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跨境物流翻倍式增长 菜鸟联合中国快递加速出海东南亚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4 11:46:59


“没什么是淘宝买不到的。”马来西亚华人消费者Sharon表示。

中秋节到来前夕,她从淘宝上购买了制作月饼的全套工具,这包括压制月饼的模具、包装袋,甚至微型的塑料袋封装机等各类小工具。

在东南亚华人愉快淘淘淘的背后,是菜鸟和中国快递集体出海东南亚,让中国到东南亚跨境物流从十几二十日送达往平均六日送达快速跃进。

Sharon还记得四五年前,她从淘宝天猫网购还要四处寻找转运公司,多次填写包裹信息。

“物流时效极不稳定。”Sharon说,如今通过淘宝天猫APP一键就可以使用官方直送或者集运服务,操作方便,还有晚到必赔等物流服务承诺,确实让跨境网购更放心。

Sharon是东南亚6亿消费者之一。东南亚近年来一直被看好是电商新蓝海,并正在展示出惊人的爆发力。

菜鸟跨境包裹网络数据就显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从今年5月开始,由菜鸟承运的天猫淘宝出海订单,同比出现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新加坡每月增长幅度超过50%,最高峰期有超过100%的增幅。随着中秋临近,各类节日用品物流订单更是显著增多,进入9月后,新加坡月饼类相关产品销售环比激增1146%。

借助于中国快递的提前布局,这些激增的物流订单都能稳定的运往东南亚。2017年开始,菜鸟率先在吉隆坡、曼谷等地投资建设eHub(数字中枢),通过跨境包裹网络,为东南亚电商平台来赞达、以及天猫淘宝出海东南亚,提供跨境物流支持与服务。

百世、圆通等也不断加入菜鸟东南亚物流网络。9月23日,百世集团宣布,与菜鸟合作开通一条中马新跨境物流线路。百世集团目前已经实现东南亚五国快递网络布局,并在马来西亚有100余个快递站点,计划三年内在马来西亚运营270个快递站点和7个转运中心。

今年3月,圆通航空执飞了菜鸟开通的杭州到到吉隆坡定期货运航线。中通则已经在东南亚柬埔寨等地建立跨境、本地网络。申通、韵达等也均有东南亚布局。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上半年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1%。同时,东盟首次超越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物流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快递对于东南亚的提前布局,一方面将助推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另一方面也会为自身带来新的增长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