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芯物联 | 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首款读写器自研芯片大规模商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12-28 11:46:03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体的全球传播,结束疫情的时间表步步延迟。快速结束芯片供应短缺的希望也是如此。自中美贸易争端以来,芯片成为西方制约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再加上全球半导体相关行业需求的快速复苏,叠加疫情影响,缺“芯”潮逐渐达到顶峰。

诞生于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国芯物联,作为中国物联网芯片的新锐势力,聚焦半导体上游产业链,致力于为万物互联的智慧世界创造中国“芯”。2005年自主研发芯片以来,已组建多个一流RFID研发团队,遍布深圳、重庆、武汉、常州多地。为改变全球芯片阶段性短缺和RFID核心技术长期依赖海外的现状,国芯物联通过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一举扭转RFID芯片“卡脖子”的局面。

c196513f26c0fa62d2a035ed1d3d337.jpg

经过多年的资源投入与技术积累,国芯物联于2021上半年正式发布了搭载首款自主研发国产RFID读写器芯片的创新模组产品,彻底打破西方长达20年的产业垄断。据悉,该款自主研发的RFID读写器芯片被命名为“GXR-01”,仅有指甲盖大小,由台积电流片,主要针对中高端应用场景,属于国内首创。该芯片已于今年8月开始大规模量产,投入商用。凭借RFID读写器芯片设计、研发领域的出色表现,成立仅5年的国芯物联荣获2021第十六届“IOTE金奖”创新产品,成为物联网行业备受关注的“黑马”。

除了芯片自研的突破,国芯物联在市场上的收获也是可圈可点。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中国物联网芯片厂商,国芯物联在2021年8月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规模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知名投资机构东方富海和全球领先的loT开发平台公司涂鸦智能旗下的涂鸦IoT产业基金,也成为国内RFID超高频行业里迄今最大单笔融资。目前该轮融资已经完成交割,其中领投方是投资机构东方富海管理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由财政部、中国烟草、中国人寿等国家部委、国企牵头和深圳市政府组成。跟投方为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专注物联网开发平台的企业,于今年3月18日登陆纽交所上市。此前,国芯物联还获得了深圳市高新投、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二号基金、前海长城基金等多家政府背景投资机构的投资。

国芯物联CEO王翥成表示,未来随着RFID芯片的技术日益成熟和全面国产化,RFID的物联网应用成本将进一步大幅降低。RFID技术会像日用品一样出现在我们身边,每一件衣服、每一个包裹、每一个商品都会有读写信息的标签,真正助力实现“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虽然目前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和应用场景相较海外还处于低位,我们坚信随着国内RFID技术的持续突破与发展,大批有实力的厂商将会真正走上国际舞台,与海外巨头同台竞技,争夺市场份额。

王翥成进一步强调,作为RFID硬件研发与生产供应商,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RFID读写器芯片GXR-01对标全球先进水平,并且成本优势明显。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预计将服务超过3000家行业客户。这意味着在RFID领域可以打破国外厂商技术垄断,不再依赖于进口。他并期待,国内各大行业厂商能够团结一致,以RFID为着手点,将行业“蛋糕”做大,打破国外厂商的“卡脖子“,为国内物联网的发展和创新铺设一条属于中国芯片人的发展道路。

王翥成表示,国芯物联也将继续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和力度,按计划每年推出一到多款创新产品,满足行业多元化的需求和越来越广泛的物联网C端应用场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5G核心网哪家强?GlobalData:华为独家Leader 5G核心网哪家强?GlobalData:华为独家Leader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国芯物联 | 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首款读写器自研芯片大规模商用 国芯物联 | 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首款读写器自研芯片大规模商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