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而退的贝索斯欲与马斯克在太空一决高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03 17:46:21


美股周二盘后,亚马逊宣布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辞去CEO的职位。当天亚马逊实现了首个营收突破1000亿美元的季度财报,完成向云业务的全面转型。

贝索斯在致员工的信中表示,未来他将会把大部分注意力转向气候变化以及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等。

贝索斯称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看到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和尼尔·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就对探索太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每次你看到我卖掉一些亚马逊的股份,都是为了把钱投到蓝色起源团队。”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表示,自己每年都会抛售亚马逊10亿美元的股票投入蓝色起源项目。

目前包括马斯克的SpaceX、贝索斯的蓝色起源以及英国亿万富翁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等都在尝试太空旅行的早期探索。不过只有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已经完成了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舱并接回地面的载人任务。

特斯拉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并持续盈利之后,太空旅行和火星成为马斯克更加关注的领域。马斯克在Clubhouse最新一次讨论中表示,人类有望于2026年首次登陆火星。他还表示,自己愿意被埋葬在火星上,并将考虑让孩子们前往火星。

在完成了将宇航员送往太空的壮举后,马斯克正在打造一个更大的“火星计划”,“星舰”飞船(Starship)将帮助他实现人类星际迁移的梦想。但目前“星舰”仍然处于原型机的阶段,需要进行多次试飞验证。

在2月2日的一次最新高空测试飞行中,“星舰”的原型SN9飞船在返回着陆时猛烈撞击着陆场再次发生爆炸,SN9配备了三台“猛禽”发动机。在不到两年时间里,SpaceX有7台原型机爆炸,不过马斯克仍在不断试错,SN10已准备就位。“星舰”的最终目的是要取代目前的重型火箭“猎鹰9号”。

低成本、可回收的太空发射是民营企业提供太空旅行服务的主要竞争方向。蓝色起源公司的火箭“新谢泼德”(New Shepard)也已经于今年1月14日完成了第14次试飞。在经历了多次载人发射的推迟后,蓝色起源的首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有望于今年4月初完成。

当马斯克将目光投向火星时,贝索斯则钟情于月球。他表示,将在2024年把地球上首位女性送上月球表面。早在2019年5月,蓝色起源就宣布开发了全新的 “蓝色月亮” 月球着陆器。贝佐斯当时表示:“我们将建造一条通往太空的道路。”

SpaceX和蓝色起源都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合同供应商,向NASA提供包括月球着陆系统在内的装置。2020年4月,蓝色起源从NASA获得5.79亿美元资金,用来开发登月航天器,以帮助美国宇航局实现阿特米斯月球探测计划。

太空探索是最“烧钱”的领域之一,除了需要大量的尖端技术以外,融资能力尤其重要。马斯克已经凭借特斯拉的成功和载人商业飞行的初试获得了投资人的追捧。近日,SpaceX被曝即将完成新一轮的融资,融资后估值将至少达到600亿美元。这一体量恐怕是蓝色起源难以企及的。

SpaceX的投资人、奇点大学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把钱投到太空,意味着不计成本,不必担心利润。那么钱从哪里来,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马斯克已经对SpaceX的发展计划构建了清晰的蓝图,他试图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将SpaceX的“星链”计划(Starlink)单独拆分上市,从而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支持SpaceX的太空探索和火星计划。

相信作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两个人之一的贝索斯也不缺乏融资途径。但是与马斯克这位“跨星际”的社交媒体高手相比,沉默寡言的贝索斯似乎在塑造个人宇宙英雄形象方面略逊一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