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在上海试点:首次实现不用手机支付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06 11:46:43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它采用双离线技术,而且不依托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和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

据国内媒体报道,2021年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一位医生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技术,率先借助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

“硬钱包”是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卡片,右上角有一个水墨屏窗口,其中会显示付款金额、卡内余额、离线可支付次数。

在实际使用中,只要使用新办理的屏显卡式“硬钱包”,在支付终端上轻轻一刷,就能立刻完成支付。

本次试点是继深圳、苏州手机扫码、碰一碰支付之后,数字人民币首次在上海次实现“硬钱包”支付模式,无需借助手机。

对于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的人群来说,也可以轻松使用数字人民币,享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利。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就曾表示,数字钱包跟手机号码绑定是误解。手机号起到信息认证的作用,并不是所谓的绑定概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