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年重磅功能回顾:发送语音、摇一摇、朋友圈、微信支付


来源:雷科技   时间:2021-01-23 08:05:09


不知不觉间,微信已经走过了 10 个年头。在这 10 年间,微信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简单聊天软件,发展成为一款拥有超过 12 亿月活用户的数字生活平台,可谓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社交之王,是我们生活之中离不开的一部分。

2011 年 1 月 21 日,微信 1.0 悄悄开始测试,当时的它只有简单的文字交互功能,就连简单的群聊功能都不支持。在这 10 年间,微信不断进行功能更新,从基础的好友关联、语音交互等社交功能,到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等生活功能,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它的进步。

增加功能不一定代表着能够获得用户的好评,微信这 10 年来的更新,总体来说算是褒贬参半的,其中有广受好评的优质功能,自然也有备受争议的平庸功能。借此机会,小雷今天就带大家回顾微信 10 年 10 大功能,一起来看看微信在这 10 年间发生了什么变化。

发送语音(2011 年 5 月)

微信是一款社交软件,那么它的功能更新自然也要从社交功能开始做起。现在我们在微信上既可以进行传统的文字交流,也可以随手发送语音信息,甚至实时进行在线的语音聊天 / 视频聊天等等,微信的存在几乎替代了传统通信的作用。

S60v5/S60v3 版 微信语音发送

事实上,腾讯微信团队直到 2011 年的 5 月推出微信 2.0 版本,才正式加入发送语音的功能。正如官方介绍:“轻轻按住说话,松开后对方就能收到您的声音。”发送语音功能成为了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功能之一,人们终于可以使用语音两种模式进行更加直接的交流,而不用再像 2G 时代一样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摇一摇(2011 年 10 月)

在微信 2.0 版本推出 5 个月后,腾讯微信团队在 2011 年 10 月发布了微信 3.0 版本。大家众所周知的 “摇一摇”功能,正是在这个版本加入的。根据官方介绍,微信 “摇一摇”属于随机交友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手机匹配到同一时段触发该功能的微信用户,从而增加用户间的互动频率。

图源:微信

早期的微信,旨在打破熟人社交,开辟陌生人社交市场。微信 “摇一摇”将陌生人社交成本降到最低,在当时引发了一阵 “摇手机”的热潮,很多人在活动、在聚餐、在宴会时都会坐在一起摇一摇,期待发现新的好友。

朋友圈(2012 年 4 月)

2012 年 4 月,微信 4.0 版本正式更新,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朋友圈功能正式上线。根据微信官方介绍,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发表文字和图片,同时可通过其他软件将文章或者音乐分享到朋友圈,其他用户可以对好友新发的照片进行 “评论”或 “赞”,表达自己的态度。

图源:微信

社交,一般指社会交往,即人与人之间相互往来,进行物质、精神交流的社会活动。对比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算是一个更加私密的熟人圈子,这让用户更加热衷于使用朋友圈来分享大大小小的新鲜事。朋友圈这样一个具有浓厚社交属性的产品,推动着微信从即时通讯工具往移动社交应用的方向发展着。

视频通话(2012 年 8 月)

腾讯微信团队在微信 4.2 版本更新了视频通话功能,颠覆了用户对于通信功能的认知。依赖于高速网络技术的普及,用户终于可以实现和朋友面对面交流,而非单纯的在线语音通话了。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披露的微信最新数据显示,每天约有 3.3 亿用户进行视频通话,可见这个功能是相当成功的。

图源:微信

公众号 (2012 年 8 月)

2012 年 8 月 17 日,微信公众平台向普通用户开放注册,微信公众号的序幕就此揭晓。随着时间发展,公众号目前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每天都要打开的自媒体平台。根据官方介绍,直到今天,微信公众平台已经聚集超 2000 万公众账号,每天都有 3.6 亿用户阅读公众号文章,不少作者通过原创文章和原创视频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可见一斑。

微信支付(2013 年 8 月)

说到移动支付工具,第一时间浮现在你心里的会是什么呢?我觉得大部分人基本上还是支付宝或者微信二选一吧。2013 年 8 月 9 日,微信 5.0 版本正式上线,微信联合腾讯财付通引入了绑定银行卡、充值钱包余额、实现一键支付的功能,一个属于微信支付的时代就此拉开序幕。

现如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称得上是移动支付市场上的 “两极”。2020 年第二季度,支付宝、腾讯金融分别以 49.16%、33.74% 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两位,两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 82.9%,行业集中度非常高。话虽如此,两款产品的完成度还有着不少的差距,微信支付还需奋力追赶。

