

掌门人行贿,面临牢狱之灾

李在镕是韩国首富、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独子,也是三星集团副会长,主要掌管三星电子和金融业务。去年 10 月 25 日,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去世,李在镕成为三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富可敌国的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在镕也难逃牢狱之灾。

经过四年的调查和审理,1 月 18 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对 “三星李在镕行贿案”进行重审判决,裁定李在镕请托时任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瑞元(崔顺实)帮助其继承经营权,并提供 86.8 亿韩元(约 5103 万元)贿赂的行贿罪成立,获刑两年半。

1 月 25 日,李在镕方面表示,虚心接受判决结果,不会提请上诉。

近日,韩国法务部再度对其发出就业限制处罚通报。根据韩国《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的规定,犯贪污渎职罪且犯罪金额超过 5 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291 万元)的人员,应从有期徒刑执行完毕或决定不执行之日起的 5 年内,对其就业予以限制。

李在镕首度卷入朴槿惠 “亲信干政”案是在 2016 年。四年间,其行贿案审理可谓一波三折。

2017 年 2 月 28 日,李在镕因行贿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正式起诉。

2017 年 8 月,法院认定李在镕涉嫌行贿、挪用公款、向海外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和作伪证 5 项罪名成立,判处 5 年监禁。随后,李在镕的律师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2018 年 2 月 5 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 2 年零 6 个月,缓刑 4 年执行,李在镕当庭获释。

2019 年 8 月,韩国最高法院推翻二审法院裁决部分判决,将此案发回二审法院重审。

2020 年 6 月 8 日,李在镕与前三星未来战略室室长(副会长)崔志成、战略组组长(社长)金钟重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12 月 30 日,韩国检方要求法庭判处李在镕 9 年有期徒刑。

2021 年 1 月 18 日,首尔高等法院重审后作出判决,李在镕再度入狱服刑,并于 2 月 17 日对其下达就业限制令。

对于这一审判结果,韩国证券界指出,失去了李在镕的三星,可能会影响其未来的商业竞争优势。韩国企业界则呼吁法院再给李在镕一个机会,让他带领韩国企业界克服当下疫情的挑战,重振韩国经济。但市民团体则表示,财阀不应享受额外的优待。

据了解,目前三星集团市值达到了 375052 万亿韩元,其总产值占到韩国 GDP 的 20% 以上。同时涉猎行业几乎涉及了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为韩国人提供了无数的就业岗位。有人说,在韩国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韩国人一生离不开三件事,死亡、纳税和三星。

三星帝国,2020 逆势大增

1987 年,李健熙继承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之位,成为三星集团第二任会长。20 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三星集团从本土走向了世界,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科技和工业帝国。

目前三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 18 多家,业务范围涉及电子、零售、主题乐园、金融服务、物产工程、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其中近 20 种产品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

在最新发布的 2020 年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中,三星电子名列第 19 位,营收达 1977.04 亿美元。

近年来,三星集团的业绩实现了超预期的持续增长。例如,其 2018 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首次累计超过 10 万亿韩元,同期销售额为 66.96 万亿韩元,刷新其 2017 年创下的单季最高纪录。

此外,从上个月发布最新财报数据来看,三星集团在 2020 营收达到 236.81 万亿韩元,较 2019 年的 230.40 万亿韩元增长 2.7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26.09 万亿韩元,较 2019 年的 21.51 万亿韩元增长 21.32%。

另外,其在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为 9.05 万亿韩元,销售额为 61.55 万亿韩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个数字分别增长了 26.4% 和 2.7%。

而其第三季度,受到全球疫情、资本寒冬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呈现持续下滑趋势的局势下,三星手机实现了逆势增长,重新夺回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

除了手机业务外,三星集团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业绩也十分亮眼。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报告来看,三星在 2020 年的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为 19.1%,出货量为 3130 万台,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44.4%。其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位列第二。

另外,华为、联想分别以 9.8%、8.6% 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和第四。

重要的是,在存储芯片和电子显示器领域,三星的地位同样强大。例如,三星曾在 2017、2018、2019 年,三年连续登顶半导体市场第一。而在 2020 年上半年,根据 Strategy Analytics 公布的数据,三星半导体的营收份额高达 49%,SK 海力士和美国美光科技公司的营收份额分别为 24% 和 20%,三星高于两者之和。

据了解,三星曾宣称未来 10 年内将在该领域投资 1160 亿美元,以此追赶台积电的步伐。同时,自 2010 年以来,三星一直在为其芯片合作伙伴公司实施激励计划,并以此建立自己的芯片产业生态系统,截止目前它已为此支付了 4254 亿韩元。

失了掌舵者,下一步该怎么走?

李在镕进入三星决策层是在 2014 年 5 月,当时 72 岁的李健熙突发心肌梗塞入院治疗,李在镕作为其独子顺势成为三星集团的实际的掌控者。2016 年 10 月 27 日,三星集团在首尔举办临时股东大会,李在镕正式以三星集团副会长的身份加入三星董事会。

在此之后,李在镕曾通过企业并购,清理非核心经营领域等手段扭转了三星集团连续多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的局面,并将三星这艘大船驶向了医药、生物和IT的融合领域。这一系列举措,确立了李在镕在董事会的地位。

但好景不长,2015 年,李在镕强力推进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成立新的三星物产在内部引发争议。随后,与朴槿惠 “亲信干政”、三星 Note7 的电池爆炸等事件接二连三地曝光,李在镕的处境变得雪上加霜,同时,也让三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

里昂证券 (CLSA)驻首尔的科技行业分析师桑吉夫拉纳 (Sanjeev Rana)曾表示,李在镕的法律纠纷占用了太多 “时间和精力”。这阻碍了该公司利用新机会,“三星在改变全球科技格局的重大交易中明显缺席。”

更重要的是,虽然近年来三星业务在持续稳步增长,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其在电子信息方面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华为、小米、vivo 等国产厂商正在全球范围内蚕食其市场份额。

例如,今年第二季度,vivo 在泰国和印尼市场已经反超三星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品牌。在欧洲市场,小米和 OPPO 出货量实现疯狂飙涨,有望挑战三星头部位置;在全球市场,今年二季度华为曾以 20% 的市场份额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厂商。

可见,虽然三星集团体量庞大、业务根基深厚,但这座商业帝国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坚不可摧。

据了解,三星下一阶段计划将生物药品、5G 高速通信网、人工智能(AI)、车载零部件和半导体代工等 5 个领域定位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展开现行投资。

然而,有评论人士认为,眼下掌门人被捕入狱,这些业务很难不受到影响,与之相关的供应链方面也极有可能受到波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星集团由李在镕掌管,但集团内部一直未做出公开任命。未来继承者生变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这次韩国法院限制其服刑结束 5 年之内不得参与就业,无疑增加了这种可能性。因为从当前的全球局势来看,再强大的商业帝国,也需要一位掌舵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