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出货下降,苹果登顶,华为被超,分析师预测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将迎来反弹


来源:智东西   时间:2021-02-01 08:05:16


根据两家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 年第四季度,苹果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冠军,iPhone 出货量创新高。

原本在 2020 年上半年领先全球的三星,在第四季度排名下滑至第二,小米位列第三,OPPO、vivo 首次出货量超过华为,排名第四、第五,而华为(含荣耀)跌至第六名。

这是过去六年来,华为第一次跌出全球五大智能手机供应商之列。

▲2018 年 Q1-2020 年 Q4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六名变化(来源:Canalys)

2020 年全年数据也新鲜出炉,总出货量超过 12 亿部,三星以 20% 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华为分别是第二、第三名。三星和苹果的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均超过 2 亿部。

2020 年 Q4:苹果超三星,华为跌出前五

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 的数据显示,2020 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 3.596 亿部,同比下降 2%。

▲2017 年 Q1-2020 年 Q4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变化(来源:Canalys)

本季度前五名中,苹果 iPhone 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 8180 万部,同比增长 4%;三星出货量为 6200 万部,同比下降 12%;小米出货量 4340 万部,同比增长 31%;OPPO 出货量 3470 万部,同比增长 15%;vivo 出货量达 3210 万台,同比增长 14%。

▲2020 年 Q4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及同比变化(来源:Canalys)

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的最新报告提供了略有差异的数据:2020 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 3.959 亿部,同比下降 1%,环比增长 8%,逐渐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

▲2020 年 Q4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及同比变化(来源:Counterpoint)

苹果、三星、小米该季度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约为 8190 万部、6250 万部、4300 万部。

这主要得益于苹果在各地区的出货量增加,三星中低端产品 Galaxy A 系列继续表现良好。

受 “双十一”销售旺季和荣耀业绩下滑的影响,小米在中国的出货量同比增长 46%,达 1200 万部。

OPPO 在该季度出货量约为 3400 万部,同比增长 8%,环比增长 9%。

Counterpoint 研究分析师 Aman Chaudhary 认为,这一强劲表现是由 OPPO 积极扩张海外市场的战略推动的。

看起来,华为在主要海外市场上的缺席,为小米、OPPO 等品牌创造了机会。

2020 年全年:苹果出货量超 2 亿部,realme 涨势最猛

两家市场调研机构也公布了 2020 年全年的数据,总体出货量超过 12 亿部,较 2019 年稍有下滑。

前五名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OPPO。三星占了将近 1/5 的全球市场,它与苹果是唯二 2020 年全年出货量超过 2 亿部的品牌。

苹果、小米、Realme、Tecno 出货量保持增长,尤其以 Realme 增幅最大,其他品牌均呈下跌趋势。尤其是华为,因受美国政府制裁影响,跌幅超过 20%。

根据 Canalys 报告,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 12.647 亿部,同比下降 7%。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及同比变化(来源:Canalys)

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 13.325 亿部,同比下降 10%。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及同比变化(来源:Counterpoint)

从两家研究机构绘制的图表可以看到,尽管具体数值略有出入,但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走向十分一致。

三星在 2020 年出货 2.557 亿部智能手机,同比下降 14%,主要是由于面临来自中国 OEM 厂商中端市场和 iPhone 12 系列高端市场的竞争加剧,导致 2020 年第四季度增长缓慢。

苹果出货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 5G iPhone 需求激增及运营商的强劲促销。新款 iPhone 首次将苹果的收入提高到超过 1000 亿美元,苹果 CEO 蒂姆 · 库克(Tim Cook)在周三告诉分析师,即使新冠疫情延续,客户对新机型的反应也很热情。

Canalys 分析师 Vincent Thielke 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空运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iPhone 零售包装盒省去了电源插头,减轻了重量和尺寸,使物流效率大大提高。苹果还面向中小企业客户实施了以渠道为中心的增长举措,从而提振了整个 iPhone 系列的需求。

因受美国制裁,华为在大多数市场上正面临严峻考验。Canalys Research 分析师 Amber Liu 认为,华为剥离子品牌荣耀的决定可能至关重要,因为这样荣耀就不再承受和华为同样的限制,而且零部件供应正在恢复。

荣耀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它需要重新定义品牌,从年轻人群出发,同时面向高端和大众市场,还需扩大产品范围,才能与华为旗鼓相当。

最重要的是,它需要重新进入已与竞争对手签订了多年范围协议的渠道。例如,在欧洲网络运营商等关键渠道,供应商的入职过程可能需要 6 个月以上。“正因为如此,荣耀短期内不太可能夺回可观的市场份额。”Amber Liu 推测。

预计到 2023 年,2/3 智能手机为 5G 手机

关于全球出货量同比下滑的现象,Counterpoint 研究分析师 Aman Chaudhary 认为,这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

在他看来,随着设备成为教育,工作和娱乐的媒介,市场也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移了。通过降低设备价格和运营商资费,业界大力推动 5G 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恢复进程。

2020 年第四季度,5G 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 120%,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 34%,而上一季度为 17%。Counterpoint 预计到 2023 年,5G 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总出货量的 2/3 左右。

Counterpoint 高级研究分析师 Harmeet Singh Waliar 判断,这一增长是由 iPhone 12 的推出以及一加、OPPO、小米和 vivo 等品牌在 300 美元以下价格区间的强大产品组合推动的。

“对 5G 智能手机的大量需求被压抑,尤其是 iOS 平台。在 2020 年,中国占 5G 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约 40%。苹果的加入将对 2021 年推动 5G 在中国以外市场的应用普及产生巨大影响。”他评论说。

此外,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发科技天玑系列新品发布会上,联发科技副总经理徐敬全宣称 2020 年全球 5G 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了 2 亿部,预计 2021 年将达到 5 亿部,实现翻倍增长。

结语:2021 年智能手机市场或将出现反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巨大冲击,但智能手机行业已做好应对冲击的准备。

Canalys 高级分析师 Ben Stanton 看见相关供应商已逐渐积累更多在虚拟环境在线办公的经验,“在某些情况下,人们甚至会购买智能手机来协助在家工作和远程学习。”

他相信,疫苗引入将增强企业对 2021 年的信心,未来随着政府刺激措施的消退,及对新病毒株的持续担忧,将出现明显的经济涟漪效应,但总体来说,行业的人气是积极的,在 2020 年下滑 7% 之后,2021 年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反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不容易泄露,微信红包封面平台目前支持「一人领取」、「多人领取」 不容易泄露,微信红包封面平台目前支持「一人领取」、「多人领取」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2020 年出货下降,苹果登顶,华为被超,分析师预测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将迎来反弹 2020 年出货下降,苹果登顶,华为被超,分析师预测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将迎来反弹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