微信红包(2014 年 1 月)

紧跟着微信支付上线的,就是现在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的微信红包了。当时,普通用户可以发放两种红包,其一是普通的等额红包,可以点对点或者群聊发送,另一种则是随机金额的 “拼手气红包”,也是微信用户最喜欢用的红包,只需要设置好金额和红包个数,即可生产金额不同的红包,增添群聊趣味性。

自正式上线后,微信红包功能迅速流行开来,这个由腾讯在 2014 年初在微信上面推出的虚拟红包功能,不仅成为了一种朋友之间沟通交流、增进友情的手段,甚至在潜移默化之中替代了传统红包的功能,甚至成为了新时代的民俗文化。

图源:微信

小程序(2016 年 1 月)

2016 年 1 月 11 日,腾讯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公布了 “微信小程序”这个全新概念。简单来说,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不仅实现了应用 “触手可及”的梦想,而且还连接着 12 亿微信活跃用户,拥有着数额庞大的用户群体。“微信小程序”在 2016 年 9 月 21 日开启内测,并于 2017 年 1 月 9 日全网上线。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微信公开课 PRO 上,张小龙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微信小程序日活跃用户突破 4 亿,小程序 2020 全年交易额同比增长超 100%。此外,微信粤康码累计服务 8 亿多人次,累计亮码次数多达 200 亿,防疫行程卡累计服务 5.5 亿多用户,访问次数高达 19.4 亿,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视频号(2020 年 1 月)

2020 年 1 月 22 日,微信官方宣布 “视频号”进入内测阶段。近些年来,短视频内容在互联网上异常火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让微信感到了一定的威胁。张小龙判断,视频化表达将是下一个十年内容领域的主题。视频号,可以说就是微信在短视频内容上做的一次尝试。

作为微信在 2020 年的明星产品,腾讯微信团队选择将大部分心血都注入到「视频号」当中。为了完善它的功能,他们不仅倾其所能给视频号最好的曝光位置,而且还在每次更新中不断地完善着视频号的功能。正如微信公开课讲师 jeanhuang 所说:“视频号是一个仍在发育的产品!”,我们也期待着它的发展。

搜一搜(2020 年 9 月)

2020 年 9 月 9 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正式召开。在大会开始前,腾讯微信团队接受采访表示,“搜一搜”功能正式上线。所谓的 “搜一搜”,其实就是在微信聊天对话窗口内置的一个简易搜索功能。如下图所示,用户可以通过长按聊天窗口当中任一消息触发二级菜单,可以看到二级菜单最后一个功能就是新增的搜一搜功能,用户只要点击这个窗口就可以自动触发搜索界面,可以随意打开搜索结果。

小雷觉得,“搜一搜”这个新功能其实还挺实用的。比如自己和别人聊天侃地时,对面说了啥专业术语自己完全不了解的,直接长按搜索,瞬间就能掌握吹水资本。如果别人给自己发来快递单号,只需要长按快递单号搜索,即可跟踪快递进度,使用起来确实会方便不少,希望微信团队日后能够继续优化搜索能力吧。

总结

有的用户觉得微信变了,不再是原本那个追求 “小而美”的社交软件了。从小雷列出来的重要功能更新列表也可以看出,微信前期更新的主要都是发送语音信息、摇一摇、视频聊天这样的社交功能,后期则转向微信支付、小程序、公众号、视频号之类的综合功能,再也没有推出过什么重磅社交功能。

小雷认为,这个问题是有两方面原因的。首先,以社交软件而论,微信其实算是一款早已进入 “成熟期”的产品。产品进入成熟期意味着用户已经基本养成使用习惯,频繁改动功能、甚至添加全新功能,往往会让用户在使用时感觉到不适应,甚至引发用户反感。正因如此,微信才会在推出新功能的时候万分谨慎。

另一方面,如今的微信早已不是单纯的社交软件,而是一个聚合多种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用户可以在微信进行聊天、完成支付、使用小程序、阅读文章、观看视频,信在我们生活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因为产品侧重点的不同,自然就不会把心思全部放在社交上,社交功能的更新速度自然减缓。

互联网环境瞬息万变,很难有一个应用能够长期保持活跃度。微信之所以能够称霸国内市场这么多年,就是因为它并不满足于单纯做一个社交 APP,而是想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去。如果微信可以在更新广告、支付、视频号等功能的同时,把广大网友所期望的消息云同步或大文件发送功能更新一下,那自然是再好不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