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会思考,百度AI全面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10-24 11:46:11


城市智能化发展四大阶段,分别是运算智能(让城市有记忆),感知智能(让城市听见、看见),认知智能(让城市会思考),决策智能(让城市会决策)。百度一直以来深耕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百度智慧城市理念。百度智慧城市通过部署统一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政务云数字底座、构建云智一体的城市大脑、深度赋能四领域智慧应用场景,打造“1+1+4”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助力城市创新数字化转型、保障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和安全可靠。

城镇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必由之路

城镇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城市系统复杂度提升、需求多样化程度提高,要求城市运转更加高效、管理更加精细。而发展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速,核心问题由增量转向存量,城市精细化治理需求增加;由重视速度向重视质量转型,科技支撑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将深度融合。

7月15日,在2021年互联网大会数字孪生城市高峰论坛上,百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匡晓烜讲道:“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难以有效应对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城市治理难题。通过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深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大力提升城镇化质量,营造美好人居环境,从而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切实保障民众利益。”

智慧城市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纲要布局加快数字化发展,我国进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历史阶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核心载体,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智慧城市发展将经历四大阶段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呈现四大态势:一是政策加持,分级分类成为新阶段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二是技术深化,数字孪生与深度学习重构智慧城市技术框架;三是应用整合,推动智慧城市向一体智能、高效协同、平战结合方向演进;四是实践延伸,各级政府整体性系统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为:知识重构、决策智能、长效运营、数据安全、生态共生、数据融合、孪生驱动、敏态发展、入口融通、以城促产。同时城市智能化发展还将经历四大阶段,分别是运算智能(让城市有记忆),感知智能(让城市听见、看见),认知智能(让城市会思考),决策智能(让城市会决策)。

人工智能全面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百度一直以来深耕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百度智慧城市理念。百度智慧城市通过部署统一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政务云数字底座、构建云智一体的城市大脑、深度赋能四领域智慧应用场景,打造“1+1+4”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助力城市创新数字化转型、保障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和安全可靠。

百度认为,人工智能全面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度将从四方面提升人工智能能力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服务新基建,人工智能助力实现智慧城市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打造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政务云,城市数据的融合汇聚,全栈AI能力的协同响应,百度“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百度自研昆仑AI芯片,为新型智慧城市搭建坚实的数字底座。

二是实现新治理,AI赋能治理能力现代化。百度智慧城市在人工智能全栈技术能力基础上提供对人、地、物、事、组织、舆情的全要素、全状态的全景洞察,促进城市高效运行,抓住智能化牛鼻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三是打造新动能,AI全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百度将AI全产业链能力赋能地方政府,提供技术赋能、产业生态、人才就业等全面支持,同时帮助政府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协同,将“智能”的理念功能内化至城市产业生态的方方面面,实现持续繁荣的智能经济发展。

四是提供新服务,智慧应用,惠及民生。以人民为中心,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帮助政府改善市民生活,使智慧城市建设真正惠及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度智慧城市的四大实践

百度智慧城市的目标是实现洞察有深度(精准洞察城市全时空运行态势)、治理有精度(用数赋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兴业有高度(生态孵化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有温度(政务民生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感。如今,百度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领域逐步落地并取得成效。

一是洞察有深度。

实现人口洞察,精准预测城市人流量。百度智慧城市立足深度学习技术,构建深度残差网络模型,并对模型的实际预测效果进行系统地检验,可以预测未来整个城市范围内、不同地区1小时后的人口流入、流出变化情况。还实现了商业洞察,商业POI变化映射城市发展。基于百度地图自身POI类别体系,打造产业洞察管理平台,重点关注区域内第一二三产业结构,商业、商务、公共设施等行业分布发展态势,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城市整体层面公共优化,优化要素配置和产品结构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治理有精度。

实现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和应急联动指挥。海量轨迹数据,日均20亿公里轨迹里程,数据准、覆盖广、精度高,目前与全国各地200+家交警、交通客户均有合作。

三是兴业有高度。

实现了产业分析-产业图谱定制和AI数据标注基地-产教结合。依托在产业领域多年积累的强大数据库、知识库和关系库,可一键绘制产业链图、本地产业图谱、产业布局地图等。通过穿透式画像支撑产业短板诊断、产业创新生态、对外依存度分析、产业集群布局优化等决策服务。AI数据标注基地 - 产教结合

四是惠民有温度。

实现了智慧医疗-全场景AI辅助诊疗和智慧旅游-服务游客,促进经济。基于全面而严谨的知识体系和先进的循证算法,提升诊疗标准化、规范化,降低漏诊误诊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HarmonyOS驱动华为全屋智能再升级 让智能家体验更近一步 HarmonyOS驱动华为全屋智能再升级 让智能家体验更近一步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OnePlus Ditches邀请OnePlus 3 OnePlus Ditches邀请OnePlus 3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