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集成电路成不了“风口上的猪”,也不可能出现弯道超车


来源:爱集微   时间:2021-10-24 08:05:06


10 月 22 日,2021 年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暨 IC WORLD 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上午的高峰论坛环节,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以“回归芯片产业的本源”为题发表演讲。

魏少军在演讲中指出,集成电路成不了“风口上的猪”,这个领域也不可能出现弯道超车,我们只有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回归产业的本源,回归技术驱动的本源,踏踏实实地认真做好集成电路这一硬科技发展。

回归摩尔定律的本源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产能缺乏,产业链出现混乱状况,晶圆产能、封装产能、设备、硅片、生产材料等各个环节都出现缺货现象,对企业带来了极大压力,企业面临客户催货、成本上升、资金短缺等各种经营压力。

魏少军指出,出现这种混乱状况,除了自身的问题外,还有很多外界的影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资本市场的火爆,资本集成电路行业的过高估值,还有贸易的影响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对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魏少军告诫,越是在这种混乱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回归产业的本源。他首先谈到的是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在 1965 年提出来以后,几十年来一直指导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随着摩尔定律渐进极限,业界对摩尔定律面临失效出现了多种声音。从过往发展历程来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所遇到的挑战与问题,常常并不是一条技术路线就能解决的,就像现在产业面临的情况,业界在不断从工艺、架构、材料、封装等各个路径去探索。魏少军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新结构、新材料和新工艺、微纳系统集成以及架构创新的发展。

但他也同时指出,“目前这些技术路径并没有脱离摩尔定律,所以我们不要太奢望会出现一个新技术,这个技术今天出现,明天就能带来显著效益,这在半导体领域是不大可能的。”

回归技术创新驱动的本源

集成电路从诞生开始就是个技术驱动的产业,每一次技术突破,都会带来产业项目的显著进步,技术的突破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个根本点。魏少军为此提出,“我们不要忘记这个技术主要驱动力的作用,转而去追求其他的东西,如果我们在技术上突破不了,那也别指望在这个产业上能够获得什么样的一种前景。”

魏少军透露,从 33 家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 2020 年年报数据分析,这些国内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只有 31.69%,而美国企业的平均毛利率是 62%。

显然,中国芯片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重视技术研发更应该是重中之重。

魏少军为此呼吁:“不管是设计企业,还是制造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应该把技术突破作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要保证技术的突破,就要有投入,有研发,魏少军提出,我们产业界要能够保证足够研发资金,能够长期稳定的投入,要找到这种机制。

回归硬科技的本源

硬科技是经过长期研究和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的高科技。魏少军指出,集成电路就属于硬科技领域,我们要按照硬科技的规律来发展。发展硬科技需要有科学工匠精神,需要长期的坚持。

前几年业内有一句话:“风口来了,猪都能飞”,魏少军认为,这对于集成电路这样的硬科技领域是不适合的。“现在有些企业被人家变成了猪,这样的企业还在沾沾自喜,我觉得要小心一点,这种做法对我们的企业没有任何好处。”魏少军强调,集成电路成不了“风口上的猪”,这个领域也不可能出现弯道超车,我们要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回归产业的本源,踏踏实实、认真做好硬科技技术研发。他坚信,只要把一线的工作做好,经过 3、5 年甚至 10 多年,我们的集成电路产业一定会有所改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消息称小米网络服务事业部负责人朱萌加盟字节跳动,负责运营业务 消息称小米网络服务事业部负责人朱萌加盟字节跳动,负责运营业务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魏少军:集成电路成不了“风口上的猪”,也不可能出现弯道超车 魏少军:集成电路成不了“风口上的猪”,也不可能出现弯道超车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