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产业逆市增长 中国需求支撑下半年产业发展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31 11:46:20


线上活动的增加,带动了云计算、存储器、服务器的需求,在家办公使得PC、笔记本电脑这些产品热卖,加之5G建设提速,尽管智能手机、汽车等领域需求仍未恢复,但依然支持了半导体产品的旺盛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但半导体产业却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在全球经济下跌的大背景下依然取得较好表现。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发布的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比2019年将增长3.3%。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主要半导体分析机构对今年产业规模首次给出正向增长的预期。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公布的最新数据也表明,6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45亿美元,同比增长5.1%。那么,是什么支持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成长?下一阶段半导体市场又将如何发展?近日召开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上,与会专家对半导体市场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半导体增长预测“由负翻正”

“半导体产业表现一向与全球经济‘强正相关’,即全球经济增长,半导体市场也同步增长,如果全球经济萎缩,也会从半导体市场上表现出来。然而今年的情况却有些特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魏少军在演讲中指出。6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超过预期,复苏将比此前预测的更为缓慢。不同分析机构的预测也反映出了这一点。IDC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下降11.9%。Canalys预测,2020年全球PC出货量将下降7%。甚至今年年初多家半导体分析机构也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下降,Garter预测下降0.9%、麦肯锡预测下降5%。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季度以来,半导体的市场表现却好于大家的预期。根据WSTS发布的最新行业预测报告,2020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将达到4260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的4123亿美元增长3.3%。S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4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29亿美元,第二季度销售额也较去年同期增长5.1%。

是什么支持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成长呢?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指出,线上活动的增加,带动了云计算、存储器、服务器的需求,在家办公使得PC、笔记本电脑这些产品热卖,加之5G建设提速,尽管智能手机、汽车等领域需求仍未恢复,但依然支持了半导体产品的旺盛需求,呈现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此外,中国市场是上半年以来最大的亮点。根据SIA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达到2085亿美元,同比增长4.52%。而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6月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15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两相比较,中国进口增长已经高于全球销售增长。对此,魏少军指出,可以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的增长100%是由中国市场贡献的。由于中国比较早地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恢复较快,中国半导体的需求量稳步上升,带动了全球半导体的增长。

中国需求支撑下半年半导体发展

今年上半年,尽管半导体市场表现较好,但是业界对于下半年的发展持谨慎态度。居龙指出,由于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提前消化了部分原本在下半年或者明年释放的需求,这可能导致下半年或明年出货量减少。此前,分析机构预测,2021年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在10%以上,现在有可能会降到10%以下。SIA总裁兼CEO John Neuffer也警告,经济大环境不佳,下半年半导体市场仍有很大不确定性。而WSTS发布的报告预测,2021年的增长率约为6.2%。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依然扮演了主要推动者的角色。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指出,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是带动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多年来,市场需求均保持快速增长,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地区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中所占比重快速提升。

从国内市场需求角度分析,消费电子、高速发展的计算机和网络通信等工业市场、智能物联行业应用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下游的主要应用领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盒子等消费电子的升级换代,将保持对芯片的旺盛需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型、复杂化的自动化、智能化工业设备的开发应用,将加速芯片需求的提升。据赛迪顾问预测,2020全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有望实现6%的增长,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

“双循环”已有良好产业基础

尽管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巨大,但是从供给侧来看,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实力仍然较弱。从2014年到2018年,从我国进口集成电路的产品结构来看,进口微处理器/控制器从2014年的1052.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274.4亿美元,增加了222.2亿美元,增长比例为21.1%;进口半导体存储器从2014年的542.8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230.7亿美元,增加了687.9亿美元,增长比例为126.7%;进口放大器类芯片从2014年的90亿美元,增加了7.7亿美元,增长比例为8.6%;进口其他芯片从2014年的492.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517.7亿美元,增加了25.5亿美元,增长比例为5.2%。魏少军指出,目前我国中低端芯片水平持续提升,但是在CPU、GPU、数字信号处理器、DRAM、NAND闪存、显示驱动等高端芯片领域,尚未摆脱进口依赖。

对此,魏少军指出,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应当学习欧美国家的先进经验,即创新驱动。美国之所以能在半导体领域长期位居领导地位,原因就在于公司的高研发投入,取得了技术的领先。技术领先地位使美国公司建立了创新良性循环,大规模研发带来卓越的技术和产品,进而带来了更高的市场份额和更高的利润率,从而能够更多地投入研发。中国半导体企业总体而言研发投入不足,即便现在有些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达到盈利的20%以上,但是体量仍然太小,无法实现完全正向的循环,这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需要政府更加重视科技研发的投入,保持科研投入资金的稳定性、持续性和高强度。

李珂指出,落实和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策略。与我国其他许多产业不同,半导体行业是产能与市场两头在内,这就为整个行业的双循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使得我国半导体产业有条件去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理念。而新基建带动的5G、充电桩,新型城镇化带动的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城市,以及高质量发展带动的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市场,又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拓展了新的成长空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