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传统“土味” ,现代农服讲起数字化新故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7 11:46:05


作者:梁希理,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信息化时代,数字技术对于各个产业的重塑正在持续加深,产业互联网正在横向展开、纵向深入。

数字世界也正在成为实体世界的一部分,各个产业的生产要素、生产方式、生产流程都在被数据所重塑。

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数字化的方式构建现代农服?近日在丰农控股2020年现代农服生态大会上,丰农控股创始合伙人谭泽鑫、头条三农运营负责人石伟、快手三农运营总监赵楠、天天学农创始合伙人王明明以及中国农资传媒三农咨询调研中心主任王旭波就此进行了圆桌讨论。

农业数字化营销:与农民发生直接“关系”

天天学农创始合伙人王明明认为,农业数字化营销目前这个阶段没有线上线下之分。

他看到,一些农户在天天学农的平台上看完直播后会留言互动,也会咨询能否到果园来提供指导。“这说明线上线下是融合的、相互赋能服务的。我认为,两个方向必须相互去做结合。特别是从目前很多现象看,线上化的东西会越来越快捷,效率会越来越高。”

快手三农运营总监赵楠注意到,三农领域的数字化营销正在距离农民们更近。

“过去,通过电商、文字、图片的形式去卖货是有一定门槛的,这导致一些农民认为,数字化营销跟自己并无直接关系。但短视频、直播带货大大降低了门槛,让农民意识到自己可以玩转得动互联网。”

赵楠认为,数字化营销的推进,有利于农民思路打开,也有助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农业领域的线上流量落地转化方面,丰农控股创始合伙人谭泽鑫的观点是,要做深做扎实是一个长跑的过程。“线上化会给带来品牌效应、流量效应,真正考验的是供应链能力等等一系列能力。”

特殊的农货直播:红利期过了吗?

无论是电商、短视频还是其他社交平台,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当中标配。在三农领域,带货是否依然有机会?后面我们怎么做能够依然保持在直播带货的先进性,红利到底还有多久?

头条三农运营负责人石伟称,“直播电商跟过去电视购物或者在其他地方购物原理相差不多, 真正要考验的就是你供应链稳定性。农货直播也一样,一个成功的KOL背后必然有很强的团队,来保障更好的价格,更优质的货品,更快的发货速度。

王旭波认为,影响农资直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资产品不像快销品那样即买即享,农资产品从使用到生效有时间差,另外,农资使用需要技术指导,使得农资直播带货必然不如普通快销品那么容易。这就需要更多像丰农控股这样的团队,通过不断努力教育农户,培养更多农业人才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做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也好,内容上输出一定要有干货。虽说学农运营抖音、快手时间不长,但涨粉速度非常快,因为学农输出的内容很硬核,用户就很喜欢,这就实现了顺利带货。目前,农业类的创作者较少,农业内容产出的专业机构更少,内容很稀缺。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已占据天时。”天天学农创始合伙人王明明表示。

“另外,天天学农也做了一些课程,专门教大家怎么用短视频直播带货,不管是农户也好,还是农资企业也好,我们来教他如何带货怎么做直播,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有益的。还有一点,我觉得做农业直播或者短视频,坚持很重要,做坚持做用户想要的内容,你的货一定能卖得出去。”

随着用户和平台的成长,对用户来说,不再仅仅想猎奇,也想在平台有所收获和成长,对企业来说,未来用短视频和直播来推广产品和品牌是趋势。在快手三农运营总监赵楠看来,快手的“老铁”文化很适合做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的红利在三农领域才刚刚开始,空间广大”,丰农控股创始合伙人谭泽鑫认为,“从种到收,从种植养殖,从产前到产中、产后,还有很多领域值得探索,不管是直播,还是电商,也还有太多数字化的营销方式值得更多企业去尝试,丰农控股也必将努力做得更好。

数字化农业服务:以线下为落点

对于一些农业企业、组织机构而言,在开展数字化农业服务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跟线下结合,尤其是在线下农业服务有着重运营特点的情况下。

王旭波认为,种地是更复杂、更长周期的事情,所以更需要有专业的技术和团队帮助把常识性技术落地。“互联网特别是5G拉近了这种距离。科学用肥说起来很简单,但确实是为常识性技术落地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

他提到,一个别看种小麦这样一个非常常识性的种植技术,但绝大多数农民都不掌握。”

头条三农运营负责人石伟发现,以农资行业为例,很多农资目前来说还没有像快消品发展那么迅速,这背后有其复杂的现实因素。“我用得不好很难去退货、折现等,目前仅仅通过线上渠道仍很难解决。”

因此他认为,比如可以提供金融方案为农户解决资金来源,帮助解决种植所需要成本问题,怎么去用这个农资、农药、化肥,甚至在产后的阶段把这个东西卖出去。“在农产品收获前,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收集到集中订单需求,进而把线下传统的模式提高效率。”

在数字化农服落地上,丰农控股创始合伙人谭泽鑫以大丰收推出的数智化托管服务举例,“这项服务融汇了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三大要素。通过这项托管能实现作物健康数字化,为作物建立健康模型,打破过去凭经验种植的困境,更科学地种植,节约成本,提升效率。托管系统以作物生长周期中的关键指标为导向,通过数字农业基础设施、智能农业装备及农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作业,能够精准地管理农事生产规划与执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