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芯片新一代产品出炉!晶体管数达2.6万亿个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4 17:46:08


NVIDIA的A100加速卡的GA100核心是目前最强大的7nm芯片之一,826mm2面积、540以晶体管,然而在CerebrasSystems的WSE芯片面前,GA100核心也只是个小弟弟,更何况现在WSE2代也来了。

最近,8月16-18日,Hotchips 32会议成功召开,由于新冠疫情原因,今年的大会首次仅向参加者提供在线会议形式。

会议上,Intel、AMD等半导体巨头都做了最新研究和产品进展的汇报,我国的阿里巴巴和百度也有新技术汇报。

其中,有个初创企业Cerebras Systems再一次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家公司独辟蹊径,以设计晶圆级别的芯片闻名,专注于AI等高性能计算应用。

Cerebras Systems公司在去年的Hotchips大会上首次向业界展示其晶圆级AI芯片产品WES(Wafer Scale Engine),如今一年过去了,它们又取得了哪些进展?

在Hotchips 32大会上,CerebrasSystems公布了WES 2代芯片的相关信息,预示着CerebrasSystems的晶圆级别芯片即将进入下一代产品。

据悉,WES 2代芯片核心数翻倍到了85万个,晶体管数量翻倍到2.6万亿个,将从16nm工艺升级采用7nm工艺制造。

Cerebras WSE一代产品与最大的GPU芯片尺寸对比

此前相关报道,Cerebras Systems公司去年展示的WES一代芯片大小尺寸为21.5厘米*21.5厘米,采用台积电16nm工艺制造,芯片里面集成了1.2万亿个晶体管、40万个AI核心。

这么看来,二代产品在集成度上是一代产品的2倍多。

晶圆级芯片在实现量产上面临着更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跨裸片互联,在考虑到大芯片受热膨胀影响不均的情况下,还有努力保证其中每一个计算核心都能正常工作。据了解,Celebras Systems采用了定制的连接方式。由于热密度更高,该巨型芯片采用了水冷的方式进行散热。

为何要制造这么巨大的晶圆级芯片?

这正是Cerebras Systems的创举所在,据了解,Cerebras Systems开创这种多核心巨型芯片架构正是为了满足AI人工智能计算所需。据报道,Cerebras Systems公司的产品已经获得多个用户青睐,其中,Cerebras Systems公司与美国能源部合作,基于WSE芯片制造了一套“CS-1”超级计算机,性能相当于一个拥有1000颗GPU的集群,这种超级计算机可以用于医疗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的AI模型训练。Cerebras Systems公司透露,这款WSE芯片,他们已经接到了十几片的订单。Cerebras创始人兼CEO Andrew Feldman也曾透露称这种巨无霸芯片及系统的售价在几百万美元级别。

人工智能计算对传统的芯片架构提出了新的挑战,最近几年,业界涌现出了一批针对人工智能计算的芯片设计新晋玩家,国内的寒武纪、百度、阿里巴巴都在致力AI芯片研发。

Cerebras Systems则开辟了另一种新途径,从多核心裸片互联入手,以巨无霸芯片来应对AI高性能运算挑战,从其二代产品的推出来看,将采用7nm工艺,不出意料的话,估计会是台积电代工生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