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比5G连接成本更高?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06 17:46:03


近日,爱立信发布《5Gand Wi-Fi》白皮书,指出未来5G和 Wi-Fi6 两大无线技术将在室内连接上共同发挥重要作用,并比较了两者的优缺点。

值得关注的是,该白皮书还举例比较了 Wi-Fi 和蜂窝网络的 TCO,指出 Wi-Fi 连接成本高于蜂窝网络,并总结到“5G将在未来的连接场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各有优点

5G 的优点:

1)工作于运营商授权频谱,可提供更出色的可靠性和更好的可预测性,能满足关键型任务的通信需求。

2)5G 支持 eMBB、mMTC(大规模连接型物联网)、Critical IoT(关键型任务物联网)和工业 TSN,支持的用例比 Wi-Fi 更广泛。

3)5G 可基于单一网络支持端到端的 QoS 区分。

4)5G 有着严格的设备互操作性测试和认证过程。

5)5G 也可通过非授权频谱(NR-U)来卸载非关键型任务的流量。

6)5G 支持完全的移动性,可提供广域覆盖和本地覆盖,而 Wi-Fi 6 仅限于本地局域覆盖,且只能支持有限的移动性。

7)5G 具有涵盖完整系统架构的端到端规范,而 Wi-Fi 主要限于第 1 层和第 2 层。

8)5G 支持低、中、高频段,可通过低频段和中频段来实现良好的覆盖,也可通过毫米波高频段来补充容量需求,以及实现更低的空口时延和更高精度的室内定位,但 Wi-Fi 6 仅限于支持中频段,且支持带宽受限。

9)与 Wi-Fi 6 不同,5G 提供端到端的安全性和全局身份管理。

Wi-Fi 6 的优点

1)Wi-Fi 6 调制解调器比 5G 调制解调器更便宜。

2)部署更容易

3)某些操作系统(比如 iOS 13)更喜欢 Wi-Fi,因为手机总是优先自动连接附近的 Wi-Fi 网络,而不是蜂窝网络。

4)Wi-Fi 6(包括 NR-U)工作于非授权频谱,不受频谱授权限制,人人都可用。

TCO 对比

文中以一个仓库的无线网络部署为例,对比了 Wi-Fi 5 与 4G 网络的 TCO 成本。

该仓库面积为 25 万平方英尺,共连接 1000 个设备(平均吞吐量为 80Mbps),主要用例为基于低时延、大带宽网络使能智能机器人自动拣货和搬运。

采用 Wi-Fi 5 技术,该仓库需部署 160 个 Wi-Fi AP、10 个 PoE 交换机;而采用 4G 技术,该仓库需部署 40 个 Small Cells 以及核心网相关设备,加上安装、布线,以及后期产品支持、服务和现场维护等,该报告指出,Wi-Fi 每平方英尺的总成本比蜂窝网络高 22%。

除了成本优势,文中还指出,两种技术带来的附加值也很重要。由于 5G 网络比 Wi-Fi 具备更高的可靠性,更广的覆盖能力,更好的移动性,且支持更多用例,因此未来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不难看出,文中尽管只是比较 Wi-Fi 5 和 4G 的连接成本,但似乎在暗示随着技术的普及,未来 5G 连接成本可能会与 Wi-Fi 持平,甚至更低,且运营商和企业能从 5G 获得更多的收益。

一直以来,蜂窝网络与 Wi-Fi 之争没有停息。随着 5G 时代室内场景越来越重要,这场技术之争必将更加激烈。从该白皮书看,爱立信显然更看好 5G。不过,未来到底将如何发展,只能让市场和时间来给出答案了。

本文参考来源:

5G and Wi-Fi: Charting a path toward superior indoor connectivity,Ericsson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