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动的智慧社区,原来长这样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12-28 11:46:18


社区的“段位”变高了,是朋友今年最大的感触。

此前,她在一处位置、环境、周边设施等俱佳的小区定居。

原以为这是理想的安居之所,可某次家里的老人接送小孩时忘带手机和钥匙,没法进家门,她半天联系不上,火烧火燎回到家又找不到人,差点急出心脏病…

这段经历促使她把住址换成了搭载卓越智慧社区的另一个小区。

理由很简单,因为那里能让她住得更安心。

在新小区,系统能自动在主人离家和休息时一键布防,不用再担心家人外出时没关好门。

即便老人有时记性不好,忘带门禁卡,通过扫码、远程开门、人脸识别以及指纹密码,进出依然能畅通无阻。

平时夫妻俩工作忙,不放心老小单独在家,又没法陪伴左右。以前一整天老提心吊胆,而现在,只要手机上提前设置好授意关注人群,即便自己身在千里之外,也能联动家里的传感器,查看家人动线,观测水电煤气的使用情况。

在此之前,小孩到下班点见不到她,老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到家。眼下她刚把车开进小区,家人就知道她已经到楼下,开始张罗饭菜上桌……

以上虽然是一个个再小不过的场景,却极大地温暖着她,打消着之前很多的担心和顾虑。

一流的配置和管理,打造一流的社区

值得高兴的是:像朋友所在的这样智能又贴心的社区,在全国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以卓越为代表,在近两年多时间里,已实现青岛、西安、深圳、南通、长沙、温州、南京等多座城市的落地,新拿地项目甚至实现了智慧社区的100%覆盖。

而且从目前看,上述享受到的智能服务还只是卓越智慧社区6U悠系统的冰山一角。

社区通行:方便、安全,还更高效

比如在长沙卓越洋湖智慧社区,畅享便捷、高效、智能的通行新方式,将成为居住其中的人们的生活新常态。

当其他小区的人还在到处找门禁卡、等保安登记放行、排队等电梯,长沙卓越洋湖的业主们,可通过扫码或刷脸过小区门、单元门,完成身份验证,还能自动呼梯,送至居住的楼层。

外出时同样如此,提前在室内呼梯,直接省掉了电梯的等待时间。

当平时有访客或送餐、送菜、快递的上门,通过可视对讲或卓越卓品APP,远程就能一键开门,压根不用跑上跑下。

而且精细化的访客登记和管理,还能有效追责溯源,进一步提高社区的安全系数。

社区安防:全方位、全时段保驾护航

如果说智慧通行,让住户们更省心省力,智能安防的各项突破,则让万千业主和物业公司,终于能“放心”不少。

从“人过留影、车过留痕”的自动化访客管理,到未授权进社区人员的智能识别;从老人小孩出社区提醒,到老人小孩/陌生人轨迹查询与追踪,再到消防通道畅通性监测预警、AI周界报警、本地黑名单人员布防……

这些安防举措,成功将各类社区风险挡在了门外,将潜在风险彻底扼杀在摇篮里。

而且以前光靠人海战、“两班倒”都可能做不好的事,现在只需一个6U悠系统和与之配套的智能设施,另外加上极少的人手就能做得很好。

比如朋友之前所在小区,每天两班倒,每班5个保安,1天需要10个人。遇上突发情况,往往人手还不够用。而新小区配置智能安防系统,电子巡更360°无死角、全天候人机交互执勤。发现异常,秒速反应,每天6个人,就能保障小区安全和各项设施运行平稳。

长沙卓越洋湖智慧社区项目这种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的安全防护,源自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社区管理的精细化,却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服务的现代化进程,也让其成为万千社区中的佼佼者。

从品质生活到人文关怀,

智慧社区成宜居乐土

当然,卓越智慧社区带来的,远不止这些。

在以南京云曜府为代表的智慧社区项目中,家庭智能搭配智慧社区,更能彰显“智居”的要义。

屋内智能:解放双手,增添生活仪式感

比如前面提到的智慧人行、智慧车行、自动呼梯,能实现户内和公区智能的良性互动,让居家更轻松惬意。

其他如灯光照明控制、自动窗帘、智能新风换气、地暖控制、温度调节、全屋语音等,改善生活品质,解放双手的同时,还能起到很好的节能环保的效果。

有人说:以前忙了一天不想回家。因为摸索着开灯、待打扫的地板、冷清的房间、封闭的空气,总让人觉得压抑。

但引进卓越户内智能后,生活慢慢有了仪式感:

到家开门的刹那,有灯光自动亮起;

新风换气、调温调湿自动作业,空气变得始终清新自然;

勤快的扫地机器人把地板打扫得一尘不染;

只需一句语音指令,就能秒速更换场景氛围,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歌曲;

当夜幕降临,睡意渐浓,室内灯光会自动调节,直至主人进入梦乡,又自动熄灯;

每天清晨,智能窗帘能按提前约定好的时间自动开启,让你畅享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这些看似电影里才有的场景,都已出现在像南京云曜府这样的智慧社区中。而且,选择哪些场景,还可以像选择套餐一样,自由选择。

社区关怀:让家成为温暖的港湾

除了以上这些,智慧社区之于老旧小区更有优势的一点,还在社区关怀的升维上。

很多人至今为多年前写下“我于昨晚去世,走时心如止水”独居老人的境遇感到惋惜。中秋之夜,老太太预感将不久于世,在当晚写下这诗一般的遗书。她原以为自己离世的第二天就会有人到来。没想到,遗体被发现时,她已去世2个多月。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其中不少是独居、孤寡老人。

对于这个特殊群体来说,平时子女无法常伴左右,遇上身体不适,长时间没出门或不小心摔伤晕倒,很难被及时察觉。很多都是邻居、社工觉得不对劲,事后才发现出了意外。发生这类悲剧性事件时,总让人不甚唏嘘。

但随着智慧社区的普及,这种情况有望得到很大改观。

比如包括卓越在内的很多智慧社区,都配备实时的感知门锁、门磁报警、独居老人长久未出门提醒、未用电预警、夜间离床未归预警等功能。

如果发现独居老人24小时没出门、夜间离床长期未归或在用电时段,完全没有用电,预警信息会实时发送到社区管家或家人手上,方便及时联动家中传感设备查看详情,或者直接上门关怀。

当老人进出家门或社区,长时间未归或在社区内不慎摔倒、挥手求救等,基于大数据、人脸识别、行为分析等技术和算法,系统能准确捕捉老人的状态,方便帮扶和追踪。发生紧急情况,也能及时提醒社区人员关注,前往协助。

除此之外,悠系统还能推送不同年龄段的健康课程,协助老人做好睡眠管理、健康监测等。看起来依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能从多维度护独居者周全,同时让整个社区管理更到位、更人性化、更有温度。

类似的智慧场景还有很多,比如24小时全龄的无人零售、图书馆、无人健身房、学堂、餐厅等。

总的来说,从打造宜居环境到以人为本,弹性关怀,智慧社区无疑将幸福生活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社区连着千万家,万千社区组成千万城。作为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建设在利民的同时,也推动着城市完成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就此而言,卓越发力智慧社区,此举颇具前瞻性,也对未来人居建设影响深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李彦宏:5年内一线城市不再需限购限行 10年内解决拥堵 李彦宏:5年内一线城市不再需限购限行 10年内解决拥堵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小品《戏精导航》成真:高德地图新导航语音让人捧腹 小品《戏精导航》成真:高德地图新导航语音让人捧腹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