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完善食品追溯体系太重要了!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28 11:49:14


11月7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接到山东省德州市通报,经天津从境外进口的冷冻食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自今年6月至今的短短数月里,已有10多个省份在冷链冻品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在疫情区遭受污染的物品,可经冷链运输将病毒带到非疫区,进而通过接触传播,引爆新的疫情。回顾年初武汉的早期疫情,爆发地为华南海鲜市场,病人也主要集中在冷冻海产品区域,可以得出毋庸置喙的一点是:进、出口冷冻的海产品和肉类食品是病毒传播的重要载体。

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追溯体系急需完善

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层出不穷,相应的监管、追溯很容易陷入艰难的被动局面,这都表明食品安全需要一个健全的监管和追溯体系,把食品安全带上一个更好的轨道上运行。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包括三鹿、伊利、蒙牛、光明、雅士利等奶业巨头均牵涉其中,人们对国产奶制品的信心遭到毁灭性打击。

image.png

(来源:pexel)

2019年春节期间,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全灌汤水饺”疑似被检测出有非洲猪瘟病毒。而在此前,三全食品已经出现过“细菌门”、“汤圆发霉”、“临期肉”等多次丑闻。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有31起,存在兽药残留、污染物超标、加工不规范、销售过期产品等问题,其中不乏汉堡王、永辉超市、海底捞、满记甜品、海天酱油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image.png

(来源: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由于食品安全问题牵扯广、危害大,相关监管规范也不断推出。2009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出台,中国第一次有了食品安全的基本法律。2013年,中国推动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国家食药药品监督管理总局(SFDA)。最新修订的《上海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奖励食品安全“吹哨人”以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

除了完善相关制度和奖惩规则,也需要建设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通过技术手段溯源追责,才能从根本上达到治理的效果。除了瘦肉精、地沟油、死猪回流餐桌等人为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口蹄疫、疯牛病、禽流感等意外疫情状况,健全的追溯体系能够大大提升疫情的检控水平。

按照商务部的规划要求,仅铺设覆盖全国的食品流通溯源体系总投资规模就超过200亿元。

RFID追溯与食品追溯场景高度适应

完善的食品追溯涉及生产、流通、检测、销售等多个环节,大体上可以分为正向追溯和反向追溯。正向追溯即沿着供应链方向,从前往后追溯成品流向的完整过程。反向追溯则沿着供应链的反方向,从后向前追溯至原物料的过程。在现场实践中,基于RFID的追溯方案凸显出明显的优越性。

以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供应链来看,从冷库到冷链车,再到商用冰柜,最后到达消费者。从冷库配送到超市的环节中,超市工作人员使用RFID读写PDA即可读取冷链车的货物信息,并及时统计相关数据,这样就能避免出现缺货、断货等状况。

在超市经营的环节中,超市可以在冷冻区安装RFID读写设备,辐射读取范围,保障冷冻区温度正常,以确保食品的新鲜度。此外,当顾客从冷柜中取走货物,还能自动获取被取走商品的相关信息,并及时地向超市的自动补货系统发送信息。

生鲜冷链的崛起,促使企业家们进行冷鲜冷链技术的变革,RFID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生鲜食品冷链物流操作提供了机会。截止到2019年9月,苏宁冷链服务已经覆盖270多个城市。盒马生鲜冷链在全国建立了33个多温层仓库、11个加工中心、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覆盖线上线下的新零售门店超过170家。顺丰也在2018年成立了冷链公司,致力于打造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制冷系统和具备快速流通及加工能力的冷链物流中心。

而在屠宰场这一场景中,通常使用RFID技术对肉类进行追踪,由于成本上原因,一般针对批次进行跟踪管理。虽然某些商品追溯场景中会使用二维码,但二维条码的读取受到限制更大,不适合屠宰场中多个生产环节中对标识码的自动读取,且二维条码易受污染,不适合屠宰场的需要。

image.png

(来源:pexel)

肉猪胴体在挂钩上随导轨运动到各级工作间,经过RFID读写器时,通过对挂钩上的RFID电子标签进行数据采集和写入,数据经由网关上传到上级服务器。

系统中所用的挂钩标签采用PPS材料(聚苯硫醚)作为外壳保护,符合国际ISO15693标准,具备防水,防撞击,防腐蚀等性能,非常适合在工厂环境中使用。

站在客观角度来看,食品的种类实在太多,并且质量随着时间不断发生变化,整个生产、流通、销售的过程要比一般商品复杂太多。因此,对于食品追溯管理的意义要远大于一般商品,这也是关乎民生的重大课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