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火灾四伏,智慧消防硬件市场谁来推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15 11:46:44


近来,美国加州满天红光、烟雾笼罩的场景占据了全球新闻的一席之地。此次加州大火从7月份烧到今天也没有熄灭。据不完全统计,这场大火已经烧毁4500万公顷森林,被大火烧死的人接近100。形象来说,这次大火烧焦的区域比美国康涅狄格州还大,已经成为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火灾。

不仅是今年,加州乃至全世界各地发生的自然火灾都相当频繁,所带来的的损失也是十分惨重的,所以消防在国家、地区的安全治理上十分重要。

需要指出的是,消防的涉及面非常广泛,不仅仅是狭义上理解的扑火和灭火,其实还包含各类救援行动,例如车祸、地震、毒气等等,但是从目前的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来看,但是消防涉及的火灾救援的情况更多。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 1 至 9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近 18 万起,直接财产损失 26.55亿元。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 97.4 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 6.3%,共出动消防救援指战员 1004.1 万人次、消防车辆 176.7 万辆次,共从各类灾害事故中营救遇险被困人员 12.4 万人,疏散转移人员 39.6 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 162 亿元。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概念的兴起,智慧消防工作也日益凸显。

智慧消防,硬件先行

根据目前智慧消防市场的发展状态,可以将智慧消防理解为灾前预测、智慧灭火及灾后救援。

总体来说,不同于传统的消防概念,新一代智慧消防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获取高发火灾地区、重点预防单位、楼宇相关的信息内容进行研判,达到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影响程度以及救援调度的安排。

很好理解,相比于传统消防的管理方式,智慧消防能够提升消防效率,明显降低火灾发生率以及设施和人员调度效率。例如,传统的消防管理方式是无法及时了解火灾现场信息,比如消防设施被破坏、救火现场无法及时有效地找到消防水源、消防通道被堵塞等原因,延误了最佳扑救时间。

整体来说,在智慧消防概念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对消防设施、器材、人员调度等进行智能感知、识别、定位和跟踪,这一点是大部分物联网企业正在研发和布局的工作,可以说,在这些企业当中,传感器类企业富有话语权。

在消防设施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众多产品,物联网烟感、水位水压探测器、可燃气体报警器、消防栓等设施。此前,物联传媒接触到的传感器类企业中有许多正在开始布局无线传感技术,研发相关消防终端。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场上所做的消防类产品很多都是基于自家压力和液位传感器产品,通过加入无线传感技术,集成相关无线传感模组,接在消防栓口即可实现消防栓的水位、水压实时监测,很多情况下,真正要进行火灾救援的时候,不少消防栓都会出现水压不够的情况,影响灭火效率。另外,人为损坏和盗用消防栓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所以智慧消防栓也能够对自身进行实时安全监测。

不仅如此,在智慧消防领域,智慧硬件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各国所重点关注的内容。2012年,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提出将信息物理系统应用在消防设备和灭火器材,同时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研制了数字定位消防鞋、传感器、无线模块获取消防员以及被困人员准备定位等信息。

谁会成为消防硬件市场发展的推手?

相较于国外,国内智慧消防起步稍晚,2012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不断提高消防工作信息化水平。

不过,真正有实质性进展在2018年,应急管理部于当年成立,消防部队全面改制,所以2018年也成为国内智慧消防真正起步的一步。

根据统计,现阶段中国多数省级以上城市,约90%的地级市均提出了智慧消防的建设建议。同时,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数据,2019年,中国中央和地方单位智慧消防招标项目共计63个,平均每个项目金额为475.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目前所具备的市场经验和推动力都不足,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根据新思界发布的关于《2019-2023年中国智慧消防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来看,2019年国内智慧消防市场规模约为36亿元,未来五年将会以14%的增速增长,足以看出国内市场待挖掘的空间很大。

但是,在大空间下,如何推动市场发展已经成为相关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

根据此前物联传媒与消防硬件企业沟通的内容来看,目前市场的问题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点:

产业上下游对接问题比较严重,根据该负责人介绍,作为硬件企业本来是想接入物联网平台进行项目整合,但是近几年,平台洗牌后,很多平台都处于停滞、倒闭状态,项目就没有了后续,上下游目前处于断接状态。

除了部分写字楼等商业楼宇属于自发性进行智慧消防进行建设,很多城市开展消防建设认识不足。

由于智慧消防需要多部门协调,数据共享较为困难,部门的数据成为信息孤岛。

一线城市对于智慧消防建设的关注度较高,但是从非一线城市来看,承接的都是零散的项目,很难形成系统级的城市项目。

笔者认为,智慧消防市场依旧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来推动,单靠平台企业、市场化运作更多的是碎片化项目,并且其形成的智慧城市消防系统在未来或面临更加复杂、难以处理的信息网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