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英特尔即将正面对决? 现金是关键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8-02 17:46:35


英特尔希望4年内跃居芯片技术霸主,而其对代工的野心也使得其将展开与三星的正面对决。但《华尔街日报》8月1日文章指出,英特尔刚刚输掉全球最高营收芯片制造商的桂冠,可能影响其扩产的宏图大志。

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三星电子超越英特尔,抢走全球营收最高的芯片制造商头衔。专精存储芯片的三星,第二季度半导体营收达到22.74万亿韩元(合197亿美元)。英特尔的总营收去除已同意出售业务部门的贡献,则是185亿美元。

产业分析师表示,鉴于两家公司核心业务的前景不同,这种态势近期内很可能不变。

过去30年,英特尔在大部分时间里占据着全球芯片制造商销量第一的位置,但在2017和2018年,由于存储芯片景气度提升,该宝座就曾让给过三星。

文章指出,这个排名不是用来吹嘘而已,因为此刻的英特尔比起过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现金。该公司已拟定策略,希望能制造尖端芯片,并加入台积电和三星的厮杀,进军最先进芯片的代工制造。

这可是商界最昂贵的壮举之一,三星和台积电已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营收越高,越有能力提供更多现金给资本支出和股东。

芯片荒导致全球企业发展受阻,美国、欧洲和其他各国家政府都提供了数百亿美元,激励兴建晶圆厂。但尖端生产需要每台1.5亿美元的先进机器,一家工厂可能耗资200亿美元。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Dale Gai表示,芯片制造的下一个前沿领域要求很高,只有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有技术能力和底蕴。 “没有看到第四家公司。”

三家公司的竞赛,最终将决定5G网络、自驾车和人工智能所需先进半导体的制造地点和制造商。市调机构TrendForce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台积电是目前最大代工厂,市占率达55%,三星则是17%。

在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任英特尔CEO之前,三星和英特尔的发展路径没有过重大冲突。但基辛格为英特尔规划的发展方向是,不仅要能够为自己制造先进芯片,也要为其他公司代工。

基辛格7月表示,英特尔有100多个潜在的代工客户排队在等,其中包括三星主要客户以及手机芯片最大供应商之一高通。

三星代工业务资深副总裁Shawn Han则上周四在法说会上表示,随需求增加,今年代工业务的营收将增长20%,“我们将最大限度地提高芯片供应的产能。”

与此同时,芯片行业景气度正在持续。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全球半导体的营收预估会增加12.5%到5,220亿美元。全球芯片荒让制造商掌握定价权和大量订单。

放眼未来,《华尔街日报》认为,三星和英特尔将依赖疫期表现良好的“摇钱树”芯片业务,为代工的雄心提供资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苹果将通过采用更薄的芯片为iPhone、iPad和MacBooks的更大电池腾出空间 苹果将通过采用更薄的芯片为iPhone、iPad和MacBooks的更大电池腾出空间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OTE 国际物联网展】专注光通信产品研发,摩泰光电将精彩亮相IOTE2021深圳 【IOTE 国际物联网展】专注光通信产品研发,摩泰光电将精彩亮相IOTE2021深圳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