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兴起 半导体业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8-09 17:46:12


目前上市的“人工驾驶”汽车,实际上已经内置了许多的芯片,分别负责导航、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道路监测、发动机状况监测等功能,而无人驾驶汽车,将在未来六年时间里,带来全新而且巨大的半导体商机。

无人驾驶汽车的最关键问题是安全性,这意味着在异常情况出现之时,需要给汽车提供足够的信息,以免发生事故。这些智能的功能,需要大量的芯片来承担。

行业已经看到了无人驾驶汽车对于半导体行业所带来的刺激,目前行业已经出台了相关标准“自动安全完整性等级”(简称ASIL)。去年,兼容ASIL的芯片,其市场容量已经达到6900万美元,到2020年,将攀升到5亿美元。

在无人驾驶汽车芯片中,增长最快的当属用于分析路面、交通工具的“光学传感器芯片”,IHS报告称,未来该产品市场将增长七倍。

新石器无人驾驶商用车是由新石器研发生产,系完成工程化并量产落地无人驾驶商用车产品。5月,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发布了《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版,同时给京东、美团、新石器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由此,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上路资质的企业之一。

无人驾驶汽车将拉动的其他芯片包括用于网络连接的以太网芯片和FlexRay车载网络专用芯片,以及存储车载系统数据的闪存芯片,另外无人驾驶汽车相当于一台电脑,也需要执行软件代码、处理图像,因此也会创造对传统内存芯片的需求。

电脑产业走向夕阳化,殃及了全球半导体市场,尤其是PC处理器、存储芯片等厂商,另外,即使是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手机逐渐出现了饱和的迹象,对于芯片业的驱动力正在减弱,因此,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将成为半导体行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不过IHS的上述报告也指出,虽然无人驾驶技术日新月异,但是要实现普通大众乘坐无人汽车出门,还有很长的距离。IHS预测,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如果不限制道路、不限制速度自由驰骋,可能需要等到2030年才能实现。

比亚迪半导体介绍,无人车车体内前端及尾部各安装有一块LED显示屏。从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到整车联调等方面,显示屏采用行业前沿的车规级、模块化、共阴驱动显示方案。通过与整车CAN通讯,产品可实现无线远程集群控制,包括开机画面自定义、车辆转向、刹车等状态提示,亦支持文字、动图等滚动播放、亮度自动调节等。

此后,比亚迪半导体预计将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与有名厂商展开深度合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有关人工智能策略的10个问题 有关人工智能策略的10个问题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2021年第二次会长办公会圆满举行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2021年第二次会长办公会圆满举行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