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和移动加入ONF最新SR-RAN项目 将加速Open RAN发展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8 17:46:01


日前,开放网络基金会(ONF)宣布,该组织创建了一个软件定义无线接入网(SR-RAN)项目,旨在为移动4G和5G RAN部署创建开源软件平台和多供应商解决方案。初期阶段,该项目将专注于构建一个与O-RAN架构兼容的开源准实时无线电智能控制器(nRT-RIC)。

这一新的SD-RAN项目由领先的运营商和联盟技术公司和组织支持,他们共同致力于创建一个真正的Open RAN生态系统。该项目创始成员包括AT&T、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德国电信、Facebook、谷歌、英特尔、NTT、Radisys和 Sercomm.。

ONF广泛参与了全球Tier 1运营商网络中开源平台的构建。ONF的云原生解决方案都利用了解耦和白盒硬件,采用SDN、NFV和最新的云技术来构建灵活、高性能、高可用的解决方案,将智能和控制从专有供应商的特定设备中转移到云端。

到目前为止,ONF已经解决了一系列广泛的运营商用例,包括:数据中心、固定接入、回传、光传输和移动核心网领域。移动RAN是最具挑战性的用例之一,该领域尚未受益于解耦、多供应商互操作性和SDN化。如今,行业越来越支持O-RAN联盟定义的开放式体系架构和接口,而SD-RAN社区的形成,将会帮助将ONF独特方法的全部优势带到RAN领域。

μONOS-RIC

SR-RAN项目的核心是开发一个名为μONOS-RIC的开源准实时RIC。

μONOS是基于微服务的SDN控制器,它是通过对ONOS进行重构和增强而创建的,而ONOS是面向全球Tier 1运营商网络的领先SDN控制器。μONOS-RIC建立在μONOS之上,因此采用云原生设计,支持主动-主动集群,以实现可扩展性、性能和高可用性,以及智能RAN控制所需的实时功能。

μONOS-RIC旨在控制兼容O-RAN联盟架构的多供应商Open RAN设备阵列。具体来说,O-RAN联盟 E2接口被用于μONOS-RIC和供应商提供的RAN RU/DU/CU RAN组件之间的接口。

运行在μONOS-RIC之上的xApps负责传统上由供应商专有实现的功能。SD-RAN项目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外部智能控制器能够控制RAN,这样运营商就会对其RAN网络拥有可视性和控制能力,从而使运营商掌控频谱使用和优化的方式,以及为用户和应用提供最佳的体验工具,

与O-RAN联盟和TIP的关系

SD-RAN项目的参与成员计划对一种先进的架构进行实施、创建原型和试验,使智能RIC xApps能够控制广泛的SON和RRM功能,这些功能过去一直作为供应商专有功能在定制基站设备和平台上实现。SD-RAN的重点和目标与整个行业的各种努力相辅相成,包括在O-RAN联盟、O-RAN软件社区和TIP OpenRAN项目组内进行的工作。

SD-RAN在开发时将遵循O-RAN规范,并将利用现有开源组件来促进互操作性。随着项目开发新功能,所有从构建系统中获得的扩展和知识都将反哺给O-RAN联盟,目的是通过这些扩展为O-RAN规范提供信息和改进,

ONF社区内的SD-RAN工作将与O-RAN软件社区的工作同时进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要通过两种努力带来可互操作的实现,这样就可以进行开源和供应商专有组件混合使用的演示,并最终进行部署。

此外,TIP OpenRAN 5G NR项目小组最近启动了RAN智能和自动化(RIA)子小组,以针对各种RAN用例(包括SON、RRM和Massive MIMO)开发和部署基于AI/ML的应用程序(如xApps)。TIP的RIA子小组将使用ONF的开源uONOS-RIC平台,利用基于O-RAN规范的开放接口来为用例开发、测试和部署组装解决方案。

时间表和可用性

SD-RAN项目已经通过E2接口在RAN仿真平台上有了一个μONOS-RIC控制器的工作框架原型。这种实施展示了规模化的切换和负载平衡,支持了100多个基站和10万个用户设备切换延迟低于50毫秒(99%的切换延迟低于10毫秒)。

SD-RAN项目计划在2021年初进行现场试验,与RAN供应商合作,整合运营商级RU/DU/CU组件,同时并行实施xApps,以演示SON和RRM功能。

中国移动无线技术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表示:“中国移动联合创立O-RAN联盟,是为了促进多供应商解决方案RAN生态系统的开放,以及实现具有原生智能的RAN,以提高性能和降低成本。一个支持开放xApps的开放nRT-RIC,它超越了基于策略的控制和SON,来增强无线电资源管理(RRM),将使运营商可以优化资源利用和应用性能。我们很高兴看到ONF领导的SD-RAN项目中对nRT-RIC和xApps的开发,并期待这一工作有助于提高开放和智能RAN的发展水平。”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表示:“中国联通一直是ONF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不断看到ONF的工作带来的好处及其对我们行业的影响。SD-RAN项目现在正将ONF行之有效的策略应用于5G RAN领域的解耦和创建开源参考,以促进创新和生态系统的转型。我们非常欢迎这项工作,并且计划在这项解决方案可用时进行试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