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正式成为一级学科,时隔近十年学科重大调整


来源:智东西   时间:2021-01-11 17:05:03


1 月 11 日消息,集成电路专业正式被设为一级学科,设于我国新设的第 14 个学科门类——交叉学科门类之下。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设置 “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 “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

01. 集成电路设为一级学科,归于交叉学科门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通知文件指出,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经专家论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设置 “交叉学科”门类(门类代码为 “14”)、“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 “1401”)和 “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 “1402”)。文件落款时间为 2020 年 12 月 30 日。

在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体系设置中,一级学科是学科大类,二级学科是其下的学科小类。此前集成电路专业属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下属二级学科,改设为一级学科意味着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上具备更多自主性。

而归类于 “交叉专业”之下,足见集成电路专业是一门多项学科交叉的复合科目。未来集成电路专业有望引入更多技术方向,有望包容更多化学、物理、数学方面的理论研究,拓宽集成电路专业的发展空间。

02. 自 2018 年已有相关提议

早在 2018 年,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就曾在新时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论坛中提议,即将微电子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

2019 年 10 月,工信部公布了一份《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 2282 号(公交邮电类 256 号)提案答复的函》,指出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进一步做实做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同年 11 月,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公告,表示在相关学校和行业提交增补专业建议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研究确定了 2019 年度增补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等专业共 9 个,自 2020 年起执行。

2020 年 7 月,有消息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了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拟设于新设的交叉学科门类下的提案,待国务院批准后,将与交叉学科门类一起公布。

复旦大学率先在 2020 年试点设立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并启动博士研究生招生,北京大学也于 2020 年 10 月召开新增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同年 8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在人才政策这一项提到,要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采取与集成电路企业合作的方式,加快推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

这距离上一次学科重大调整已过去将近 10 年。

03. 曾先后实施 4 份学科专业目录

在过去 40 年间,中国曾先后实施过 4 份学科专业目录。

第一份是 1983 年 3 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公布、试行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目录(试行草案)》。

第二份是 1990 年 10 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正式批准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国高校一级学科由原来的 72 个增加到 88 个,二级学科(学科、专业)由原来的 654 种减少到 381 种。

第三份是 1997 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1997 年颁布)》,高校本科教育学科专业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 12 大学科门类,72 个一级学科,249 个专业。

第四份是 2011 年 2 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 年),在 1997 年颁布版本的基础上修订而成。

原属文学门类的艺术学科从文学所属的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四个并列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成为新的第 13 个学科门类,即艺术学门类。

艺术学门类下设五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和设计学(可授艺术学、工学学位)。

此外,《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 年)》中将一级学科由 89 个增加到 110 个。

这是中国 27 年来第四次更新学科专业目录。

2015 年,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如今,随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通知的发布,国家即将增设第 14 个学科门类交叉学科,并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等专业为一级学科。

04. 结语:集成电路产业亟待补足人才缺口

去年 5 月,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在接受采访时曾强调,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人才问题成为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

周玉梅呼吁,具有集成电路方向优势的高校都应设立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面对国家人才的急需,教育部应该尽快推动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设立。

如今集成电路被设为一级学科,意味着我国集成电路教育事业将迈入新阶段,希望随着学科体系建设的日臻完善,能加速培养起新一代半导体人才,在学成后为我国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输送更新鲜的血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