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专业户,五菱汽车占据多榜第一


来源:锋出行   时间:2021-02-17 11:05:01


大象转身,五菱神车转型之后依旧很“国民”

2020 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陷入了防护用品紧缺的困境,在这个时候,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很多跨界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企业。其中,五菱是第一家生产口罩的车企,并喊出了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

事实上五菱在国人心里一直都是处在第一梯队的神车品牌,“国人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话用来形容五菱可以说是相当贴切。不过五菱作为一家汽车集团,制造口罩毕竟只是它的副业,造车才是它的主业,所以五菱依旧是想用销量来证明自己在汽车行业的地位。

勇夺 “国内品牌销冠”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 2020 年销量成绩单。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突破了 160 万辆,连续九个月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一举把 “2020 年中国品牌销量冠军”收入囊中;虽然它在 2020 年的销售成绩对比起 2019 年同期微降了 3.6%,但在去年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取得该成绩实属不易;同时,据官方统计,截止至 2021 年 1 月 1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拥有超过 2300 万用户的认可,“车企第一民族品牌”的头衔实至名归。

在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品牌里面,五菱汽车可谓是它的得力干将,它在 2020 年的累计销量达到 1177507 辆,同比增长 11.5%,同时也实现了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是五菱宏光 MINI EV,虽然宏观 MINI EV 在 2020 年 7 月才正式上市,但该车型上市之后在新能源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展现出了黑马一般的姿态,一路高歌猛进,并连续三个月霸占新能源销量榜第一的位置。

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 年在国内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场中,上汽通用五菱市场占有率高达 51%,产品月均上线率达 93%。这其中宏光 MINI EV 的贡献功不可没。

五菱宏光 MINI EV 不仅在国内出名,它还名声在外。此前,邻国日本政府宣布了 “绿色增长计划”,随之引发了日本媒体和人们对纯电动车的讨论。他们发现我们的五菱宏光 MINI EV 既便宜又实用,希望五菱能够快点把宏光 MINI EV 引进到日本销售。这也侧面反映出五菱宏光 MINI EV 能成黑马不是没有原因的。

销量方面,五菱宏光 MINI EV 在半年时间里便完成了 127651 辆的销量成绩,并且单日最大销量高达 2000 辆。如果在 2021 年五菱宏光 MINI EV 能够保持 2020 年的销量上升趋势,那么 2021 年的年度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非它莫属。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着全球小型电动车(GSEV)系列产品宏光 MINI EV、新宝骏 E300/E300Plus、宝骏 E100、宝骏 E200 摘获了 2020 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冲击高端也依旧是国民神车

在 MPV 领域,该品牌在 2020 年重点宣传的五菱凯捷上市仅仅两个月,销量就达到了 22524 辆,并在去年 12 月挤进了 MPV 销量榜第三的位置。在去年家用 MPV 市场总体下滑的情况下,五菱凯捷能取得如此成绩尤为不易。

据五菱数据显示,凯捷的累计订单量已经突破 5 万辆,现在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五菱凯捷有望在 2021 年超越前辈五菱宏光登上 MPV 销量榜第一的宝座。

众所众知,五菱宏光是一款享誉全球的国民神车,它一直占据着全球 MPV 销量榜首。在 2020 年 12 月,五菱宏光的销量为 32834 辆,2020 年全年累计销量为 283359 辆,这样的销量数据,不知道会让同处在销量排行榜上的 GL8、奥德赛之流情何以堪。

虽说五菱宏光在 2020 年的销量成绩相较于它的对手来说也还算不错,但似乎该车型已经遇到了瓶颈,已经无法像以前一般稳步发展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小雷觉得这跟如今人们的生活消费有关,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人们对汽车要求也提高了,大家希望买到性价比更高的车型,而且还要符合家用;虽然五菱宏观价格便宜,但它的内饰和配置比较少,并不能满足人们的购车需求,他们会将全款买五菱宏光的钱当作首付,可以买到比五菱宏光更好的车型。简单来讲,五菱宏光还是以前的五菱宏光,但现在的购车群体已经不再是以前的购车群体。

海外市场表现出色

看完了上汽通用五菱国内市场的表现,我们再来看看该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表现。相关数据显示,2020 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及散件出口累计达 77376 辆;其中全球车宝骏 530 更是出口到了 21 个国家,并卖出了 49988 台 / 套,而且全球车宝骏 510 在南美非常热销。

据官方统计,上汽通用五菱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收入累计达到了 34.6 亿元,这也说明五菱在海外发展的格局在扩大。

总结

尽管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的汽车市场并不景气,上汽通用五菱却依旧能逆水行舟,这足以说明该品牌的实力。五菱在 2020 年推出的宏光 MINI EV、凯捷都非常符合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同时也暴露了五菱不少问题。

曾经以五菱宏光为首的宏光系车型一直是五菱占领微面市场的主力军,但是它这几年的销量却停滞不前,所以五菱的转型也是迫在眉睫。当然,事实上我们能够清楚看到的东西,五菱自己也非常清楚,而它在 2020 年推出的宏光 MINI EV、凯捷都是它成功的转型之作,希望它在今年能够推出更多亲民的国民神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