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以外,它可能是5G出货量最大的终端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6 11:46:01


今天要说的是5G CPE,它或许是目前除了5G手机以外,出货量最大的5G应用设备。

在说CPE之前,我们不妨先说说最为熟悉的路由器。

对很多人来说,在遇到WiFi信号盲点问题的时候,马上会想到通过增加一个路由器来解决这个问题。

一般情况下,为了加强覆盖而增加中继的话,分为有线以及无线两种连接方式:

有线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

这样一来,次路由器收到主路由器信号,然后再发出自己的Wi-Fi信号。

这是路由器增强信号、提高覆盖范围的方式,而使用CPE延长WiFi覆盖范围的方式,与此有共通之处。

在这里正式介绍下何为CPE?所谓CPE,其英文全称为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业内称之为"客户终端设备",或者根据英文直译成客户前置终端。

它是用户端与运营商直接对接的设备,除了CPE之外,手机、电话、防火墙、光猫等设备也属于这一类。

CPE可以通过插入SIM卡的方式接收移动网络,并转化为有线接口或 WiFi 信号。

因此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路由器与随行WiFi的结合体。

然而,如果CPE只是加强Wi-Fi信号,那就缺点意思了,毕竟Wi-Fi路由器也可以做到。

CPE真正厉害的地方在于可以对手机信号(例如4G信号)进行二次中继,再发出Wi-Fi信号。

对于基站来说,CPE就是一个手机能把接收到的4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的设备,提供给旁边的设备使用。

当然了,除了基站发出的信号以外,CPE对于无线路由器/无线AP发出的信号"照转不误"。也就是说,CPE可以支持有线、WLAN、5G多网同时接入。

总结来说,采用CPE对运营商网络信号进行二次中继,其优点显著:

首先,CPE天线增益更强、功率更高,它的信号收发能力是手机无法比拟的。这就意味着,手机搜不到信号的地方,CPE可能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其次,CPE可以将4G/5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提供给硬件设备联网使用,可支持多个设备同时上网。

再次,CPE通过插入SIM卡即可使用,可免于布线,且拥有安装方便的特点。家庭用CPE自然不用多说,随插随用、随放随用。甚至毒粉工业CPE有多种安装方式,如吸顶式、抱杆式安装等,可灵活安装在室外路灯杆、天桥、树干等各种高处不同场景中。

最后,多网备份切换,保证网络稳定连接。

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CPE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或者说是陌生的产品。但其这并不是在5G时代才产生的新事物,早在几年前在一些国家或地区4G CPE已经相对普及。只是因为我国基建发达,运营商恨不得把光纤拉到家门口,再加上4G CPE 速度确实不如光纤快,所以在中国民用领域没什么名气。

但是没什么名气不代表不存在,事实上,不止有CPE,而且还可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分为多个种类,如消费级CPE、商用级CPE以及工业级CPE:

消费级

在消费升级不断深入的趋势下,预计将来的一个家庭需要连接的设备数高达数百个,从而,需要网络支持高带宽、大连接、高可靠、低时延,作为家庭网络的总网5G CPE正好满足相关需求。而家用消费市场,也将成为竞争最激烈,也最直观的应用市场。

商用级

医院,写字楼,公务商务办公环境,这些场所需要的设备虽然是室内产品,不过毫无疑问,功率,可靠性等级要比家用更高。该市场的份额不一定比家用小多少,但是能见度却低很多。

工业级

5G专网和CPE组建基于5G覆盖的无线局域网,会是先进工厂通信网络的典型场景,这部分市场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最高,粉尘,高温,延时,断线率,等要求也最高。作为专业的领域,进入门槛最高,竞争相比前两者没有那么激烈,市场潜力较大,但是释放可能最缓慢。

都说,共享单车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这句话套用在CPE上时也能成立:CPE解决网络连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想而知,CPE未来的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起来,大量应用于农村、城镇、医院、工厂、小区、机场、火车站等各种场景下的无线网络接入,能节省铺设有线网络的费用。丰富的应用场景自然对应着巨大的市场容量。

根据预测,5G CPE市场一年的出货量将高于2000万台。现在世界各国正处于5G网络建设期,未来几年该市场一年的出货量甚至可以高达3000万台左右。

此外,根据中国移动之前发布的5G HUB(类似5G CPE)的定价5000元估算,5G CPE设备的一年市场总额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

面对这么大的市场蛋糕,芯片厂商、模组厂商、运营商、通信设备企业、路由器企业、电脑企业、手机企业、互联网企业等,都将不会放过此次难得的机遇。以下是根据现有信息整理的部分厂商名录(欢迎捉虫)。

部分入局5G CPE的厂商

在5G时代到来后,CPE成为除手机外最火的终端设备。从最初大众并不明白这个"新出现"在视野里的字母缩略词到底是个啥意思,到如今5G CPE产品真正走向市场,我们看到了CPE崛起的劲头。

毫无疑问,CPE未来将占据重要显著位置。SIM 卡 + 5G CPE的模式也被认为是光纤+路由器的有力颠覆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