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6 11:46:04


小胜靠才,大胜靠德,希望阿里能重拾初心,再战江湖!

从门户到搜索,从订阅到算法。纵观当今国内互联网大佬,无不是从这条主线中走出来的,咱们今天的话题是变了味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具有争议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马云左手开创了电子商务,右手打造了移动支付,无论是在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都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而之所以说阿里有争议,一方面是阿里系的产品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让更多人难赚钱,比如阿里系电商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中间商,阿里赚走了大部分钱,现在城市的大街上,门店冷冷清清,这和阿里电商带来的冲击有着莫大的关系!

阿里何以成“巨霸”?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与人的竞争,阿里能做到今天这么大,这和创始人马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互联网有三座金矿,一为电商,二为搜索,三为社交,这三个领域相继成就了阿里、百度以及腾讯。

而马云的眼光非常独到,马云一开始就想明白了,阿里要做就做电商这个赛道,因为这个来钱最快,最容易且风险极低!

为何呢?马云将阿里打造成一个服务平台,阿里既不生产商品,不用设计,也不用物流,甚至不用承担亏损。这一切都由供应商来完成,阿里做的就是“坐地收租,雁过拔毛”的生意!这一点,让万达也羡慕不已!

平台搭建好了,接下要做就是如何留住用户,为此阿里又搭建了以消费平台以及物流、云、支付等基础设施,基于此其可以激发出消费最大的红利,为消费者提供涵盖吃喝玩乐、穿住行用的丰富商品和服务供给,以此来占据用户们的心智!

还真别说,马云的这一套打法,一度领先了对手很多年,而如今看来,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阿里的基本盘是什么?毫无疑问是电商,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经历B2B、C2C、B2C等一系列电商模式转型,以电商为驱动,用时20年,发展成为集电商、新零售、金融、物流、大文娱、云计算为一体的庞大生态体系。

原本以为,阿里系掌控了中国电商,而今看来阿里反倒是有点“四面楚歌”的感觉。

当年马云说了,要培养更多的京东与京东竞争,可阿里非但没能压制住京东,现在还跳出了一个拼多多。

昨晚,拼多多宣布进入了“7亿”用户时代,我个人估计,拼多多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那只是时间问题!

阿里为什么没能阻止拼多多坐大呢?一来是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了,之前有数据说国内还有6亿人可调用资金是1000元,这也难怪拼多多能在下沉市场快速崛起。

再一个就是说,阿里躺着赚钱赚习惯了,那么长的产业链上,阿里什么都想去赚,就拿开网店的卖家来说,现在各种费用,如技术服务费,推广类的费用等,淘宝中小卖家苦不堪言,纷纷投入拼多多的怀抱,这让拼多多积蓄了第一批战力!

不仅如此,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王兴所带领的美团已成了一个“小霸”,也正在一步一步蚕食阿里的份额。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这两年,阿里电商受到的冲击是有目共睹的,但依然有很多阿里粉丝认为,阿里即使电商受挫,那阿里不是还有云计算和蚂蚁集团吗?为此我想说的是,如果说电商守不住,那无论是云计算还是蚂蚁集团,其实都是“空中楼阁”!

因为云计算不足以成为阿里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说云计算不足以成为阿里的核心竞争力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微软的例子。

微软成为云市场霸主那是本质上Office什么的改成云收费了,微软没有Office你看看谁还用他的云计算。

同样的道理,阿里云之所以强势,是建立在阿里手里的电商商家上,因为商家不得不用阿里云,可如果阿里没有了电商基本盘,你看看还有多少用阿里云的?这算不算“本末倒置”呢?

退一步说,云计算在技术上其实并没有多少难度性,国内能做云计算的玩家不要太多,比如华为、腾讯、百度以及京东等,做好云计算,关键是要看怎么绑住客户,吸引客户,让资源动起来。

当然了,我们现在也不能过于看低阿里巴巴,阿里电商平台还是最强大的存在,云/金融等都是非常强大的存在。

阿里最后的底牌?

如果说过往的阿里系电商与云计算已无法保证阿里的基业长青,那么马云手上就只剩下“数字化”这么一张底牌!

相信关注阿里的朋友们已经看出来了,现在无论是马云还是张勇,他们都在强调“数字化”!

数字化没有错,确实是未来趋势之一,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无非就三个目的:业务转型、业务创新、企业增长!

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IoT,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因为不好好用好这些新技术的企业都会失败。不是制造业不行,是落后的制造业不行。

而阿里之所以鼓吹企业“数字化”是因为阿里擅长的就是整合和服务B端的资源,因为阿里巴巴拥有完整的生态,从而能够为品牌和商家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服务,而这正是它最独特的优势所在。

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数字化会不会像以前的O2O和互联网加等只是炒概念,目前不得而知!

希望阿里能重拾初心?

有句说句,我内心还是有点佩服马云的,毕竟马云说过,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要让银行改变,他都做到了。

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些年阿里的价值观已经有点问题了,先是马云鼓吹“996”为福报,接着是天猫总裁出轨蒋凡,结果蒋凡碰红线,阿里的红线却没了!

再一个就是近期的蚂蚁集团,蚂蚁这个事,让网友们看到了阿里资本家的嘴脸!

对于一个商人来说,赚钱是自己的天职,但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你必须要具备大爱精神,什么是大爱,就是要多为社会做贡献,而不是想着怎么收割老百姓的口袋!

自古以来商人特别是红顶商人不可能名利双收,如果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那么最终的结果不言而喻!诸位,你们看好阿里的未来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