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一块终将被NB-IoT啃下的骨头?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8 17:46:30


关于智能家居这个市场的规模之大,我们可以看到无数调研机构发布的大量预测数据,不妨从中挑出几组来看:

2016-2018年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2020年将达到1820亿元。——艾媒网

中国智慧家庭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30%速度增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

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产品出货量共计8.4亿台,其中视频娱乐出货量最多,为3.47亿台。家庭监控安全设备次之,共计1.64亿台。——艾媒网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从规模,还是增速,又或者是终端接入量,都表明了智能家居的市场前景之大。

肉眼可见的市场,但伸手抓不到

随着无线连接技术和低功耗芯片设计技术的成熟,智能家居产品消费门槛逐步降低,消费者接受度不断提高,智能家居行业真正开始快速发展,成长为物联网行业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

市场潜力越大,自然竞争者就越多,竞争就越大。

在这场市场抢占大战中,智能家居自然也成为NB-IoT战略性进攻的领域。但是不得不承认,对于这块看起来可以啃到的“骨头”,NB-IoT想要攻下“一亩三分地”仍需要再加把劲,原因在于:

1. 目前能看到的应用中,与原有通信技术绑定相对较紧密

无线通讯技术则成为了家庭智慧化的基石,目前市面上采用较多的无线技术基本上采用ZigBee、蓝牙、Wi-Fi这三种无线通讯技术。Wi- Fi、蓝牙及ZigBee这三种无线技术都具有各自的应用领域,主要是根据其优势来定夺。

Wi-Fi正广泛应用于各种物联网应用中,包括家电、监控摄像头和玩具等,而智能手机或者互联网通过Wi-Fi连接时并不需要网关。

蓝牙情况类似于WiFi,所有移动设备都支持蓝牙,可以直接进行连接,不过蓝牙主要用于功耗较低的可穿戴设备和健身设备中。

ZigBee主要用于家居自动化领域,比如说照明系统和安防传感器,因为在这个领域中,成本和功耗是关键因素,同时需要网状网络。

Wi-Fi、蓝牙及ZigBee三种无线通信方式各具优缺点,所占据的市场也有所不同。目前为止,这三种技术仍是智能家居主要采用的通信技术,并且与各类家电之间的关系绑定较为紧密,基于前期的发展中,其在用户认知、成本及配套服务等方面已经达到最优化,新涌入的技术想要与之争抢仍需花费九牛二虎之力。

2. 同期也有其他新的竞争技术涌入智能家居

近几年,对于同为LPWAN技术的LoRa来说,由于企业级物联网领域的增长速度开始受限,LoRa企业开始调整发展方向,同步向消费级物联网进攻。智能家居作为消费级物联网领域最主要的用例类别,是目前消费领域最值得期待的应用场景。

事实上,“LoRa势力”也正在往智能家居领域蔓延,形成不少落地案例,也已经有部分企业发布了LoRa相关的消费级产品,如恒温器、智能门锁、泄漏监视器、烟雾报警器、空调、温湿度传感器、智能鞋和智能插座等。

3. 市场培育周期长,新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普及需要一个过程

经过近四年的发展,NB-IoT在物联网业界已深入人心,三大运营商已建成上百万的NB-IoT基站,并有了规模化的应用案例。不过,NB-IoT在发展前期,业界更多地聚焦于一些政策驱动的领域,而广阔的消费级应用是一个尚待开发的蓝海市场。正如前文所提,智能家居是消费级物联网领域最主要的用例类别,自然也是如此。

虽然,从产业界的角度看,NB-IoT已经过了宣传和市场教育阶段。但是在消费者端,接下来就是在消费级应用领域里面持续培育出更多的应用。然而,针对每个细分的领域,仍然需要较长的培育周期,才能从试验阶段开始一步步走向成熟阶段。

NB-IoT在智能家居中广泛应用是机会与挑战并存

在这个尚待全面开发的智能家居蓝海市场里,从应用端来说,当下NB-IoT已经在智能水表、智能气表、智能烟感、智能门锁、智能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电饭煲等)智能插座等行业应用遍地开花,预计将在一两年内出现千万级连接,并且有望将很快达到十亿级别规模。

当然了,NB-IoT在实战中存在不少苛待解决的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当下也有不少企业对于NB-IoT都持观望或者抗拒态度,从部分小规模采用NB-IoT技术的企业反馈来看,当前使用NB-IoT技术的产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其一成本问题。相比于少则几元,多则十几元的蓝牙模组,NB-IoT模组虽然迈入15元大关,但这仍然没有足够突出的优势,这对于消费者或者方案商来说没有足够的动力将已经成熟的无线通信方案替换成全新的技术方案。

其二是售后问题。以智能门锁为例,在一些用户反馈中可以看出,当前NB-IoT门锁的网络延时问题让不少客户颇有微词。当企业试图解决时发现是网络问题,凭一己之力又难以解决,往往只得联系运营商在系统架构层面上做一定的维护和调整,才使得延时和掉线问题稍有改观,但问题依然存在。

其三是投入问题。当前NB-IoT网络处于商用初级阶段,很多问题还需要不断的去发现和解决,因此很多厂商目前也不太敢放手入场。且不谈资金问题,就说企业最重的口碑问题,一旦因为技术不完善导致客户对品牌“粉转黑”,那商誉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结语

上半年,《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发布以及NB-IoT正式成为5G标准核心组成部分,都给NB-IoT在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当然了也包括智能家居领域。

首先,明确了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未来将会形成4G/5G/NB-IoT共存的格局,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因此厂商不仅在技术选择上会更有方向,而且打消了终端应用厂商的顾虑,从而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发展某种技术。

其次,NB-IoT终端属于长周期运营的产品,在《通知》发布之前,厂商做了各种尝试。而《通知》的发布,给企业以坚定的信心进行智能化升级。

只是,我们仍然需要给NB-IoT一段时间,来“啃下”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应用市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