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动物出没?犀牛智造工厂也正式亮相投产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18 17:46:01


昨日,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这是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杭州正式投产。此前,这一战略级项目已在保密运行 3 年。

图源:微博截图

作为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中“新制造”的落地,犀牛智造的亮相是今年互联网行业的最大创新。在投产之前已有 200 多家淘宝中小商家试点合作。

几天前,朋友圈被一张阿里邀请函刷屏了,邀请函非常神秘,只有一个信息:9 月 16 日,阿里有新动物出没。

就连阿里 P11 高管对此也所知寥寥,这也引发了一批吃瓜群众的猜想。

有人猜测可能和芯片、大健康、体育有关,更有人大开脑洞猜测可能与太空计划有关。

就在今天,阿里终于揭晓了这一谜团。保密三年,阿里终于亮出“神秘动物”。

9 月 16 日下午,阿里正式宣布犀牛智造厂“迅犀”正式加入阿里动物园。同时这也是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杭州正式投产。

阿里方面表示:此前,这一战略级项目已在保密运行 3 年。作为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中「新制造」的落地,犀牛智造的亮相是今年互联网行业的最大创新。

根据阿里巴巴的官方消息,该平台定位于新制造智能中心。犀牛智造工厂的登陆,代表着阿里的“五新“战略,再落一子。

据悉,该平台是由天猫淘宝体系下研发,而非阿里 B2B 。新制造对应新零售,又在一个体系下,供销一体的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决意将彻底贯穿整个产业链

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新制造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阿里巴巴赋能和升级制造业的战略桥头堡。

此外,阿里将新制造的探索首先放在服装行业,犀牛智造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大量应用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其团队 80% 为工程师。在投产之前已有 200 多家淘宝中小商家试点合作。

同时,阿里也表示:阿里新制造的初衷是希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比如预售预测难、快速反应难、消化库存难等,犀牛智造平台运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厂赋予「智慧大脑」,连通消费趋势洞察、销售预测和弹性生产,构建云、端、智、造融合的新制造体系,从而让中国服装制造业实现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升级。

可见,阿里对新制造也是卯足了劲。

那么,迅犀究竟是什么来头?

2018 年,阿里巴巴成功收购 xunxi.com 双拼域名,该域名已经转移到阿里云平台。顾名思义,“xunxi.com”有“讯息”的含义。

据了解,域名“xunxi.com”在 2019 年 1 月 15 日通过网站备案审核,网站名称为“新制造商家平台”,主办单位名称“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收购 xunxi.com 的同时,阿里巴巴还批量申请注册了 14 个迅犀商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 2018 年,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法人代表是蒋凡。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阿里也同时宣布了“迅犀”的 CEO 为伍学刚,并非此前网传的蒋凡。

迅犀以 IOT、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 AI、AR/VR、图形图像等一系列技术,赋能制造,完成 C2B2M 的全链路数字化打通,打造全新的“制造大脑”,实现规模化、数字化柔性生产的“云制造”。

从迅犀披露的有限信息可见,整个平台由三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标语“数据,让时尚应需而造”,是阿里对智能工厂平台的一个定位,页面背景是一个正在循环播放的智能工厂视频。

第二部分,可以看到“平台保障、极致便捷和唯快不破”三个板块。平台保障主要体现在品牌面料、智慧工厂和高质价比上,极致便捷则体现在智能推款、3D 设计和一键下单上,而唯快不破则是体现于智能核价、智能调度和 7 天交付上。

第三部分,由“大数据分析需求、人工智能的制造'大脑'、3D 虚拟仿真、物联网打造的数字化工厂、RFID 全流程追踪”几个部分组成。

目前,这几个页面都还不能跳转。

显然,这个智能工厂平台正好是阿里在智能工厂方面的再次加码。

何为新制造?

2018 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重点阐述了“五新”中的“新制造”。

他解释道,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按需定制、个性化、智能化,而按需制造的核心是数据。驱动未来制造业的是数据,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新制造是基于大数据时代思想的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 IoT,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

而智能工厂是“新制造”数字化生产的其中一环。

如果说新零售是重新定义了零售方式,构建“人、货、场”,连接 C 端,那么“新制造”,顾名思义也是重新定义了制造业的运作方式。马云为“新制造”下的定义是——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在于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

马云认为,在未来,制造业是 made in Internet,“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在 DT(Data Technology)时代,要把机器变成人一样智能,因此,连接 C 端是必要的。只有实现用户连接,才能够将用户行为数据化,结合人工智能,便可以进行行为预测和需求预测。

也就是说,借由大数据,商家比用户自己还了解自己。

对于阿里今天推出的犀牛智造平台,网友也调侃称:看来,阿里又要干掉中间商,让自己成为最大的中间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