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家电厂商们要在空调上做智能语音?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8 17:46:12


当你呼唤语音助手搜索信息、询问天气、控制智能家居设备时,一般都通过什么设备完成这个动作?

人人都有的智能手机,还有通过价格战和市场策略进入许多人家中的智能音箱,或许是最主流的回答。还有一群用户,他们会通过家中的空调与语音助手与智能家居交互。

市场上存在着这样一种空调,有自清洁、快速降温、低噪音等先进功能,也符合最新的能耗标准,却提供了大众认知里很少会和空调扯上关系的能力——智能语音交互。空调联网后,用户可以像使用智能音箱那样使用空调,能控制温度也能控制该品牌的其他家电。

一个好端端的空调,怎么就变身“大号智能音箱”了呢?家电厂商走出这一步棋意在何为,在空调上带来如此创新又是否存在实际价值?

空调做好语音交互还差什么?

先讨论一个问题,家庭智能语音交互体验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算好。

在当下的主流观点中,家中的智能语音应当是随处发令都能得到符合预期的响应,语音可以被清晰准确地识别、语音助手能理解语义做出反应、其他智能家居设备都能通过语音交互控制。因此,语音交互中心必须有出色的声音能力, AI处于领先水平,能访问尽可能多的设备。

智能音箱与上面的要求一一对应:专用的硬件规格和长时间插电的特性,使得这类产品可以用上持续工作的麦克风阵列、大尺寸扬声器,进而有精准语音采集能力、高水准音频播放能力;背后的互联网公司,又在语音识别、AI交互、智能家居平台等方面积累颇多,所以能打造出这样的设备。

智能音箱为入口的智能家居体验,也是当下用户量较多相对更主流的方案。发出语音指令后,早就在手机上完成了技术验证和前期迭代的智能助手,在短时间内进行准确度颇高的识别,然后再直接给出反馈/进行对应操作,或者是调用指令中提及的家中设备。

成为了智能家庭控制中心的智能电视与智能音箱类似,能够塞下足够强的硬件也能长时间开机,家庭娱乐中心的地位还能让老人小孩使用门槛降低。如今,带有语音和智能家居接入功能的智能电视,是多数传统家电厂商在面对家电行业新变革时,选择最多的转型出口。

同样是属于大部分中国家庭必备家电的空调,相对的少了点家庭中心的气质,也缺乏电视那样额外提供可视化交互的强公共属性,因而少有人将其和智能语音联系起来。即使真的具备相应能力,智能语音空调在第一眼看起来,更像是家电厂商提供的智能音箱“备胎”。

想要做智能家居入口,空调的硬件也是一大难关,内外机都有电机来转动实现制冷制热能力,必须尽可能减少风声噪声对语音识别、声音交互的影响。而且还要让平日里习惯不使用就拔电源的用户明白,变身语音助手的空调其实没那么耗电。

另一难关是包含语音助手、智能家居平台在内的综合软件能力,对于推出智能音箱的互联网厂商来说不算是太难的挑战,但对于相对薄弱的传统家电厂商来说,可能需要更多的资源用于补课。或是像一些电视厂商那样,接入外部语音识别能力,或是自己动手从零开始搭建。

空调提供家庭智能语音能力,从概念开始就存在着诸多不易之处,在目前已经上市的多款智能语音空调中,又具体带来了怎样的体验呢?

空调厂商的AIoT“登陆艇”

网络上针对智能语音空调的讨论谈不上多友好,大多数声音认为空调不需要做这些和室温条件联系不紧密的功能,无论是语音交互还是附带的音箱功能都不过是厂商提高售价的手段,缺乏实际使用价值,“空调就该有空调的样子”。

根据电商平台评价和用户社区的讨论,语音与空调功能之间的干扰并不存在,语音交互易用性高到“能忘记遥控器曾存在过”。部分产品也并没有因为“智能语音”的身份就束缚了体验,而是具备了相当完整的离线交互能力,没有连接互联网一样可以语音调整空调工作状态。

如果你刚好还购买了该品牌的其他家电产品,就可以通过网络、蓝牙等方式快速配对,无需手机过多介入地使用整套智能家居体验,学习门槛更贴近于传统家电。智能语音空调背后,以空调品类为主赛道的家电厂商们,的确是打出了自己的差异化手牌。

综上所述,用户反馈还挺好的智能语音空调,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将语音交互、智能家居与空调功能进行了有机结合,并非是被人误解的鸡肋产品。当然,大都在中高端产品出现没有普及到主流型号,是其作为创新方向在这一阶段的遗憾。

智能语音空调是家电厂商们拥抱新时代的积极呼唤,会推出此类产品的厂商,往往是在空调深耕多年将空调作为主赛道的厂商。

虽说近年来家电品牌跨界现象越来越普遍,但要原本并不长于智能化设备的厂商,将智能音箱等新物种作为智能家庭中心入口,可能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能将不同厂商智能家居体验整合的云云互联尚未充分展开,品牌与品牌之间还存在着无法联系的“孤岛”,智能体验被客观环境限制于单个设备。空调品类强势的家电厂商,打造支持语音识别的空调产品以构建智能家居战略,是可行的事情。

在最擅长的空调品类中,做出符合时代需求且不偏离原有能力的产品,明显是更容易接近成功的路径。从智能语音空调得到消费者认可,围绕空调展开的智能家居体验站住脚跟来看,这些厂商已经把握住了智能化越发重要的家电新时代的入场券。

智能语音空调的顺利难复制

我们还是要浇一盆冷水,智能语音空调得到积极的市场反馈,不代表任何一个家电产品都可以成为智能家庭中心入口。

AIoT很重要但强扭的瓜不甜,如果缺乏了空调厂商整合语音与空调功能的研发实力、推动多品类家电共同工作的魄力、互联网厂商的AI技术储备等必备条件,打造出来的产品可能会徒有其名,只有语音而缺乏体验。

但也不能完全封死家电支持语音交互或是接入AI的可能性,在拥有能力的前提下接入平台,作为家庭副中心或提供计算能力,是大多数家电产品可以实现的智能语音体验能力。主流智能家居平台都在欢迎新成员加入,让这个方向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