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看,新加坡RFID产业化经验带来怎样的启示?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1 11:46:03


提到新加坡,很容易就会联想到它曾经风光无限的“亚洲四小龙”名号,狮头鱼身的奇妙结合似乎隐喻了其国内文化多元混杂的状态,以及名列几大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然而,眼下再看会发现不少已成为过去式。如今,新加坡最为人称道是其在智慧城市方面屡屡赢得先手的突出表现。根据SmartCitiesWorld联合飞利浦照明在2017年进行的一次调查,综合评选出全球排名前三的智慧城市依次是:新加坡、伦敦和巴塞罗那,小小的新加坡居然拔得了头筹,这不免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新加坡在智慧城市方面的领先地位主要得益于前瞻性的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环境等等,应用物联网技术为城市生活提供了极大便捷。智慧城市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通信保障、大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等等。作为物联网关键技术之一的RFID在新加坡备受重视,并已经融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从RFID技术进行突破,看看新加坡在物联网领域的精彩表现。

新加坡是如何使用RFID的?

根据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的公开表述,新加坡“智慧国”理念的核心可以用三个C来概括:连接(Connect)、收集(Collect)和理解(Comprehend)。在物联网发展的前期阶段,连接和收集的比重显然更高,在这个过程中RFID能够发挥出极大作用。目前,新加坡已经将RFID广泛应用在行政、城市基础设施、产业等各大领域,在许多场景中的运用可以视作RFID的范本。

目前,新加坡所有的公交车均采用了RFID技术,几乎所有国民人手一张乘车智能卡,可以在地铁或公交车转换站进行充值。与国内搭乘公交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新加坡搭乘公交需要刷两次读卡器,一次是在上车的时候,另一次则是在下车的时候,根据两次打卡间的站点数或行驶距离进行自动扣费。

新加坡的每辆汽车内装配了可插入内置了RFID芯片的智能卡装置,并在车辆流量最大的中心商业区和高速公路上分别设置了多个电子收费站。当汽车行驶在新加坡的公路上,时常可以看到一个标着醒目“ERP”字样的闸门式设施,当车辆通过闸门时,配合车辆上安装的RFID装置就能实现自动交费。整个过程无需停车,甚至在高速通过时也能实现灵敏读取扣费。此外,公路收费根据不同车辆类型,以及闸门地点和时间的不同来收取不等额费用,以此可以控制高峰路段和时段的车流量。

新加坡国立图书馆是RFID行业中极具知名度的一个项目,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采用RFID管理的大型图书馆。据了解,新加坡政府投资超过10亿新加坡币用于建立这座图书馆,新加坡的公民都可以用身份证或驾驶证来国立图书馆借阅图书。

对借阅者而言,最方便的是可以就近选择任意一家国立图书馆分馆归还图书,只需将书放入自助还书箱即可自动完成还书操作。甚至,许多图书馆的外墙上还设有类似邮局投信口的"投书口",读者只需把归还的图书扔进"投书口",就算完成了还书手续,而帮助实现这一功能的也是RFID技术。根据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新加坡国立图书馆系统一年接待的读者人次为3200万,相当于平均每个新加坡人一年去八次图书馆,可见高效的图书管理服务成效显著。

虽然其国内的医疗资源说不上富足,但新加坡的医疗服务却以高效闻名全球。在世界卫生组织WTO于2019年发布的《世界健康报告》中,对各国的医疗体系进行了评比,新加坡排名世界第三。

在新加坡的医院里很难看到排长队候诊的焦躁病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公共数据库的完善和易用,以及完整的医院管理系统,医院对于RFID的运用已经非常成熟,包括病区、手术室的动态调配,药品、血库、化验库等的实时管理等,RFID技术大大提升了新加坡医院的管理运作效率。

虽然拥有全球领先的医疗水平,但新加坡每年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却只占全国GDP的4.25%(世界银行2015年数据),低于中国的5.32%,更远远低于美国的16.84%。可见运用RFID等技术的智能化医疗体系确实能达到降本增效的成果。

为什么新加坡走在了前面?

总体而言,新加坡能够实现RFID高效运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了国内对城市智能化的需求,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以及深入应用场景的经验累积等等。

新加坡的总人口不足600万,国土面积也仅有700多平方千米,平均下来的人口密度却很大。因此,建设智慧高效的城市系统,解放生产力对新加坡而言有着更切实的意义。因此,早在2006年6月,新加坡便启动了第6个信息化产业十年计划——“智慧国2015”。该计划提出创新、整合和国际化三大原则,希望将新加坡建设成一个以信息通信作为驱动的智慧化国度。到了2014年,新加坡又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十年计划,进一步推动城市信息化建设。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早使用RFID技术的国家之一,早在1998年新加坡就将RFID技术应用于控制和管理城市交通量的自动收费系统。2015年,新加坡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Dr. Lee Boon Yang亲自发起建设东南亚首个RFID测试中心,全方位提供包装和电子标签测试、兼容性测试和整合服务、人员培训以及提供货品级标签和解决方案。在政府的扶持推动之下,新加坡一直保持着很高的RFID产业化发展速度。

在RFID项目的实际落地过程中,许多细节需要在于与应用场景的磨合中暴露出来,通过不断完善,积累经验,进而实现更稳定高效、更精细化的运作。在新加坡医院、图书馆的案例中,可以发现对RFID的运用已经非常成熟和深入,实现了效能的明显提升,最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